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我是里昂,一位厭世的造型師 —— 厭世的我用內在去說明穿搭與時尚,與你分享 —— 歡迎追蹤我的IG造型厭世語錄,希望我能讓你會心一笑⭐️ https://www.instagram.com/leon.violin/?hl=zh-tw

厭世荷包蛋I我的時尚觀點

有錢並不等於時尚,但事實上(時尚)卻很賺錢

我沒有錢,買不起精品名牌

每個人對於品牌多少都有些迷思,包含我也是,還是學生時期對於流行產業充滿嚮往與期待時,某些品牌的商品可謂是精神糧食,透過購買與消費的過程,不論將商品穿戴使用或收藏,表現買得起用得著的地位階級,彰顯個人品味,又或是認同品牌傳遞的理念訴求,最後因商品本身的外在設計與使用價值和品牌的論述一致,想藉由商品表達自我的主張因此購買,省吃儉用為了一件衣服或一個包,最後滿足的是什麼?

是希望他人認同我的好品味,營造充滿個性與特色的第一印象,還是藉由外在的認同進而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回想起學生時上的一堂課:流行社會心理學,有段話到現在一直銘記於心,流行就是同中求異,同時異中求同,我們在同樣的款式當中求新求變,卻又再變化的過程當中回到初衷,舉例來說同樣一件白襯衫,可能會在版型剪裁,領型袖長,釦子輔料等做出變化,但所謂的差異都會控制在所定位的市場族群可接受的範圍內。

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好吧上面那段話真的很像繞口令我知道,更白話一點就是某系列白襯衫的銷售對象是正式場合的公務員上班族,那麼所設計的白襯衫就不會有版型左右不對稱,前短後長,袖子不會突然來個公主袖,釦子也不會搭配鮮豔螢光七彩色。

回到購買奢侈品滿足了什麼,我認為是滿足了自己和他人的不同,並在這當中尋求到認同,找到族群的歸屬感,且在這族群當中呈現個人優越感。

舉個例子:你拿愛馬仕的包,我也是,都是當季最流行,你是拿品牌限量配色,編號還是你的生日日期,我則是專屬訂製,上面還有我的名字,我們都喜歡並使用同個品牌,細節上的不同讓你感受到只屬於你的獨特價值,傳遞的卻是相同的工藝與族群認同。

想要並不等於需要,搭配的重要

沒有錢買不起喜好的品牌商品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沒有錢想買但買不起,可以喜歡卻不能擁有,看著櫥窗內琳瑯滿目的光鮮亮麗,再看著手裡的錢包,荷包空空一顆蛋的好厭世,時尚產業是大型的造夢工場,一不小心就深陷擁有這個我也必須擁有那個,然後我就能成為或是更接近心裡的某個人,品牌的代言人很重要,這座夢工廠很賺錢,但不等於沒有錢就無法時尚。

清楚的告訴別人你是誰,生活哲學是什麼,面對不同的人事物,你的想法與態度是什麼,讓別人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並不需要花大錢,只需要懂的怎麼搭配,要懂的搭配的訣竅前,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認識自己,我適合什麼,而什麼適合我。

不是因為看到了商品的Logo,也不是因為知道商品的價位很貴,而是外在的整體搭配讓我又多瞭解了關於你這個人的真實,這是我最喜歡稱讚身邊的人常說的話:你看起來好時尚,這樣單品(衣服/包包/鞋子/飾品)好適合你。

時尚不單單是因為適合這件衣服,而是整體的搭配說明了你是怎樣的人
Mary J. Blige, U2 - One (Official Music Video)
儘管我們不同,過程中有不了解,會互相傷害,但也需要彼此扶持
延伸閱讀:關於厭世,關於EMO  /  厭世寂寞 Pessimistic
歡迎追蹤我的IG與作品:造型厭世者語錄   /  看我更多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