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日安
馬日安

一個迷戀文字的人。 過去靠文字維生,現在則是把大部分的力氣放在探索新的文字形式上,然後從中獲得樂趣。 https://portaly.cc/zoekang

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變化,稱得上是真實自我的一部份嗎?

(编辑过)
我想很多時候矛盾就是這麼產生的,因為我們永遠都想要突破過去,追求有點不同、甚至是更好的自己,於是在「當下的自我」跟「理想的自我」這段落差之中生出了衝突。

距離上次更新大概一年多了,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會覺得沒有做到月更的自己有夠失敗,但現在的我好像不太會這麼想了。

生活是一個持續變動的體驗,優先次序隨時在下一秒被打破,我們心底也明白有時候不去做一件事的原因很簡單,說穿了就是對當下的你而言沒這麼重要,既然如此,何必責怪自己呢?就坦然接受吧。

我似乎對自己更加誠實了。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2021 年的我經常很焦慮,因為那時正在自學轉職到 UI/UX 領域,對未來感到既興奮又迷惘,同時也歷經幾個月的求職漫漫長路;好消息是,去年的我經歷了算得上精彩的一年,年初我成功進入新創公司工作、順利完成兩個獨立設計案子,甚至在設計競賽中獲得銀獎,直到現在仍持續與很棒的工作夥伴一起共事。

過去一年,我在不斷被新挑戰追著跑的生活之下,每天除了投入八小時在正職工作,還額外接了三份喜歡的兼職工作,藉由在不同的工作間切換,讓自己不至於對每個工作的熱情消逝得太快;就整體而言,我過得非常精實,畢竟生活圍繞在現階段的我最喜歡的兩件事上:「設計」與「文字」。


轉職之後,許多朋友觀察到我不太一樣了,其實用不著朋友說我也明白自己轉變很大,而我想這大概是因為轉職的緣故吧。人總會慢慢地長成工作的模樣,或許這正是現在的我正在經歷的過程。

前陣子發現到,我是個會把工作當成信仰的人,當我認定從事一個工作之後,我會調整自己的行為、甚至思維,直到我覺得最適合、最能勝任這份工作的狀態。

就像過去從事的「文字編輯」,說到底是一份強調個人觀點、獨立性的工作,這份工作完全強化了我性格中剛烈的那一面,或許是因為這樣,我長成了一個相對批判、以「忠於自我」為信仰的人,看待許多事情時特別容易不順眼;當然不是所有文字編輯都是這個模樣、畢竟媒體有很多種,只是當時的我是這麼認為的,我相信唯有「活得像工作一樣」才能夠將工作做好。(笑,我這個小小腦袋啊啊啊)

有趣的是,現在我的性格、思維正在跟著我的正職工作慢慢轉變當中。整體來說,UI/UX 設計社群是個很溫暖、互助、共學的環境,而 UI/UX 設計師是個強調同理心、開放度以團隊合作的角色,要成為一個不錯的設計師,我內心很清楚如果用之前的性格、處事態度根本行不通,只會在未來的道路上更加艱辛而已,也因為這樣我一直在調整、不斷地開發自己,同時也盡力地讓每一個面向的我都是貼近真實的。

不過,有時看著自己,又會想著到底哪些才能算是「真實的自我」呢?「真實」應該帶有原本、初衷的意思嗎?還是「自在且不違背心意」就可以被歸類為真實?或者每一個思維、行動本身早已屬於真實的自我展現了?又或者它就像是設立目標般,只要你打從心底認同就可以被視為是真實的你呢?

真是混亂難懂。

但也對於近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覺得有趣。


說到這裡,也讓我想到一件事。一直以來,我在日常生活中,會使用不同的名字來切換自身的狀態,彷彿這麼做的話,我就能夠毫無顧忌地將某部分的自己放到最大,盡情享受極端帶來的歡愉;不過同時也在想,或許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活著,只是因為比起「整合自己」,這件事容易多了。

從這個角度看來,我是蠻懶惰的。


工作有工作的樣子,生活又為因應不同場景而發展出多種不同的樣貌,在城市、在鄉下,在普通朋友、好朋友以及親密摯友面前都是不同樣貌的自己,也許是因為這樣,以前有些朋友會跟我說「我實在看不懂你耶」,縱使我始終認為我是個還蠻好懂的人,畢竟不擅長演戲,過去也不認為圓融有多重要,追求的到底還是言行一致,因此對於這樣的話語,我始終不以為意。

不過後來漸漸發現到,儘管我那麼盡力忠於每個當下的自己,我卻好像越來越難以搞懂自己的模樣了,花了很多力氣,結果卻是被自己搞得更加混亂,有時抽離地看著自己的所作所為,實在有點幽默。


最近的發現則是,在轉職之後,我的身上出現了新的氣息以及不同於以往的樣貌,這個轉變鬆動了我對於自我的理解;我想很多時候矛盾就是這麼產生的,因為永遠都想要突破過去、追求有點不同,甚至是更好的自己,於是在「當下的自我」跟「理想的自我」這段落差之中生出了衝突。這件事很有趣,因為它讓我們永遠都有事做,無論是心智上或是身體上的。(笑)

因此,現階段的我打算暫時放棄自我整合,靜靜陪伴著正在轉變的自我,看它可以恣意生長成什麼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