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80 | 跨界對談側記:美國子宮戰爭會改變什麼?

梁啟智 X 烏烏醫師 X 林志潔:美國子宮戰爭會改變什麼?
〈梁啟智 X 烏烏醫師 X 林志潔:美國子宮戰爭會改變什麼?〉活動側拍。(鍾巧庭攝)
文/走走,給妳的國際新聞
(原文發佈於2022年7月20日)

梁啟智:美國政治如何透過文化戰爭左右了墮胎權?

民主不是一個我拿到了、現在建立起民主了,之後我就可以回去睡覺了,不是這樣的,而是要不斷地去爭取,它會不斷受到挑戰,其背後的不安是一直存在的。民主被破壞後,原來得來不易的那些自由,最後也都會被破壞掉

這個議題美國其實已經很久了,現在發生這個事情(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其實不是太意外。

從這個案子,可以看到美國政治長時間以來的一些問題,或者我們再推得廣一點,也是民主政治內在需要處理的問題。因為今天其他的講者會談到女性權益這方面,所以我就集中去談美國的民主政治體系。

首先,墮胎權在美國政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法院和法院在美國政治裡面的地位是怎麼樣?

「政治兩極化」是美國過去十多年談了很多的現象,而關於墮胎權,我們常會用「文化戰爭」的概念分析它背後的政治利益。

當我們說我們去投票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一開始,很多政治學者會認為投票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力量,比方說你屬於某一階層,你就投票給對你有好處的政府,因為他們的政策對你有利。

但後來我們發現不是這樣子。我們發現很多人投票的時候是基於是想像:他想像這個事情跟自己相關,去投票的時候投的是某種身分認同,因為他覺得這是我的價值觀,去投票就好像給我自己一種充權的感覺。

這種社會認同後面,就是政治學談了多年的「情感政治」。

很多時候我們動員一個人去做一點事情,都是跟情感相關。過去十多年來,美國政治裡某些議題很容易讓某些人覺得這是關乎於「我是誰」、這是關乎於我相信的價值等等。在談墮胎議題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會用pro-life pro-choice這兩個陣營區分:他們叫自己是pro-life ,關注點就是生命,那生命的意思是什麼?是生命到底什麼時候才算開始?後面就有很多很多的討論,而另外一邊就是pro-choice,告訴你婦女可以有選擇的權利。

今天這個議題變得這麼極端,其實過去不是這樣的。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跨界對談側記:美國子宮戰爭會改變什麼?


172.子宮戰爭(上):從草藥墮胎到強制絕育,一部女性生育控制史

173.子宮戰爭(下):子宮帽與避孕藥,女人能用科技奪回生育自由嗎?

174.來一份蘭州拉麵和手抓羊肉,穆斯林與打工人的避風港

175.安倍晉三之死:兩聲槍響後,日本政局與東亞情勢的未來?

176.一個安倍,各自表述:民主和平的「擁護者」或「破壞者」?

177.「子宮與陰道是3D的!」:月經教主凡妮莎的18年革命

178.「為什麼女生和BTS不用當兵?」:南韓反女權浪潮的「逆向歧視」

179.孫小椒專欄:2022年中國還有嘻哈嗎?當饒舌歌手唱起愛國主旋律

180.跨界對談側記:美國子宮戰爭會改變什麼?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