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黑金+社會事(權勢者的勝利手冊)

『專業累積財富,財富轉換權力,權力維持財富』。通常一個人的人生進程,在社會上是這樣走的,不過台灣一些族群的人生進程不是這樣,走高風險的行為,當然對應的是稍高的報酬回饋。黃、賭、毒、槍械的生意上,有非法、有合法、有介於灰色地帶,這兩本剛好是探究這些的源頭,透過文字來回顧我過去無法參與的台灣地方政治史。

黑金

此書已絕版,找了很多管道最後透過蝦皮二手買到。此書紀錄台灣自選舉逐步開放以來,民進黨黨外運動的時候,或是李登輝為了與外省權貴體制做對抗,都選擇了與本土的地方勢力做結合,這些勢力俗稱黑道幫派,形成三位一體的枷鎖關係:政治人物、企業家、幫派分子。

民主的一開始不像現在的2022年與接下來的2024。在大家起碼理性,頂多上社群媒體嘴砲。在那時候民智未開,資訊科技尚未發達,選舉期間發生槍擊、鬥毆、綁架;或是非選舉期綁架議員、槍殺政務官等事件,是常有的事,也是震驚社會與輿論效應,以致後來的政府發動幾次的掃黑專案:一清、迅雷、治平專案大量逮捕黑道份子送管訓,但管訓後出來仍繼續活躍於政壇,甚至透過獄中結盟來擴張自身勢力版圖。而書中也說了一些民代的生財的途徑,包含:包公共工程、預算威脅、土地重劃、經營特種行業等。這些模式在那時候是行之有年,但在現在已經逐步式微。

社會事(權勢者的勝利手冊)

社會事

原則上這本算是黑金的接續研究,但不是走質化訪談,而是拆成50個關鍵字,像是:黑道、黑金、地方派系、議員配合款……。等等的關鍵字,以主題論述的方式講解關鍵字背後代表的意義。滿多部份的故事敘述的人事時地物與黑金一致,文字更為淺白。


感想

『仗義多半屠狗之輩,負心多為讀書人』,去年2022我對這句話有深刻的體悟,在登門拜訪互動做生意時,同為民代,有時這些散發不祥氣場的大哥兄弟人,相比書讀很高有幾個學位的政治人物來的俐落乾脆,做生意的權利義務講好後就會徹底執行。不像一些假道學的高知識分子,嫌貨又不是買貨人,整天雞雞歪歪的想白嫖他人的辛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