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haos
SinChaos

Expecting Chaos, Experiencing Chaos, Surviving Chaos. 民间经济学爱好者。丑,懒,蠢,衰,穷。

天地无用

最近跟进的事情有点多。有些事是自己想做的,比如写书,比如去中心化电商;有些事是为了维持公司的生计,比如有人找我们做稳定币的跨国结算解决方案,也有人找我们做FIL的挖矿。忙,累。

今天讨论的时候忽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我最近几年技能树都点在战略上,有时候内心其实特别焦虑。我会干嘛呢?从前我熟悉2G/3G/4G网络的无线信道和协议参数,熟悉不同频段在城市场景下的传播损耗,知道如何规划电信城域网,无线,核心网,网管系统都门儿清,后来这些我都不会了;从前我能管300人的团队,死磕项目进度,现在我连6个人的团队都懒得管。我会干嘛呢?我会用拓扑学的观点思考市场经济和产业组织,我会判断商业模式,我知道早期创业会经历的问题,我会用一张纸勾勒出商业模式和早期创业的行动计划,知道如何快速寻找方向,这些技能非常特化,只在特定的情况下实用,而且我还不敢说自己掌握得很好。

是的,我还不敢说自己掌握得很好。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商人,我不敢说自己能够很好的掌握构想和现实之间的那个平衡点,做创新的事情,并且把钱赚了。我内心十分焦虑。我经常觉得自己的战略技能点的太“基础”了,我没必要掌握通用技能,想那么多,我只要知道眼前做点啥立刻能挣钱就够了。

今天讨论的时候我忽然想明白了这件事,战略技能复杂,不易练习,无用,但它的变现杠杆最强。我能做个好的项目经理,这事儿最多值100万/年,但懂得如何设计模式,组合资源,达成交易,这事儿值100亿——但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所以平均下来数学期望还是100万……

大致如上,算是对我自身无用技能的一点安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