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八十七日:为什么我希望身边的人移民

(编辑过)
最近我有发现自己的文字分享欲有减弱的情况出现。因为考虑到目前国内不太乐观的情形,再去诉说自己多么有先见之明,并不是我想要分享的力量来源。在事先敲警钟,当一切开始真正发生,言语已经开始变得苍白。

其实我理解身处海外的很多人并不希望更多的同胞出国到海外。


身份有的时候也会变成一种优越感的体现,如果身边其他的人也具备了,就会缺少了一种优越感的存在,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会造成一类人的心理落差。


另外我们在那个传统环境下几十年的生活经历,让我们历经资源匮乏的生存状态,只有拼力争夺资源才能生活下去、来自内心的恐惧很难从根本祛除。


因此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的华人,一定不会选择离开国外,但也不会极力劝说、帮助同胞出国。




更多的人脱离后,只关注自身的生活,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七十年中,无数华人来到海外,但国内的境遇鲜少产生改变的原因。


无论你自己讨厌与否,有些东西是我们在一个环境中生活无意中被潜移默进入行事规则、思考逻辑中的。


这与生活在国外的很多外国人喜欢帮助他人的习惯形成鲜明对比,因为他们很多人出生在资源相对丰富的环境中,生活可以更大程度的获得保证,不会为了基本的条件争的头破血流。


但若是将他们放进我们的环境中生存、被教育,十有八九会成为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


人类,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同的生存环境和不同的传统文化熏陶,会造成我们的思维习惯的区别,但从本质上说,人类的共有弱点是完全相同的。


发自内心的讲,在我真正开始从帮助他人获得快乐之前,在我的思想真正得到升华前,我也不能确定如果那个时候我就来到国外,会有怎么样的思想方式。


没有发生的,也就不做更多假设吧。





但现在为什么我会想要让更多的人出国移民呢,首先,我不做移民生意,我也并不认为所有的人都适合移民,在从心理上做好思想准备前,我认为很多人都不适合移民,尤其对同流合污在那个大环境中,赚的盆满钵满的人,移民离开,洗白所有过往,我也认为是一种不公平,所以我想我也做不了中介的生意。


但对于那些善良、淳朴、努力,因为坚守自己价值观在社会中到处碰壁的人,我愿意分享自己的所有心路历程,让他们有机会过上更值得生活,会是我的初衷,也许他们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经历。


我过去的思想的升华,以及我开始从帮助他人获得快乐的改变也让我从更高的角度去思考这样的行为。


对于那些真正值得一个更好生活的同胞,若能在他们人生转折的关键节点,起到一个重要作用,让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获得更好的生活,会让我感觉自己有限生命的意义感。


在从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我现在认为一个人只有在自身真正从生活中感受到幸福的时候,才有机会去思考更多,考虑家人,考虑身边其他人,考虑民族,考虑国家前途,这是我的思考。


《教父》中也有类似的表述:

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

第三步要尽可能帮助善良的人;

第四步为族群发声;

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


而我也认为随意颠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更多的是虚伪的表达,用于掩盖其他的行为动机,更多由自卑驱动。




所以,这样的行为,在我看来也是为民族的未来留下火种,所以我乐此不疲,意义感很多时候是人为赋予自己的,而一旦一个人拿到这个意义感,就会有无尽的驱动力,而且不会受他人的观点过多影响,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


相较于很多人对我的指责:诸如嫌弃自己的祖国,不爱国,恨国之类,我并没有解释的意愿,坦白的讲,我至今没有遇到另外一个和我一样热爱自己的民族的人的存在,只是对于不同认知的人,解释没有太多意义,不可能改变任何事情。





我曾经也写过文章:珀斯日记第九十二日:当环境无比恶劣,是战还是逃。我更认同三体中章北海的主张,甚至我军人的家庭背景和行事方式,也让我更理解小说中他的行为动机,这也是留下火种的一种方式。


对于金钱上的准备,我认为在决心、毅力和自信面前,轻如鸿毛。在澳洲,我见到过努力打工赚取学费的whv,也见过没有钱读大学,转而读TAFE的朋友,我自身的所有存款,也就仅够两年的学费开销。


对很多人来说,思想上没有准备好,才会从其他的物质条件上为自己寻找开脱的借口,我始终相信,决心做一件事,一个理由就足够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如果决心不够,也可以为自己找出一万个理由支持自己止步。


一切都来自于,什么对你最重要,你是否已经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和看透了未来。


而对于那些已经登陆perth的朋友,我已经组织起自己立志与个人成长分享的线下组织,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聚集起力量,我想,在将来一定会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个人,为集体,为民族,有兴趣参加可以联系我。




我的文章,只为有缘人而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