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喜歡不了自己,那就從不討厭開始

去年某陣子特別低潮時買了一些心理學、情緒調整的書來看,有些積到現在才看完,我想我是被封面的字給吸引,想起高中畢業時班導對我說:給自己多一點自信。有時也覺得人生各種失敗,一直自我懷疑。在低潮時更是如此,於是購入此書探索一翻。

書的內容

本書的作者是名網紅,我看完書才去翻翻她在網路上的社群人格。她的出身是比較傳統教育下的菁英背景,父母也是中產階級以上,Blink的創辦人。她認為單純地跳出舒適圈(做過去不同的事)是個謬論,擴大舒適圈的概念比較好,像是建立自我挑戰的自信心,從工作或興趣上的多『點』連結,你如果擅長文字撰寫要不要試著幫人修履歷、或是建立自己的專屬部落格之類,不是去跳動幅度太大的事情(突然跑去澳洲打工)才是離開舒適圈。

而她自己也有被一些情緒字眼攻擊過的經驗,像是『你就是XX,連這種題目都看不懂』、『別人都辦的到你為什麼辦不到』等等之類的自以為是激將法,但卻帶來一些心理傷害的話。

最後更多的作者希望大家是重視自己,別理會太多雜音。

我的心得

此書作者背景我與她略為雷同,只是學經歷與家世背景沒有她的耀眼(以管院角度)。通常我們商管院的在大學會去各種知名企業進行實習,比如像是去銀行摩根史坦利、中國信託、微軟、UBER……。做一些打雜事情,當然的從中偷看偷學,把自己的履歷給弄得好看一點。但可以有這思維跟機會的區域,是在北部學校及大台北地區比較多,分佈於北部的大學通常是學測或指考的前段學校,在都會區的資訊交流頻繁密切,較容易有這些實習的機會。作者發現為什麼這些資訊就只在大都會地區流動,是不是讀了大學就覺得了人生位階? 這是個可以改進的地方,於是創辦了Blink這個資訊交流平台,我是使用過,還不錯。

針對商管院這種趨之若鶩的『履歷鍍金』行為,其實另一面比的是原生家庭的財力,光是英文好與爭取到大企業的實習機會(有時還來個書審、一階面試、二階面試、拍影片自介等),要不是沒有財力怎麼有時間可以進行這些消耗呢? 有時候我是覺得無奈跟鄙視,路邊賣烤香腸的阿北創造的產值都比這些自我包裝還來的更有意義。

剩下的此書關於心理自我療癒的部分,我是很認同也非常心有戚戚焉,這是很重要的自我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