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福利國

之前還是政治較狂熱份子時買了一些政治理論的書來,屯了一些都還沒看完,到了現在才看完了一部分。對政治是沒過往的偏執立場,僅有著一定的堅持。還進得前年在當助理時有次老闆詢問我們『理論上,國家對特定群體的支出只能針對什麼族群』,當我們都安靜時我脫口而出『社會福利』,老闆說了一句『漂亮』。這非閱讀此書的理由,而是台灣對於社會福利的未來想像,從過往台灣進入民主化後的發展路線後我想了解多一點。

書的內容

作者林萬億是目前的政務委員,學者出身的他專門研究社會福利。本書的呈現方式用他多篇在報章雜誌累積的社論文章做闡述。他對於福利國的想像是透過政治經濟制度的調整,讓社會內部更是團結以提升國家認同度,這也是一種抗中保台促進台灣主權獨立的一種方式。他主張社會福利的民營化會使資源的使用效率更高、彈性更大,此書寫的那年台灣一年的善款約是30億台幣,現在肯定不止這樣的市場產值(光是烏俄戰爭台灣對烏克蘭捐款就兩個禮拜3億)。

而總預算上,國防支出是會排擠社福支出,換算方式大約是每變動1%的國防支出會影響0.13%的社福支出,對於這支出在資本門上的認定,是各國在發展時要多考量的項目。

而作者認為社福政策是有助於企業穩定發展,不會和資本主義相斥,像是失業補助、政府的職訓課程跟補貼等,都是可以讓企業發展更是健全的工具。

至於後面提到的性別、金權政治從此書的20年前就預測了之後的發展趨勢,2022年的現在的確也是,又要選舉了,更多的火花會在這接下來的半年爆出來。

我的感想

近期結束我部份職涯,這八個月以來我在一家社福團體工作擔任基層主管職,帶領團隊衝刺募款量,本質是業務,職務掛公關,做的跟一般商業的行銷企劃沒有極大差異,一樣要合作一樣要簽約。

我待的這家NPO,他們對於獎金激勵方式比其他在同樣領域的NPO不同,會用團隊獎金跟專案獎金來當目標。但對於在執行業務上的我們來說,常常會自問自己是為了照顧到更多人所以我更用力募款? 還是我為了達標個人與團隊獎金所以我更投入募款? 社會也沒人規定做好事就要一副窮酸樣,但就說不出來的哪裡怪。

後來明白自己為什麼會這麼想後,原因是看到NPO的老闆把募來的善款與資源亂使用,讓自己在勸募時總是說不過去的良心自問,正如書中提到的社會福利的民營化會使資源的使用效率更高、彈性更大。而我該做的是讓整個市場機制淘汰掉這劣質的NPO,不該繼續貢獻己力,因此我選擇離職了。

而我是很認同把福利國這個烏托邦,是可以更自豪自己來自哪的最佳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