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rol
Laverol

Bor talor ir tinaor.

短剧:以为自己是去相亲,结果发现是给爸爸当僚机……

爱情真是美妙。

【人物】

青年女子:似乎是婚恋观念自由开放的青年人——但或许是未见风浪的小姑娘?

青年男子:似乎是对追求女性毫无欲望的素食男——但或许是最狂热的恋爱脑?

中年男子:似乎是对子女婚恋传统封建的大家长——但或许是最开放的那个?

 

【地点】

一处咖啡馆

 

【正文】

[一处咖啡馆。舞台主要部分摆放着咖啡馆店内的桌椅。舞台稍右的地方是店内的洗手间。

[青年男子和青年女子面对面坐在舞台中央的一处二人座;稍远的地方坐着一个奇怪的中年男人,他的座位面朝青年女子,但青年男子只有转头才能看到他。

[中年男子头戴某些志愿者机构统一发放的红色鸭舌帽,还戴着黑色墨镜和粉红色口罩,面部遮得非常严实。青年男子和青年女子对话时。中年男子总是在不自然地操纵他的智能手机:发消息、假装看些什么、偷偷拍照……

青男:你有喜欢看的电影吗?

青女:电影?……看得不多。我都好几年没去电影院了。

青男:哦,这样啊。本来还想约你一起去电影院的。

青女:那没问题啊!要是你想约我去的话,当然愿意啦!

青男:好啊!那等下一起挑一部吧!我现在先去趟洗手间。

青女:好。

[青年男子向洗手间去。

[洗手间的门开关的声音很大。

[青年女子收起了摆在脸上的笑容,放松了端庄的姿态。

[以下两人对话时,舞台右侧的洗手间内,男人并没有上厕所,而是自己整理了一下形象,从口袋里拿出个小首饰盒,舒缓了一下自己的呼吸,洗了把脸。

[中年男子拨打电话。

[片刻,青年女子的手机铃声响起。

青女:(接电话)怎么了。

中男:都聊了些什么呀?是不是处得不错的样子啊!

青女:您坐这么近,不都听得到吗!

中男:欸!爸爸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

青女:那您耗大半天坐这干嘛,不如去公园里溜一圈。

中男:欸!爸爸看得懂面相的嘛!看神情!听语气!察言观色!看你们笑呵呵的,是不是处得不错啊~

青女:(略腼腆)还行。的确还行。

中男:爸就说嘛!我找的相亲对象不错的嘛!你别老那么排斥哦。

青女:行行行不排斥啊。但您也别老在那偷拍我照——您要是发家族群里我下次就再也不来了啊!

中男:没有啦!这是隐私嘛,爸爸哪会发家庭群里!我发给人家家长看看。

青女:(有点紧张)您还加了人家家长?

中男:你们年轻人自己又不找对象,那不得是我们家长牵桥搭线的。

[洗手间开门声。

中男:人来了!我不打扰你们!(挂断)

青男:(回到座位)谁电话呀?

青女:(脸上摆着略浮夸的笑容)我爸。

青男:啊?(想扭头往后看)

青女:(笑着,语气温柔)别回头!

青男:(小声)这样说出来,叔叔不会听见吗?

青女:没关系,我爸耳朵不好,所以才打电话跟我说话。(笑脸更浮夸了)重点是——现在我们不用假装讲那些网上扒下来的恋爱暧昧期的台词了,我真的受不了这个!(更加温柔喜悦的语气)我爸是通过神情和语气判断我们俩的状态的,只要用这种状态说话就可以啦~

青男:(也装作喜悦地)哦,这样啊!

[以下两人对话时,无论谈的内容是严肃或悲伤,语气和神情都是喜悦的,形成一种荒唐的反差。

青女:不过有一件事——你爸把我们俩的照片发给你父母了:他们应该认不出来我吧?

青男:放心。我高中他从来都不管的。别说你了,我高中同学他肯定一个都不认识。

青女:那就好,和我爸一样。(手搭在青年男子的手上)我真得感谢你,救我出相亲的苦海。

青男:(有点紧张)……哦。你就那么烦相亲?

青女:(忘了形)烦得不得了!

青男:(赶忙提醒)注意神情!

