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31 | 來自台灣的她,寫下主流媒體看不見的巴勒斯坦

「當我看到以色列士兵的時候,我會緊張,那時候我才理解,原來我已經不是一個中立的人了。」
《這才是真實的巴勒斯坦》作者王冠云。(受訪者提供)
作者:林庭葦(寫稿很慢,吃飯很快,每天狼狽接球的新聞捕手。相信無論在最好或最壞的時代,新聞工作永遠肩負著見證現場和記錄歷史的責任。)
原文發佈時間:2022年11月9日

「巴勒斯坦的人是沒有機會體驗什麼叫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因為他們一直都活在那個創傷經驗裡面。」王冠云如此說道。

巴勒斯坦,一個與台灣相隔逾8000公里的小國,每次躍上新聞版面,必定和以色列連在一起。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中,除了「中東火藥庫」的稱號和戰爭場景,巴勒斯坦當地人如何生活、他們的處境如何,卻很少被提起。

為此,來自台灣的王冠云決定為巴勒斯坦人作傳。

在那裡,王冠云遇見了9歲的巴勒斯坦公民記者珍娜、年逾花甲的巴勒斯坦女性社會運動者奈拉,以及後來成為她丈夫的睿理──在今年出版的新書《這才是真實的巴勒斯坦:以色列殖民、種族隔離下的抵抗與希望》裡,王冠云記述了那些主流媒體照不到的人們如何為巴勒斯坦的人權抗爭,同時也記述自己如何從旁觀的見證者,成為半個局內人。

故事的開始:阿富汗不說阿拉伯文

今年31歲的王冠云是以巴關係研究學者,也是跨國自由記者。她有一張稜角分明的臉,說話的神態流露一種勇往直前的倔強。她坦承,踏上巴勒斯坦做記者實是誤打誤撞。

大學入學面試時,18歲的她對阿拉伯語系的教授脫口說出:「我想當戰地記者。」為什麼想當戰地記者?面試教授問她。她說,因為她想要去阿富汗──後來王冠云才知道,阿富汗根本就不說阿拉伯文。「可是當時老師沒有戳破我的無知,就說:『好啊,妳很勇敢,就試試看吧,歡迎來阿語系。』」回憶當年天真無知的自己,王冠云忍不住大笑。

王冠云就讀大學期間,正逢2010至2012年的阿拉伯之春,大規模示威和武裝革命席捲北非和阿拉伯半島;當時,她無意間看到一則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非會員觀察國的新聞,引發她的好奇:為什麼台灣長久以來沒有辦法進入聯合國,但是巴勒斯坦這個小小的國家卻可以成為觀察國?

同樣是有主權爭議的小國家,生在台灣的王冠云,第一次注意到了巴勒斯坦。「我記得很清楚,我在看巴勒斯坦人民起義的故事時,就覺得這群人這麼絕望,為什麼他們還一直努力抗爭?⋯⋯我很想去看看他們為什麼這麼堅持他們的理想。」

自由寫作者王冠云前往巴勒斯坦,紀錄當地人的真實生活。(受訪者提供)

帶著這份對阿拉伯世界的好奇,王冠云在大學畢業後進入報社的英文報紙部門,每天的工作就是選頭版、編譯國際新聞。

那年,時逢以巴衝突升溫,她向主編報題,希望將巴勒斯坦的新聞放在頭版,主編總回「這個每天都在發生,不重要」。當時,報紙主編揀選新聞的標準是「台灣的讀者有沒有興趣」、「廣告商會不會喜歡」,而只要是兩岸、歐美大國相關的新聞,總是被放在頭版。

但反骨的王冠云當然不輕言放棄。「後來我跟排版的人都很要好,所以呢,主編不讓我碰頭版,我就去選一張stand alone的照片,跟排版的人說我想要把這個放在頭版,下面寫『see page幾』這樣。」

「這是我的一個小心機,對抗主編的方式。」她俏皮地說。

離開第一份工作後,王冠云負笈英國就讀研究所。這一年,她學到了許多關於戰爭、衝突、人權的知識,並決定動身前往巴勒斯坦,親自見證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

「巴勒斯坦危險嗎?」

「巴勒斯坦危險嗎?」這是王冠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如果你是外國人的話,基本上你是安全的,」王冠云坦言,以色列或巴勒斯坦的媒體版面,確實經常出現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受傷、被捕、喪生的新聞,而她之所以覺得安全,是因為「以色列的槍只會瞄準巴勒斯坦人」。

但她並不是一開始就察覺到這種「差別對待」。

巴勒斯坦傑寧(Jenin)難民營。(受訪者提供)

【全文見《世界走走:來自台灣的她,寫下主流媒體看不見的巴勒斯坦》】


225.閻紀宇:被萵苣打敗的英國首相特拉斯

226.習近平的新時代影視:中國還能拍出下一部《甄嬛傳》嗎?

227.專訪《紅線》洪承喜:南韓90後薩滿女巫,追求性愛與世間萬物的解放

228.保護兒少變防止新人誤闖AV業,日本「AV新法」能解決數位性暴力嗎?

229.許菁芳:她們畫出迪士尼的歷史──《打造動畫王國的女王們》

230.中國血汗監獄:我的良心犯丈夫為美商巨頭做奴工

231.來自台灣的她,寫下主流媒體看不見的巴勒斯坦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