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LikeCoin 治理議案 | #36, #37, #38 議案的投票決定

介紹#36, #37議案投票意向

我會對議案進行簡單地講解,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後明確表明自己的投票決定。如果你有委托likecoin給我,但對我的決定不同意,你可以留言,跟我講你的想法,也可以自己進行投票。投票方法可以問我,也可以看Daisy的教學文章,讚賞公民共和國國民 AKA 所有 Liker 現在可直接為治理提案投票啦!。真的強烈否定我,也可以把轉委拖給其他證驗人。

內容有不可明白,可以問我。也鼓勵看看關聯作品中,有關likecoin治理議案的方式,還有流動民主的思考。


#36 授權 @ckxpress 成立技術(Tech) DAO@高重建

議案Signalling proposal: endorse @ckxpress to form Tech Subdao

簡介:

這個議案意在詢問社群的意向,是否同意授權 ckxpress (Desmos Profile) 組織一個 3 至 5 人的技術團隊 (Tech DAO) ?

這個Tech Subdao團隊負責:

  1. 規劃 LikeCoin 在技術/開發上的需求,包括:協議,鏈,工具以及 dApp。
  2. 找尋愿意合作的開發者,供應商和企業。
  3. 管理和上述合作人仕/機構的關係,亦負責處理款項的支付!
  4. 每月向社群滙報

這個議案不會請求任何預算,請款會另外提出議案,征求社群的同意。

之前相關的討論,可以查看 Discord 討論串

意向

成立小組 (DAO) 行式的專責工作團隊,有助推動現在開放(亦鬆散)的社群向前走得快一些,而且是由創辦人高總來帶頭,相信社群大多數人都會同意。

這個議案沒有關連到社群池的使用,也就不需要分析資金的請求是否合理或有效。但在Discord的討論也有提到,不會一下子就使用太多資金,具體情況到時候再進行分析。

決定:Yes


#37 社群池使用議案:為 Osmosis 內的 LikeCoin 流動池提供外部獎勵

議案Community pool spend proposal: Pool incentives on Osmosis

簡介:

這是一個使用社群池的議案,請求分派 15,000,000 LIKE,為 Osmosis 平台上面的兩個 LikeCoin 相關的流動池,ATOM/LIKE 和 OSMO/LIKE 提供外部獎勵。主要目的是為了吸引新的 LikeCoin 持有者。

如果這個議案通過,會將相關的 LikeCoin 直接分派給 Liker Land 團隊持有的錢包,地址為:cosmos1fr62zx24gapdul0gze8lt3y9fmtt7h6mjv5w6c。並由該團隊協助處理後續的工作。

獎勵計劃為期 90 天,分發情況為:

  • ATOM/LIKE 池,每天分發 83,333.33 LIKE
  • OSMO/LIKE 池,每天分發 83,333.33 LIKE

感謝每位為 LikeCoin 提供流動性的愛好者!

議案內容的ipfs地址

意向

這個議案原本是在 Discord 內的討論是有多個選項的,我個人是支持現在議案提出的選項,其它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可以討論看看。

Osmosis平台中,每個流動池都有三種奬勵來源:1、換幣手續費;2、平台奬勵;3、外部奬勵。LikeCoin 的流動池缺少第 3 點,外部奬勵。但這一點不是我決定同意支持提供外部奬勵的主要原因。我個人在更早之前,是不支持拿社群池的基金來提供外部奬勵的。因為,我不認為「免費」空投能給社群以外的人,會帶來很多的好處。之後,LikeCoin 流動池的平台奬勵一直在下降,在討論時還有 20% APR,但現在已經是 10% APR了,比委託還少。相比其它項目的流動池來講,根本就等同於沒有奬勵。但觀察池子的大小,變動沒有很大。如果以個人短期利益來分析的話,是不可能待在 LikeCoin 的流動池的,不單單是賺的少,還需要直接承受幣值浮動的風險。很明顥,現在還留在 LikeCoin 流動池的人對 LikeCoin 都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所以,我才同意提供外部奬勵,以此,來感謝在池子里的人。

其實這個選項,在當時提出時是最低的,當時預計的 APR 也只有 90%。雖然在這里看起來好像不低,但當時,DSM 和 STAR 都是過千 APR。90% 顯得有點小氣。超高 APR 看似能吸引到人,但我個人認為,其實太多的是吸引短期炒作。高 APR 同時也代表,社群要把更多的公共基金拿出來分給社群以外的人。其實即使是最高的選項,APR 也只有 450%,在當時,很多池都是上千 APR的情況下,我不覺得在付出大部的公共基金後,會讓 LikeCoin 看起來有多特別和突出。雖說只有 90% APR,但我相信連 10% 平台奬勵都覺得沒有問題的 LikeCoin 愛好者,應該不會覺得我們小氣(吧?)。

另外,社群池有一部份的功用是在維護鏈的安全,讓流動的 LIKE 能少於 34%,以維持用 PoS 為基础的鏈的安全性。以前委託數都是大於67%的,但之後為了進一步去中心化的社群治理,把原本由個人管理的社群委託解除,轉移到社群池,才造成委託總量減少。而現在因為只把原先三分之一的社群基金拿出來委託,令委託量仍舊低過之前。但現在委託總量加上社群池里的數量,是有超過安全目標 67%,問題倒不大(雖說社群現在是持續在少賺很多奬勵)。但一旦把大量的社群基金都作為奬勵分發出去,市場上流動的 LikeCoin 就會多過 34%。是不是一定不好?我沒有方法下絕對的判斷,但現在的機制就是讓市面上流動的幣少於34%,只要選擇分發太多社群基金出去,基於現在這個機制的設計,我們就會由「可以維護」變成「維護不了」。如果給我選擇,我會反對投放大量的社群基金,選擇「可以維護」鏈的安全性。但這個議案的數量不多,不會有上述問題。

決定:Yes


#38 成立技術宣傳(marketing) DAO@高重建

議案Signalling proposal: endorse a marketing subdao

簡介:

為了和 Irtysh Digital 一齊進一步推動市場宣傳工作,建議起立個宣傳工作小組(Marketing DAO)負責以下工作:

  • 幫助 LikeCoin 決定市場宣傳的方向和需求,同時推動相關工作
  • 負責整合相關的資源和服務提供商
  • 管理預先批准的宣傳基金,用於:支持宣傳活動或者供應商(會由另一議案來提出申請)

同時在這個議案里,提議社群授權 Phoebe#4357 (Liker land 團隊成員) 和Cheung To (@udomaincheungto, LikeCoin 早期支持者, Youtuber, UDomain 創辦人) 為 marketing subdao 的成員。

相關的討論可以查看 Disocrd 里的記錄

意向

對這個議案的想法和 #36 差不多,同意成意小組來讓社群可以走得快一些,也讓現在的公共基金有更多的使用途徑。人選方面, Phoebe 是Liker land 的團隊成員,沒有什麼問題。而 Cheung To,我後來發現他是YT頻道財科暗戰的頻道主。我本身也在他影片里學到不少東西。有他的加入,一定對 LikeCoin 有很多好處,更加大力支持。

決定:Yes


我是John Shao,感謝你看到這里。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我,想支持我,請看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