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為了配合你我總是苛刻的對待自己

去年度低潮時買了一些情緒管理的書籍來閱讀,後來透過閱讀和跟他人的互動,慢慢地走了出來。在前段感情與自身成長背景經驗裡,很常配合他人的情緒與要求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說好一點是體貼,說難聽一點壓抑,但又不互相配合又覺得過度自我,我想這中間要如何拿捏該怎麼做,是我閱讀此書的原因。

書的內容

這是一本日本的諮商心理師寫的翻譯書,從她職涯中統整出來的各種狀況,舉了不少案例來描繪被壓抑者的感受,像是從小父母一方在小孩面前抱怨另一方,小孩被迫聽這些來壓抑自己對被抱怨者的好感;或是嚴重的控制慾,動不動就人格羞辱小孩,導致在小孩長大後對於進入親密關係裡有重重障礙。習慣了把他人擺在優先於自己位置,本身就是個由愛而生的行為。書中建議透過書寫文字把感情釋放出來,還有冥想讓自己進入各種情境來對自己這個困境做調整。

我的感想

之前曾看完一本叫做『情緒治療』,藍色封面的一本書,這本跟我看過的那本書寫得差不多,在建議使用文字繕打或是書寫上面,而這本有多了一些冥想的方向跟可以思考什麼模式。

前女友曾跟我說在同性友誼上我是個濫好人,不懂得拒絕、不懂得看人。我想這跟我從小到大的背景教育相關,至今我也還在尋找到底自己的定位會在哪裡,會是什麼。為了融入個別不同群體做了些自我犧牲與配合,有時覺得無傷大雅有時覺得很幹,換來了一些利益維持,心中是少了一些踏實。

前陣子跟一些社會前輩們的一場酒局,一群男的喝了酒各種幹話外,席間對談說上了幾話:『在社會上誰能有自己? 只有現在大家聚在一起喝酒時自己是自己就好啦』、『橫刀奪愛才是愛;虛情假意才是情』、『江湖兒女上千萬,這個在好還是換』、『寧可看盡江湖社會大小事把自己弄髒,也不願清流一身窮』、『老女人要哄,小女人要騙』之類的,充滿男性沙文主義的話。但從中可以知道在社會上或人生職涯裡,大家扮演角色時很常常身不由己配合演出,在配合他人時或多或少對自己有部分的苛刻,才可以在舞台上表演得更好或是換來下個舞台的機會,所以會累,需要聚在一起喝酒裝個B講個幾句好像是人生哲理的幹話,這也是種情緒紓壓吧我想。

配合與自主上的平衡,我想這是一輩子要學習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