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12 | 一場貧窮對更貧窮的剝削:中國拐賣女性的三種敘事

一位被鐵鍊拴住的、生了8個孩子的女人究竟是誰?是否被拐賣?這是近半個月中國民間最關注的事情。經歷了春節假期、北京冬奧會,加上網信辦的刪帖和控評,輿論也並未被打散,網路之上洶湧的憤怒不減反增。
江蘇徐州豐縣的一名被鍊住的女性,受到全中國的關注。(截自微博影片)
文/鄭卻(特約撰稿人)
(原文發佈於2022年2月14日)

一位被鐵鍊拴住的、生了8個孩子的女人究竟是誰?是否被拐賣?這是近半個月中國民間最關注的事情。經歷了春節假期、北京冬奧會,加上網信辦的刪帖和控評,輿論也並未被打散,網路之上洶湧的憤怒不減反增。

關於拐賣女性的三種敘事

從1月28日到2月10日,中國徐州豐縣政府先後發佈了四份通報,定性事件從最初的「不存在拐賣行為」到確認當事人曾被拐賣,真實身份為雲南福貢縣亞古村人。這位被鐵鍊拴住的女性,終於有一個最可能屬於她自己的名字——「小花梅」,儘管仍然疑點重重。

她不該被稱呼為「八孩母親」——被拐賣、強姦後生育了8個孩子,母親這個身份不是她的主動選擇;也不該被叫做「楊某俠」——董志民在結婚登記時給她隨手取的名字,這個名字被登記在冊,證明當地政府在拐賣婚姻網絡中扮演了使其合法化的角色。

但「小花梅」這個名字意味著什麼,如何理解她的生命故事?在這半個月裡,有多種關於拐賣的敘事出現,彼此交織……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一場貧窮對更貧窮的剝削:中國拐賣女性的三種敘事


1.長榮海運29年前另一樁海上意外

100. 女性賦權時代的反英雄:從「女版賈伯斯」到「矽谷女巫」?

101.一個異男女性主義者的婚姻自白

102.華燈初上後,她們能走出圍繞男性的瘋狂與互害嗎?

103.林曼麗與〈甘露水〉:我從來不敢想像她真的會現身

104. 那是我的人生,不是你寫的爛戲:華燈幕後從業者自述(上)

105. 下海?上岸?她們的歸處在夜裡:華燈幕後從業者自述(下)

106. 你也有瘦身成功優越症嗎?為什麼勸人減肥是種暴力

107.Chai Tea怎麼煮?從茶土到茶金的印度故事|世界吃吃

108.藏人作家唯色:我在自己的故鄉流亡,不願寫無關痛癢的事

109.謝孟穎專欄:我在台北有房子,但我不想生孩子

110.今年除夕,他和他帶著女兒一起回老家

111.從 HISTORY 到 HERSTORY,造船匠女兒視角的全球史

112.一場貧窮對更貧窮的剝削:中國拐賣女性的三種敘事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