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54 | 我的跨文化伊斯蘭婚禮:融合緬甸、雲南和穆斯林美食的Nikkah展覽

我認為越是差異、越是少數,就越應該邀請大眾來認識我們的文化。
一場融合緬甸、雲南和穆斯林美食的跨文化伊斯蘭婚禮。(作者提供)
原文作者:馬映卿(一個出生在緬甸華僑家庭的台灣穆斯林女生,現就讀於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研究興趣為族群認同與社會界線,偶爾也寫報導與評論。)
原文發布時間:2023/1/5
編按:這是「飯桌上的田野」系列的第三篇文章。世界吃吃的專欄作者馬映卿,來自緬甸華僑家庭,她將透過爬梳、記錄下家庭餐桌上不同類別的飲食文化與家庭故事,帶領走走讀者品嚐她記憶中的家鄉味,也描繪出料理中蘊含的家庭與族群遷移軌跡。
前篇回顧:
台灣穆斯林小孩的齋月回憶──Shalawa與夜晚的新生南路
飯桌上的田野:冰箱裡的滇緬小菜,一段家族遷移史

家族世代間的遷移軌跡悄悄埋藏在飲食記憶中。我的味蕾跟著父輩去過緬甸丹陽、媽媽的故鄉密支那,也到過曾祖父母的故鄉雲南。

然而,身為台灣出生長大的移民後代,這些對我而言熟悉的遠方,對我身邊的朋友卻相當陌生。因此,當我必須與家庭背景截然不同的男友,共同規劃一場伊斯蘭證婚儀式時,我便計畫透過這場婚禮讓雙方家庭互相理解,也讓朋友們一窺這些差異的文化。

幾經思索後,我決定在傳統證婚儀式後,將這些我所屬的宗教與族群文化,以小展覽的形式介紹給另一半的家人,以及對這些內容感到好奇的朋友與師長。我將展區分為三大類──雲南、緬甸、穆斯林區──分別放置不同展品;同時,我也動員了家族成員及穆斯林社群內的親友,請他們協助大量製作他們各自擅長的點心、特殊的異文化料理,供來賓體驗。

伊斯蘭式的證婚,雲南口味的下午茶

婚禮當天,在教長(imam)主持下,穆斯林證婚儀式順利展開。經文與禱詞的念誦聲迴盪再莊嚴的大禮堂,兩公尺長的長桌鋪滿綠白相間的花草,新人、雙方父母與教長穿梭其中,低頭捧起雙手象徵承接祝福。

伊斯蘭教婚禮儀式「نكاح 」(唸作「Nikkah」),在阿拉伯文中有著「結合在一起」的意涵。此儀式在雲南的穆斯林/回教文化中,被廣泛稱為「唸喜經」。與一般人熟知的婚禮習俗不同,伊斯蘭婚禮並沒有必須由男方求婚的規定──事實上穆罕默德的太太哈蒂嘉(Khadija)不但主動求婚,更是伊斯蘭的第一位信仰者、世界上的第一位穆斯林信士(mumin)。

在遜尼派的四大法學派別中,舉行婚禮需得到法定監護人(wali)的同意,且過程中需要兩位見證人,婚姻才有效力。習俗上,唸喜經儀式多由教長主持,教義宣講(khutba)為聖行(指伊斯蘭教的習慣或慣常做法),教長會在婚禮上演講並為新人祈禱(duua)。

此外,穆斯林沒有交換戒指的習俗,但有著特別的禮物規定(Mahr)。這種禮物類似聘金,不過其範疇超越了世俗的「金錢」想像:穆罕默德過去曾以盔甲為禮,贈與其妻子。古蘭經也提到:「聘金應以男方能力和女方情誼為定,一枚鐵戒指或一把棗,都不算少。」(24:33)雙方取得共識後,聘禮內容就相對彈性。

兩位見證人確認女方收到男方致贈的禮物後,證婚儀式便宣告完成,婚禮小展覽與茶會也正式開始。清真寺的廚房大門展開,阿姨們魚貫端出一顆顆球狀的粉紅色「團子」,揭開這場跨文化下午茶的序幕。

這場伊斯蘭婚禮後的下午茶,備有跨文化的各式點心。(作者提供)

在雲南文化中,若家中有喜事,無論是喬遷、嫁娶、壽宴,都能見到這個象徵喜慶的甜點出沒。團子就像手搗麻糬,夾心是豆沙,並在麻糬外表裹上一層染成粉色的糯米外衣,以平衡一口咬下後自豆沙湧來的甜膩。蒸籠出爐後,廚房阿姨會將口感富有層次的糯米團子放在大盤子上,端出廚房一一傳遞給賓客。

除了糯米糰子,婚禮現場還準備了逢年過節、婚宴上常見的雲南小點「乳扇」。雲南民間常流傳一句俗語「雲南十八怪,牛奶做成扇子賣」。乳扇是由發酵牛奶製成的片狀乳酪,手工將其捲起、分批下鍋油炸後,乳扇的表面澎起大小不一的泡泡,長得像台灣火鍋店會見到的腐皮卷,口感酥脆充滿乳酪香。

上述兩個點心皆為傳統道地的雲南料理,至於雲南區的最後一道點心──我們家祖傳的「夾沙糕」,則是曾祖父改良雲南當地甜點「蕎糕」後流傳下來的食譜。一口咬下充滿紅糖香氣的長方體,表層撒上的芝麻顆粒,上下兩層磅蛋糕的口感,混雜中間夾層內軟糯的豆沙,在齒間搭配得相得益彰。

家族過去在緬甸生活時,曾經營糕餅店為業,而夾沙糕的祖傳食譜由外公傳承至今,已成為我們家族親友眼中最具象徵性的祖傳點心。

祖傳的雲南改良點心「夾沙糕」。(作者提供)

來自親友的祝福:緬甸酥點、巴基斯坦甜餅和中東點心

..

本文未完,全文見《我的跨文化伊斯蘭婚禮:融合緬甸、雲南和穆斯林美食的Nikkah展覽


247.世足賽爆紅的「男子頭巾」,看卡達的文化使命

248.王冠云:卡達世界盃中,西方世界如何以「性別平權」之名行「東方主義」之實?

249.賈選凝專欄:她們如何引燃好萊塢#MeToo風暴?《她有話要說》拍出女性互助的力量

250.流離而不失所:《流離之書》金其琪書寫混沌之路

251.閻紀宇專欄:阿根廷贏了世界盃,這位女性領導人卻開心不起來

252.「我不是神力女超人」:專訪KKday營銷長黃昭瑛,從家庭到職場的育兒管理學

253.蔡娪嫣專欄:少子化卻遺棄大量孩子,南韓揮之不去的「嬰兒出口國」烙印

254.我的跨文化伊斯蘭婚禮:融合緬甸、雲南和穆斯林美食的Nikkah展覽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