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yu
seayu

80後男生,生於香港,靠數學為生卻喜愛研讀歷史,在旁人眼中也許有點怪異。從小喜愛研究和感受歷史洪流裡的人和事,認為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都能在人類的過去中找到一點端倪。

終於成功更換伺服器了……

CentOS

其實一直都想為即食歷史網站更換伺服器,原因有幾:

  1. 原伺服器是使用Cent OS 6的,而這個作業系統將會在今年11月結束支援,變相如果在將來有任何漏洞,也沒法子得到更新檔。
  2. 原伺服器是放在美國的,一直以來對它的網速不是太滿意。網速慢的話,其實不僅使訪客瀏覽網站的意欲大大下降,有時我更新內容或更改網站風格時,網速太慢也使我感到非常煩厭。即食歷史網站是使用Wordpress架設的,而我也安裝了很多必須的外掛程式,所以有時更改設定也的確頗慢……
  3. 最後是……不知何時一些伺服器設定和程式弄垮了,然後怎麼改也好像回復不了正常(呃……這才是最根本原因吧)。

於是,基於以上原因,就決定了把伺服器砍掉重練吧,反正原伺服器的租用合約,也本年九月也會完結了,所以便把心一橫一次過解決所有問題!

這次新伺服器是存放在亞洲的新加坡的數據中心,當然網速還是不會比直接放在香港或台灣來得快,但因為新伺服器的供應商只能提供放在新加坡的數據中心,在測試過後網速已經快上不少了,所以就決定租用這台新的伺服器了(使用CentOS 7)。

看,舊伺服器的回應是173ms…
新伺服器的回應只是45ms!

這次更換伺服器的程況也算是順利的。本來我是以為這是一趟十分浩大麻煩的工程,畢竟我對網絡架設的知識是非常有限的,但最後還是能成功完成。在事前我還是把需要設定的東西寫下,以防中間出現甚麼差池時不知在哪方面出問題:

  1. 先為伺服器更新所有基本程式到最新的穩定版本,這包括了防火牆、Apache、PHP、MariaDB;
  2. 為伺服器設置好Hostname、Nameserver、DNS等等;
  3. 先從舊伺服器把電郵數據搬到新伺服器,並檢查清楚新伺服器的電郵功能是否正常;
  4. 最後才把即食歷史網站所有檔案和資料庫數據搬到新伺服器。

搬運資料到新伺服器時遇到最大的問題當然是權限問題,因為程式如電郵和Wordpress都需要特定的檔案權限,所以在這方面花的時間也挺多的。不過,這也似乎是這次更換伺服器遇到的唯一難題,其他小問題也不提了。

無論如何,終於完成了這次作業!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相信各位瀏覽即食歷史網站時,也會發現網速快了不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