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走走晚報:廢墟中的「教學錄影帶」🇸🇾🇺🇦

0412晚報

晚安,

「上海怎麼了?」一個多月來,我們從媒體報導及居民絕望的求助貼文、影片中,看見上海在疫情下「物資短缺、缺醫少藥、物流陷入癱瘓」的境況,心裡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到了2022年,這個商業文明高度發達的中國超一線城市會變成這樣?

在走走最新一篇深度評論,專欄作家賈選凝從微觀、宏觀兩個層面,拆解上海封控防疫失靈的背後,中國當局堅持清零的抗疫思維未能隨 omicron 疫情爆發與時俱進釀成的困境。

全文連結🔗【賈選凝專欄:你不會因COVID而死,其他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上海疫情下的「搶菜焦慮」(AP)

晚報摘要+精選好文+活動彙整
與妳共讀國際新聞,一起去世界走走🌍

全球熱點

空襲、殺戮、流離失所...…烏克蘭人當前遭遇的苦痛,對於敘利亞人而言再熟悉不過了。

俄羅斯在2015年介入敘利亞內戰,支持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反抗軍控制的區域長年被俄軍砲擊,莫斯科在敘利亞實踐過的圍攻城市、轟炸基礎設施等戰略,如今也都用在烏克蘭身上。

敘烏兩國如今建立起共享苦難的共同體情誼,敘利亞救難組織「白盔隊」(White Helmets)決定分享多年來在戰地積累的知識結晶,在廢墟中拍攝了一支「教學影片」,用親身經驗向烏克蘭的救援人員示範如何救治傷員。

「時間和地點都變了,但受害者——平民——是一樣的;兇手——俄羅斯政權——是一樣的,」白盔隊負責人沙雷(Raed al-Saleh)說道。

性別號外

印尼一起發生伊斯蘭寄宿學校校長強暴至少13名未成年女學生多年,導致多人懷孕生子的案件引發全國激憤,也促使印尼國會12日通過擱置多年的反性暴力法案——在過去,印尼刑法延續荷蘭殖民時期的規定,僅將男性對女性的強暴及猥褻行為入罪,新法一共納入了性騷擾、性剝削等9種形式的性暴力,同時也規範了給予受害者(包括男性及兒童)的賠償與復原措施,也使這個性暴力常被視為私事的穆斯林國家,終於構建了專門審理性犯罪的法律框架。

印尼婦女節遊行上反對性暴力的標語(AP)

不能只有我知道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兒時在鄉村地區或郊區成長的人,可能比在城市長大的小孩更擅長認路。

這項研究的資料來自電玩「Sea Hero Quest」的玩家,設計這款遊戲的科學家詢問了38國、400萬名參與者的背景,發現平均而言,在都市以外成長的人導航能力相對更好;而在都市規劃呈網格狀的國家,方向感的城鄉差距更為明顯。研究結果顯示,小時候學習處理複雜的地理環境,或將強化大腦的空間技能。

Quote of the Day

"I am still learning to this day. I have never stopped."

家在英國威爾斯的 Margaret 奶奶,堪稱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高齡已100歲的她,每周都會到社區圖書館上電腦課,除了保持腦筋活絡,更是為了與時俱進,學習自己工作時沒能接觸的新科技——Margaret 過去曾擔任小學校長,但她退休時電腦尚未問世。

「我終生都待在教育界,直至今日我都還在學習,」Margaret 向自己承諾每天都要學習新知,儘管課堂上的其他同學都比她年輕,但她依然十分享受課程:「我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著我,但我打算盡己所能,繼續做我所做的事情。即使在這個年紀,我仍在接受教育,而且我總是樂於學習——願它能長長久久。」

照片來源:https://www.bbc.com/news/uk-wales-61002602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