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九十二日:当环境无比恶劣,是战还是逃

最近有个朋友在我的回复中,提到了一个名字:章北海。好奇的去搜了一下,感慨万千。

《三体》的故事我没有看过,直到一个朋友提到了这个名字,因为著作太长,听了一个多小时的解说,大概对这个人物有了浅浅的了解。


在敌人无比强大的时候,到底是战还是逃。


如果明知道是以蛋击石的结果,是否仍需要尝试,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很矛盾。


在我年轻的时候,大约是在17-22岁的年纪,我是男子汉,宁折不弯的心态,也许来自于原生家庭中军人品质的影响。


但在目睹父亲悲惨的结局后,我的心态开始有了巨大的转变,这样的结局是否值得,父亲本应值得一个更好的人生结局,为父亲不值的愤慨曾是刺激我冲破一切的源动力。


这股动力给了我最重要的勇气。


为什么海外,会有一部分人对新移民表达很强烈的敌意,原因很简单,如果世世代代生活在一个小城镇,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好的工作、报酬,突然来了一批拼命三郎,工作异常努力,甚至人格特点也非常优秀,挤压了你原本的工作机会,你完全竞争不过他们,你是否憎恨他们,这种行为的背后是自卑,以及不从自身寻找问题导致,这样的人哪里都有,而且你一定会遇到,但不要将这种问题上升到种族歧视就好。


似乎扯远了,但又有关联,在我看来,意愿出走的人,只要不是有极佳的工作机会,尤其是像我一样看透本质,没有很好的财富积累的人,一定是充满了勇气意愿重新开始的人群。





这有点像是对主张逃脱的人的筛选,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被挑选,只有当你具备了重新开始人生的勇气,才会被挑选。


从种族的长久延续大局来看,是有现实意义的。


另外回到主题,在敌人非常强大的时候,应战还是逃,对于选择战的人,我表达无比的敬佩,我们需要这样的人,就像是选择狱中抵抗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这是悲壮的力量在支撑。


但从个人来讲,一个人的生命宝贵,有限且唯一,我们值得更好的生活,当我们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后,会有更大的力量,就像是火种,他日成为熊熊烈火之时的返回,或许会是我的选择。


大部分关注我依旧的朋友,如果赞同我的三观,你要坚持自己,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三观的清洗中有机会存活下来。


但若要被挑选下来,你需要强迫自己具备重新开始的勇气。




也许你不一定明白我在说什么,就像我刚刚决定要离开的时候,只是被悲观、失望,甚至是绝望所包围,但随着思想的升华,我已经开始对这种想法有了其他的见解,相对于宁折不弯,从大局考虑,或许藏木于林更具大局观和威胁,而且,历经各种清洗没有妥协,我们也值得更好的未来不是么。


我是草根一样的出身,和大部分人的条件一样,甚至不如大部分的读者,也许有人说我有985的硕士学历护身,但我选择成为自由潜教练以及现时所作的gardenging并没有用到这个条件,我的存款甚至不足于在国内买一套房,我只是有你们没有的勇气,这是被挑选的最重要特点,而这个特点,你可以自己赋予自己。


很多人反复问我是否能留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事在人为,别人可以留下不代表你也可以,别人留不下,也不代表你就留不下,所以这样的问题,不要再问我。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我认为保留有生力量或许更重要,尤其是对只有一次你自己的宝贵生命,当你有一天变得内心更强大,你也会发挥更强大的作用,一个内心感受不到幸福的人,是无法做到的。


我在另一个回复中看到:你无法和章北海相提并论,没错,我不能和他相比,但一个生活在小说中的人物也无法和现实中的我相比。





生命最伟大的地方,在于无限可能。也只有真正理解到生命的无限潜能的时候,才会像我这样惋惜其他的生命被关在笼中吧。


我真的很爱我们这个民族,也很爱我们曾经的历史,但文化,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压抑个体成长的文化传统是否值得推崇,我希望我们的民族不会被历史的长河冲刷到消失殆尽,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历史上有很多古老的民族已经不见。


如果站在三体的环境中,你问我主战还是主逃,我会做出章北海一样的决定。在我看来这并不是逃,这是为了大局考虑的另一种更需要隐忍负重的举动,这艘战舰可以逃脱,也需要全舰人员的一致选择,这也是另一种对舰员的筛选,条件是勇气。


而对章北海说'都一样'的时候,我也理解,因为他的思想已经在他人身上得到了延续,这是教育最伟大的地方,你无法永生,但思想可以。


说了很多,最后只想说,和我三观一致的你,值得更好的生活,当你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你还记得你今日的初衷,你会是民族的火花,无论你在哪里,记得你的使命。





不要抱怨,请先让自己强大,尤其是具备勇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