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設計師 by 常叁思

比起感情戀愛,這篇不如說是建築師專欄

當然他還是具有一定的戀愛成分的,而這成分影響的是兩位主要角色的未來走向,以及他們在考慮下一步時會推亦或停的天秤分量。這篇故事給我更多的感覺,像是把兩位職業人在轉折期的一段人生擷取下來,展現給我閱讀。

但這種內容對我來說挺危險的,是否能讓我理解這個職業會連帶影響我理解這個故事中的角色,隔行如隔山這句話在這篇故事裡算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量的專業用語和無止盡的作業細節,若非相似工作或者是有相關體驗的閱讀者(例如我)來說會有點太過於「日常」。這種日常包含了所有工作的細節、工作的困難、工作的人情義理、工作的酸甜苦辣等等,由始至終地全篇構成就是職業人的日日夜夜。

而也大約是在錢心一(?)和陳西安(?)進行第一項建案交涉的時候,作者那種細碎文筆的威力,開始將這些建築師日常一片片的攤在我的理解之中。他用一種不緩不急、但因為頻繁出現而讓人大約知曉其重要程度的方式在訴說:例如鋼筋數值、防火素材、玻璃強度等等。角色們的反應帶著我理解這些數值帶來的好壞、或者是說嚴重程度,連帶隨著他們心情起伏以及間接幫助我跨過那層山。當然我讀完整篇文章還是必須老實說自己對建築業一竅不通,但在這種寫法下囫圇吞棗地程度倒是有達到了。

而這層較為艱深的內容配合著作者特有的節奏感,兩位主角的個性就非常鮮明,他們在社會這種磨砂石下,保持自己所堅持的本心。並非說堅持硬抗強權大財團這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澎派熱血,而是在自己能做到的部分維持自我,甚至有時會用上名為脾氣暴躁的面具和四兩撥千金的溫文儒雅。當然這文另外一個特點也是職場上那種苦哈哈的氛圍......怎麼說呢,這篇文章非常不適合想要追求爽感的人來閱讀吧,日常就總是在各自各下意識的動作中累積起許多巧合,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

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還有一點是關於市場和政府立場,政府的策略和建築安全等等都影響著下邊的人做事,而在這些位置待久的人表現出來的模樣又是另外一種新鮮感。

至於愛情部分的表現倒是真得挺切合題目的,理工人的浪漫也大約就是這樣吧。兩個人談起戀愛來算是那些日常的調味劑,那種蜜裡調油倒是沒有的,但是步步為對方著想和深思之後、對談過後才行動、或者是相互語重心長的對談等這樣的交流,無疑是在多個建築黑暗面後一種溫情的平衡了。

沒有肉,如果對建築業有點好奇心的是非常有趣的故事,但如果追求愉快的攜手改變世界那倒是沒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