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從選擇提到必考題:台灣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實戰

這幾年看了些朋友創業,有人成功有人失敗。但如果要讓企業存活又走在潮流就得不能停下腳步持續學習並適度轉型。這本書出在2020疫情之後,疫情的爆發更加速了數位化,要使企業做到更好的數位化,是我閱讀此書的原因。

書的內容:

1. 企業要存活,商業模式與獲利模式一定都得兼備。商業模式是彼此共享資源,提升市占擴張速度。獲利模式是彼此共享客戶,提升購買回購與忠誠。人是事業發展的命脈,是人去做事情,而事情產生結果。

2. 數位化轉型的目的是為了找到企業盈利的第二條曲線,第一條曲線終究會飽和,第二條曲線可以維持企業的成長動能,第二條曲線的找尋方式是要透過『均衡』與『多元』,均衡的重點是要找到可接受的損失。

3. 企業體質的好壞決定了數位轉型的速度,體質好的企業適合採取覆蓋率高的全面戰線方式驗證獲利模式(各項媒體與管道都試試看);體質不佳的企業就較適合採取單點突破的方式測試獲利模式。

4. 要進行數轉型需要通才型人才,通才的養成是仰賴生活經驗的累積,要配合顧客旅程理論來進行數位設計。轉型目標不只是因為要獲利,而是貼近願景來對應目標設定。

5. 品牌想要溝通的閱聽者或是消費者,就是我們自己。

6. 網路科技對應數位轉型,重點都是注意力與時間經濟。

7. 能力*支點 > 工具*槓桿 > 平台。

感想:

總結還是專注力的流失,專注力這件事打散到各別的平台,從2015年以前只要在臉書上下廣告宣傳,當時就有很大的商機跟流量。2018以前有認真搞直播,播什麼商品都行,帶貨商品都高,現在進入短影音的時代,Youtube影片10分鐘都嫌長。過去的眼球紅利都沒了,以前的數位轉型行銷成本低,現在的成本比較高。銀彈不能像過去那樣單一灑在某一點,也不能做出通通廣撒更沒有效益。我覺得不只是單從選擇題到必考題,這個是從開放式簡答題到必寫得倒扣題,這個世界汰換速度快又殘酷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