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他媽的,見鬼了! by 黑白劍妖

seethecomic
·
·
IPFS
·
在台灣習俗文化上的一些描寫蠻有趣的

這篇故事總共分三部,用人物角色來分的話:第一篇見鬼篇開場,讓王舒亭(受)、布矩(攻)和葉大師這三位角色出場。第二篇夢見加進了學長吳佑智,讓布隊長處於一個比較有危機感的狀態。第三篇以意外——其實這三部都充滿了意外,畢竟是鬼故事嘛——讓王舒亭以及布矩兩人下定了決心相互走到一起。

如果以感情線來說,這故事中每個人都充滿了「人味」,都會三心二意、也有時候相互腦中電波有對不上的情況。他們並不會時時刻刻剖析自我展現很聰明的決斷,很多時候在劇情上就是靠著一股當下的情感在做事情。這樣的情況讓我滿有親切感的,相對也會很深刻的體驗到人性的缺點,這種缺點在完美主義眼中可能就會變成優柔寡斷、丟三落四、水性楊花這種模樣。我自己的立場是覺得畢竟文中調性是這麼一路走來,在故事裡的所有人都不是完人,並沒有辦法很單純上個標籤就解釋一個角色的個性,所以我能在看完後接受作者的解釋,小三的立場、自私的立場、感情上的立場等等。

這裡面排個雷,此文的主角從第一部到第三部,再如何容忍客觀他都是一位「第三者」。

有句話說得挺好的,在情感上很容易栽到同一個坑裡,王舒亭差不多就是這樣的狀況。他是有意的嗎?感情是互向的,布矩不起這個心思也沒有後面的事情了,就算作者再怎麼安排誇張到不行的橋段讓兩人撞在一起也是一樣,所以這題算是無解。我能看得出來王舒亭的主動退避和心理建設,但事情擺在那,又是一個嚴重到可能喪失自我的情況,所以最後那一推我能理解,但不表示我能接受,尤其是最後的最後他冒出了「不必為我負責,吃掉我吧」這個想法段落,這點讓我對於這角色的喜愛歸於零點,直至我看完整篇故事從頭開始「作者的話」這部分。

這大約是另外一個比較微妙的點,我是在鏡文學上讀完這三篇故事的。因為電子文檔的特點,所以故事內容和作者隨筆是會連在一起,但是過往那種看完一篇完整故事才看作者後記的心態改不過來,所以我自己是拉到一章節底端避開掉作者的話直至我看完。如果兩者一起閱讀的話,必須承認我看文章的心態應該會更輕鬆一點,而不會到後面這麼難受;但如果把作者的話當作創作文本的一部分,他又太過於跳出故事外了,我目前還在習慣這件事情。

回到角色,相對於王舒亭來說,實際上最糟糕的人的確應該是布矩,但對他的喜愛度相對高一些的主要原因在於他的理智。心中有第三者的人的確是布矩,但至少他在感情是從頭到尾抱持著:直到我自己處理完我身邊的所有事情我才打算接受你,如此的狀態,因此拉回了一點分數吧。除此之外的學長和同學們以及葉大師,在感情上算是被描寫得較為理性和能溝通,尤其是吳學長,在最一頭熱的年紀能聽取他人的剖析、理解自我並接受挺了不起的。葉大師則是讓我對於其在劇情推進上最跳出感情線,又推了好幾把手的魔王感哭笑不得。

至於這部故事中主要的撞鬼,則是充滿的驚喜感,作者融合了一些現實又改動了實際狀況來符合故事中的敘述。雖然捨去掉了正統,但在故事中相對比較有趣,甕鬼的故事令人傷感,迷途的孩子得到這種下場,的確是人心的惡意往往才是最恐怖的......

無論是櫻花樹、火災事件、前世姻緣等等,造成的「鬼」老實說都沒有他們背後故事中的人來得殘酷,作者在文中算是蜻蜓點水般地提了他們的起因,幾乎都是一個個使人惡寒的惡意。相對於主角們的感情線,這些故事造成的bad end就格外的令人心疼和警醒,或者是大時代的悲劇、又有可能是人心中隱晦的暗面,相互之下並沒有所有一切都是好的結果,這也就是人、也是人世充滿了悲歡離合的地方。

在文學網上是沒有肉的,但是有夢中一點點描寫(搞笑般地)。如果沒有很在意有挺多一晃而過卻沒有後續解釋的事件,以及主角兩人的位置關係的話,這是一篇能放鬆看,驚悚程度算低的輕鬆故事。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