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灰階思考

台灣的Podcast大約是兩年前開始慢慢有受眾,APP從一開始的sound on到後來串流音樂媒體幾乎都有做,前陣子clubhouse還紅了一段時間,股癌是clubhouse紅起來前就具有知名度,是台灣前幾個podcast講投資的頻道,也是收聽的前幾名。而我碰投資理財的朋友都會聽他的節目,再來看柴鼠頻道。我只聽過一兩集,講話也是靠北那種,但我獲取資訊的管道偏好用文字,因此購入閱讀。

書的內容

    我預期會講些投資線圖怎麼看、價值投資怎麼判斷價值的,結果都沒什麼談,癌大只是略談一下什麼是價值投資。大部分講的是他的投資心態與人生觀,最後才有他一點點的自我人生經歷,我打開封面才發現他跟我一樣大都是今年28歲,他已經是具有媒體量跟實質影響力的人物了。

就在我這樣想時我想就落入了他在書中提到的思維圈套,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沒達到目標也不會怎麼樣管旁人怎麼想,重點是經歷的過程裡你會有多少收穫,人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0到1之間是無限個點。但在追求媒體流量跟影響力上有很多前人可以參考就是。

   他認為投資有四大元素:本金、報酬率、時間、投胎。他自認自己是投在一個中產階級,沒有被時代淘汰的中產階級。父母不需要他養,他人生愛幹嘛就可以幹嘛的還算挺大的自由度,投資的部位控管上他認為抓上總資產的5-10%的區間就好,自己賠一賠去死沒差但不能連累家人是他的原則。相比過去我求學階段聽到的言論較偏向學生幹嘛去懂什麼金融商品跟股票,該好好讀書。他認為這個是錯的,越早懂越早輸才越好,才知道有哪邊可以努力。人努力是最基本的,但不是在同一個象限或框框一直努力,而是要經一事長一智改,變自己的性格跟價值觀,這樣的『努力』才會有意義。


我的感想

    這是一本談投資的書籍,但只有最基礎的心法,這最基礎的心法是多數散戶忽略的,都認為是廢話連篇。結果包含我在內去年當沖也是賠了一大筆錢,也是一時腦子短路沉浸在當沖的現買現賣的腦內啡分泌快感,超級無法自拔,直到賠光了大部分的本金後才醒悟最該投資的是自己,就像書中講的要炒股前先炒自己的人生,不要害怕改變跟擲骰子,什麼機會都去試試看。

    他在書中最後的篇幅約略提到他自己的人生經歷,也是各種起起伏伏並非傳統的人生勝利組,也非那種建(北)台台台台、或是人生照時間序的五子登科的人生進程,而是有資遣經驗,什麼都去嘗試後的類斜槓人。我想他的生活樣態面貌,對應資訊爆棚、學難以致用、學了用不上的今日,這才是所謂的正常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