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影評:茶金

(编辑过)
趁記憶還很鮮明時趕快來把當時紀錄的靈感點通通寫完。看完了華燈後看比較前期先上映的茶金,相對卡司陣容不那麼強大,但兩部比起來,我比較偏好這半個寫實劇。身為一個對時事議題與歷史有共感的人,對於這種劇會去喜歡看一下,總覺得當局還是要定期提一下國民黨的白色恐怖跟轉型正義未落實完全,不過也沒什麼,這款總會隨著時間有提完的那天。

故事背景

時間設定在日據時代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剛接收台灣,當時茶葉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產品在竹北大溪一帶從事茶產業的一家企業社老闆,老闆娘早早去世,開公司與扶養他的女兒長大,後來他女兒有意一同經營公司,也隨著國際事件的發省協助公司渡過多項難關。中間也一度想經營化肥廠,後因政治力介入全數賣給政府。最後因為外匯兌換幣值大幅貶值問題,公司資金周轉不善終於結束營業。

我的感想

除了與史實沒那麼相符的部分外之前還鬧上新聞,因為這個是公視與客委會一同製作,有你我他納稅人的錢,請來的小編講話這麼靠北說不符史實不是重點,那我覺得開頭就不要提根據歷史事件改編。

其中我是很喜歡女主角演出的部分,在那個年代突破了女大當婚的性別刻板框架跟克服他人的異樣眼光,幫助父親在事業上能有突破;商業企業面則演出真心為自己的故鄉、為員工想的老闆那一面,有人主張出來展開自己的事業是為了拚一波就閃,所以能凹就凹,能變成慣老闆就越來越機車,公司有賺到錢就快去購入自己的資產不再投入研發。我不是很認同這樣的主張,從部戲裡張福吉展現了一個企業家該有的視野與永續經營的態度,最後的破產也沒有跑路,把該給員工的都給員工,這才是實業家的精神。

前年的『返校』與這部的『茶金』,都有提到白色恐怖時期對言論的打壓,千禧年、八年級生的我們沒有經歷過那種時期。雖然近年來228變成了只是放一天的假,之前還有遊樂園說歡慶228打幾折,結果被幹爆。顯示台灣還是有一點人知曉自己做什麼跟那天放假的意義。轉型正義還是有那麼一點刷存在感的必要,這部分就請國民黨多擔待。

最後就是劇中多種語言的切換:女主角或她爸去銀行辦事情時講國語、跟自己家人時用客家語、在談合作生意時使用台語。這部分就滿符合實情的,直到現在的中小企業主或是現今社會的中堅分子,只要是有在做生意的不論本省外省,他們都是流利台語的西裝阿北跟阿姨。語言是打入特定族群的工具,這一年紀的人估計還會左右台灣政治經濟未來20年的發展,所以不只英文要好,台語更是要好會是比較重要的。

https://liker.land/shadow677692/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