青女:(微笑着)烦得不得了!我对谈恋爱就不感兴趣,女人搞事业才要紧啊!但我那七大姑八大姨,年年过节天天催,介绍的又都是些歪瓜裂枣。我妈就从来不会这样,说按我的心愿来就好。她在的时候还会帮我挡下来这些……

青男:你母亲……

青女:我妈妈已经去世了。

[中年男子感觉氛围有点不对,踮脚往这边看。

青男:(想安慰又有点不知所措,于是)注意神情!

青女:(喜悦地)我妈妈已经去世啦!

青男:这样真的好奇怪啊!

青女:至少比一个一个换人相亲好——那太费力气了。跟你假相亲,只用忽悠过我爸就行了。脑子累,心不累。和高中老同学聊些有的没的可比和陌生男人在那尴尬愉快多了。

青男:那我还是不错的咯?

青女:那当然!你看看:你细心、体贴、干净,也有礼貌,跟人说话把握得住分寸。最重要的是——你很正常!(用手示意,对比了一下面前这个青年男子和她的父亲,后者正在边抠脚边喝咖啡边刷手机)

青男:那这几次假相亲下来,你对我印象如何呢?

青女:我不是说了嘛。你很体贴,很……

青男:(打断)我不是说这个!我是问,你对我,是什么感觉呢?

[青年女子咖啡喝到一半,愣住。

青男:虽然这几次是假相亲,但我是当作真的来看的。我发现我对你的确还有感觉。其实我从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喜欢你了,我想问一下,如果我……

[青年男子一边说,一边从兜里掏出首饰盒,放在桌上欲打开的一刻……

[青年女子呛到,咖啡全部吐到了青年男子脸上。

青女:(非常不自在地咳嗽)咳,咳。嗯,不行!不行!呃,不是,不好意思。(慌张地拿纸巾,给青女男子擦脸)

青男:(狼狈地)……我先去趟洗手间。

[青年男子去洗手间洗脸。

[中年男子慌慌张张地跑过来。

青女:你怎么直接跑过来了!

中男:(语无伦次)女儿,什么情况!刚才那个是什么?怎么吐人一脸?还有刚才那个神情,那个盒子!盒子里装的是什么?项链?戒指?不会见第三面就要求婚了吧?!

青女:哪有人见几面就直接求婚的啊!

中男:(打开了桌上的首饰盒)真的是戒指啊!!!女儿!女儿!你什么态度?答应吗?什么!我女儿要嫁出去了吗!女儿长大了!

青女:不行!绝对不行!

中男:为什么不行啊!你们不是一直聊得很开心吗?爸看你们的神情,完全已经像情侣了啊!你不要怕结婚太快被别人说什么,不要被世俗的成见束缚!喜欢就要在一起!爸就喜欢这种果断的有行动力的小伙子!

青女:(大喊)你有完没完了!

[中年男子愣住,没了那种泼皮的劲儿。

[片刻沉默。

青女:不行!不可能结婚!谈恋爱也不可能!

中男:为什么呢,女儿……

青女:是我要问为什么!为什么你们总想着要我快点结婚呢?

中男:你毕竟是我女儿啊,我……

青女:但我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啊!您跟妈妈生活在一起幸福吗?我从小就看你们两个木头人一样天天住在一起,我是一点也不想和人结婚、和人谈恋爱!

中男:……女儿,爸爸知道你的意思。但就这一次好不好,你再和人家谈谈,再看看,就当为了爸爸……

青女:我谈恋爱是为你谈的吗?

[片刻沉默。

中男:……女儿,你说得对。但爸爸觉得,你可能有点误会了爸爸的意思。爸爸决定鼓起勇气,跟你说说实话。

[青年女子不响。中男男子摘下墨镜,坐在女儿对面。

中男:你知道,你妈妈去世也有几年了。你也知道,我跟你妈妈之间是没什么爱情的,就是过过日子,一起照顾你。我们那个时候观念很传统的,没什么喜欢不喜欢的。现在你妈妈去世了,你也长大了,我觉得我对这个家该尽的义务都尽到了,所以我想,我想,我也应该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青年女子疑惑地看着父亲。

中男:我有喜欢的人了。还在追。

青女:什么?

中男:你不会生气吧?

青女:不生气的。您想追求自己的幸福,那就追嘛……就是,有点突然。还有,这跟现在这事有什么关系吗……

中男:我追的对象,就是你相亲对象……的家长。

青女:哦!他,他……

中男:哦!他也是单亲家庭。我们是在人民广场的相亲角认识的,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但他对我一直有点,模棱两可。我只能先借孩子相亲的缘故加他微信,和他聊天……我现在感觉已经快要攻略下来了!女儿,你再和人家相那么几场吧……最多三场!我一定三场之内把人家追到手。以后你爱相亲不爱相亲谈恋……

[厕所开门声。

中男:(边往座位走,边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爱不谈恋爱,随你!

