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斯日记第四百七十一日,人格独立和正确的三观,哪个更重要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
·
IPFS
之前有分享过我对于三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看法,也有分享过我对人格独立、生命的两次觉醒的观点。这篇分享我想谈谈,并记录下我对三观和人格独立之间的区别及其联系。

一个人的三观和人格独立之路更像是两条并行发展的路线,不可否认的是互相之间也会有正向负向的影响。


比如MBTI的测试,每个人都可以测出一个属于自己人格特征,我并不是说这个MBTI的测试极其准确,但是他确实有相当程度的指导意义,比如我对自己目前主人公的人格特点的描述是认可的,甚至我渐渐的也走上了对这个人格特点剖析下的就业方向,这些方向确实让我更有满足感。


三观之我的理解


但我想基于三观价值测出的人格特点其实是会变动的,人格独立后,一个人会对自己的价值观变得更加自信和坚定,在诸多的人生经历、磨难后,逐渐开始对自己的人生的路逐渐清晰起来,这是为第一次生命觉醒,这个状况下的三观价值会是更加稳定的。


在人格独立之前的三观还不足够清晰稳定,更多时候,基于一些事实的观点看法其实也会左右,这会导致符合自己的人格特点其实会左右摇摆。


在人格独立前,一个人还不能从自己的内心找到足够坚定地力量,所以是需要外在信念支撑的,比如宗教,比如MBTI一类的测试,还有咨询,都可以让人在对自己的信念不够坚定地时候,获得外在支撑。


但当人格独立后,一个人会更多遵循于内心的召唤,也不再那么关注其他人的观点,对自己的人生产生的影响,就已经不再需要外在的信念支撑了,人格独立的人一定是在内心形成了自己的意念、潜意识,一定是有了仅仅依靠自己就可以获得的能量来源。


论人格独立


这个时候,三观逐渐塑成,难以再被撼动,再撼动将只能依靠在经历中的反思和调整,比如若曾经认可的人生观是追求利益,而不是自由和幸福,会在逐利的路上狂奔,不奔到尽头不停止,但若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不到幸福,反思可以让这个人倒退回人生观的十字路口,寻找其他可能的遵循内心的方向。但如果没有反思的能力可能也就很难再改变了,当然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中存在谦逊的自我修正能力,一个人的人生将会是一直进步的,自我修正缺陷更好的向着人生观中的目标前进。


基于不同的三观下形成的人格独立,我想才能开始引进求同存异的概念,在人格独立前,无法就那些甚至存在自我怀疑的人生观上提及求同存异,这并不是人格独立就可以对其他的还未人格独立的人进行高度碾压,而是当你做事还在左右疑惑、尚不能自洽的时候,求同存异更多的是被用来自我保护,在自己的观点受到威胁,不能逻辑性合理解释时候的自我保护。


三观确实是较难改变的,一个人是否善良,是否谦虚,是否有大爱,在原生家庭影响下初步形成,在成年后逐渐确立,形成后再想自我修补只会事倍功半。


但也不是不再具备改变的能力,比如一个人也许生性喜欢撒谎,也许不把自己的话当一回事,没把信守承诺作为自我约束,随时会随着自己当下的情形改变自己的应诺的能力,这其实是小聪明,但智慧才是不顾当下的情形,无论在当下有什么样的损失都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因为这样的智慧会给这个人带来更好的未来。


所以三观始终有更智慧的选择,一个人最后可以具备越来越智慧的三观。


人格独立更多的是关于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坚定,而一个更智慧的三观会让一个人寻求到更有意义的人生,在现实中遵循着智慧,一定会在当下吃尽苦头的,因为这将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也只有坚持的足够久,才能看到脱颖而出。


越来越智慧的三观,会促成人的第二次觉醒,帮助他人,惠及他人,寻求思想的延续,而非只是自私的过好自己的一生,很多人会说活着就是有意义,赚钱过更好的生活就是有意义,但很显然在惠及他人的人生意义面前稍逊一筹,哪种能否更经得起现实的检验,也有诸多的案例佐证。


我还未有见到将物质作为人生方向的人格独立样本,因为方向本就是错误的,这是可以被洞察的,更不要说一个人用来说服自己,自我坚定到人格独立。


每个人都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三观,面对实践检验面前,可以区分为哪种更智慧,更经得起现实考验,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人生观调整的更智慧,自然会少走更多的弯路。


而人格独立会随着一个人更重视自己内心的需求中逐渐形成,人格独立是可以渐渐训练学会的。


更智慧的三观则需要更多,善良的价值观,谦逊的反思能力,同理心,爱他人如爱自己的博爱,坚定勇敢实践所思所想的行动力,这些能力,不是仅靠在乎自己的需求就可以达到。


所以我开始慢慢发现在重要程度的优先级上,三观是更难能可贵的方向性引导。


当然,现实情况是,遇到一个人格相对独立的人已经极其的可贵了。在现实中遇到坚守智慧的选择,将面临更多的人生磨难,依然坚强成长为人格独立,已经是一种奢望了。


哲理的理论总是难以践行的,因为需要更多于智慧的分辨,但坚持下去,践行哲理,我们都可以获得幸福充实、有意义的人生。


我记录下我思考的点滴于此,把我的思绪开放分享,希望有缘之人能对我的思想变化有迹可循,感谢每个阅读至此的朋友愿意花时间和我同行。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珀斯日记第五百九十九日,我在澳洲也被歧视了?

珀斯日记第六百零九日,从camping生活看夫妻相处,从完美婚姻谈到外遇出轨

珀斯日记第七百三十三日,一些关于爱情的反思,是你应该避免的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