[中男男子和青年男子擦肩而过。

[青年男子落座。

[青年女子愣着。

青男:……你还好吧?感觉刚才你情绪很激动的样子。

青女:哦。对不起。刚才。

青男:你怎么感觉有点愣愣的。

青女:哦。我。有吗?

青男:(看到了桌上的首饰盒)这个我先收起来吧……

青女:没事,就先放那吧。

[青年男子看向青年女子,有一丝小欣喜。

青女:我之前一直觉得,我不结婚不谈恋爱是我的一种自由。可刚才有人和我谈了谈,我发现那似乎更像,我从小受的一种伤。我爸妈关系一向不太好,可能是这个让我觉得男女之间都会变成那样吧……但现在不一样了,(看向父亲)好像和我最亲近的人,也开始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青男:那,要不,下次一起出去看电影?

青女:(笑)要是你约我出去的话,也可以考虑考虑。

青男:(笑)挑一部吗?

青女:(笑)挑一部吧。

[男女各自打开手机看最近上映的电影。

青女:哦,听我爸说,你也是单亲家庭?

青男:嗯。我是跟我爸爸长大的。

青女:哦,那你父母……

青男:我是单亲家庭,不是离异家庭。我爸就没结过婚。(把手机亮给青年女子看)你看,我和我爸照片。

青女:天呐!这是你爸?

[青年男子骄傲地点头。

青女:你爸看上去也太帅了吧!!

青男:(得意)是吧!

青女:等一下——你爸没结过婚?

青男:嗯。

青女:你没有妈妈?

青男:有的话也不知道呢。我是我爸领养过来的。

[沉默。

[青年女子看了看手机上的帅气男人,又看了看自己坐在边上的父亲。

[中年男人正揪着他的粉红色口罩,笑嘻嘻地给人发语音消息,似乎很甜蜜。

青女:(冲到父亲面前,把手机推到父亲面前)爸!这是真的吗?!

中男:(遮紧帽子)女儿你怎么过来了!会被发现的!

青女:(直接摘下父亲的墨镜和帽子)您说的要追求自己的幸福,是这个?!

中男:你刚才不是说你不会生气的嘛。

青女:我!是!但是,我?你?你是我爸啊?

中男:但我首先是个独立的人啊!你年轻人观念也那么传统的吗?

青女:我?传统?嗯?

中男:爸爸刚才跟你说过了,我们那个时候观念很传统,谈恋爱没什么喜欢不喜欢的。现在你长大了,社会观念也开放了,爸爸要开始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青男:(手足无措,拙劣表演)啊!叔叔怎么也在这啊!好巧!

青女:???????

中男:女儿!你不要被社会的成规所束缚!同性恋和异性恋都是自然的、平等的,喜欢什么人是自由的!每个人都要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啊!

青女:????????????

青男:啊!叔叔!这句话我爸也说过!

中男:什么!令尊也是这么认为的吗!那么我能放手一搏了!

青男:什么?您要追求我父亲吗!

青女:(对青年男子)是吧!很不可理解吧!

青男:那太好了!这枚戒指我今天没有用上,就先给您吧!祝您成功!

青女:????????????????

中男:这样真的好吗?

青女:(对青年男子)对啊!这不好吧!

青男:没关系!如果您成功了,这枚戒指到了我爸那,我可以直接从我爸那再要。重复利用!

青女:??????????????????

中男:有道理啊!小伙子还知道勤俭持家啊!女儿,我真的觉得这个小伙子你得好好考虑考虑!

青女:啊?啊??考虑考虑???我是真得考虑考虑!(摇摇晃晃地向咖啡馆出口走去)今天是什么情况,这脑子怎么够用啊……(下场)

青男:叔叔,我先去追您女儿了。(小跑欲下场)

中男:加油!你一定要搞到我女儿啊!

青男:叔叔也加油!一定要搞到我爸爸啊!

[青男下场。

[中男站在舞台上,从首饰盒中拿出戒指,照在光下看了看。

中男:爱情真是美妙啊!(自信地大步下场)

[幕落。

 

——剧终

2023.10.1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