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四期:我最讨厌的人

你是如何和你身边最讨厌的人相处的呢?圆滑的维系表面的客套,亦或是老死不相往来。


(备份自2021.5.31)

和身边最不喜欢的人,你用的哪种相处模式呢?


他们最令你接受不了的特质是什么呢?为什么?


你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问题么,有想过改变么?





01




和身边最不喜欢的人,你用的哪种相处模式呢?


我和讨厌的人相处的模式是: 以不认识的方式相处,就互不打扰吧,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很自信地说,我讨厌的人,是因为他的三观有严重的问题,才不能相处的。这种方式,是我最基本的自保方式,因为只有这样,这些人渣才没有机会去伤害你。所以,我建议所有人,对于道不同的人,请把他(她)从你的生活中删除,不为别的,以求自保吧。


他们最令你接受不了的特质是什么呢?为什么?


自私,缺少同情心,汉奸脸(对中国人一副冷漠的脸孔,对外国人一副巴结的脸孔),奴性……这些都很字面,不需要解释了。


你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问题么,有想过改变么?


我的处理方式,是我用我的生活经历和过往总结出来的,没有问题,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不需要改变。

如果有平行时空的话,大家就会看到,一味的姑息和忍让,最终你会被那种人伤害得体无完肤。





02




你是如何和你身边最讨厌的人相处的呢?

既然讨厌,能避就避,不能避的时候我就比较厉害了,还是可以尬聊甚至“优聊”一下滴,因为成熟一点儿后会真的发现就算是讨厌的人,也有时候可能会可以从TA那get到有趣的信息。

我既不圆滑维系表面的客套,也不是老死不相往来,就是相对顺其自然吧。


和身边最不喜欢的人,你用的哪种相处模式呢?

沉默――几乎不与对方表达自身观点,聆听――就像听反方发言,思考――客观想一想,TA最让我讨厌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有没有类似这样讨厌的特质?


他们最令你接受不了的特质是什么呢?为什么?

假大空。虚伪使沟通无效,浪费时间,自大使团队无法真的集思广益,空泛使措施或方案无法落地。


你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问题么,有想过改变么?

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因为这是自身认为正确的方式,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改变吧,WHO KNOWS?





03




我最讨厌的人…

其实随着年龄增长,讨厌的人在慢慢减少。

以前讨厌自大的人,后来发现他们也很可怜他们内心往往是最自卑的。

也讨厌说谎的人,但是现在觉得有些话有些事的确知道的是假象更好一点。

再后来讨厌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但是他们何尝不是用自己仅有的能力拼命生活呢?

还会讨厌小肚鸡肠背后穿小鞋串闲话的人。不过这类人往往还来不及让我讨厌到忍无可忍就会自遭报应。

每一个暴露在阳光下的面容,背后都有阴影。那些我们讨厌的人也有可爱的一面,那些让我们喜欢的人也有阴暗的时刻。

我面对他们的方法就是…认命。

反正你不可能永远不接触让你不舒服的人,也不可能和你喜爱的人永远相处在一个恰当好处的状态。





04




你是如何和你身边最讨厌的人相处的呢?

既然讨厌,那就尽量的不和ta相处啊,不过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讨厌的人越来越少了,对于讨厌两个字的定义也在时刻改变。但是对待讨厌的人,态度还是能避免和ta相处就尽量避免,实在躲不过的话就随便应付一下,其实对于让自己不舒服的情况,我很多时候也会忍不住怼对方。


和身边最不喜欢的人,你用的哪种相处模式呢?

不与对方沟通,事情过后会想自己为什么讨厌他,对方到底是哪一点让我讨厌


他们最令你接受不了的特质是什么呢?为什么?

其实也没有特定的一个什么特质我非常讨厌,我讨厌的无非就是和我三观非常不一致的人,没有什么共同点共同话题自然就没什么好聊的


你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问题么,有想过改变么?

可能有问题吧。

没想过改变,我长这么大最后悔的事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没有做自己造成的,所以我除了让自己变得自己认为的更好之外就不打算做什么改变了。我认为人生活在世上不是为了满足其他人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对你的期望和要求,让自己满意开心就行了。





05




我越来越发现我没有讨厌的人,我只是不喜欢他们的某些行为。当然,他们的行为我也能理解的,就像我也理解我会吐槽这些行为。


我现在甚至在他们做这些行为之时笑出声,因为我把自己视为观察者。没有哪一件事是多余的,都是有独特意义的。就像他们为什么会做一些我不喜欢的行为举止,其一是投射我自己的内心世界(镜子),我会比较喜欢用“一切都是自己创造的”诠释。让我可以去思考为什么。其二是作为我成长体验的机会,让我清晰认识我是谁,我是如何存在,以及我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创造)。

但是我开始由吐槽改为观察,这样使我的内心平静,保持在一种“清醒觉知”的状态。更好的去爱自己,圆满自己。

我觉得,如果你目前的做法是自己真实想做的,那非常值得赞颂,是的,这很棒!!这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

总而言之就是,做自己!!做会发光的自己。





06




和身边最不喜欢的人,你是用的哪种相处模式呢?

避开,避不开就尴尬不失礼貌地接触……减少交流,实在要交流就尽量用嗯,那不错,挺好的。


他们最令你接受不了的特质是什么呢?为什么?

自以为是,不在意他人感受。说话总以自己为中心,做事总以自己懒为借口糊弄,不考虑他人感受。总希望凸显出自己的高人一等。


你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问题么,有想过改变么?

问题是有的,隐忍。也表明过态度,不过还是固执己见。后面还是能少接触就少接触,之前遇到一些人会想着同一个地方的拉黑不太好吧,后面还是拉黑了,别说还挺爽的。即使以后见面了对方厚脸皮问你怎么把他拉黑了,找个理由搪塞就罢了。


自己的底线还是要放出来给人知道,所谓先礼后兵。先礼基于礼貌和涵养,后兵基于你的得寸进尺。兔子虽然可爱但那板牙也不见得就只会啃胡萝卜。





写在最后:



也突然想起来了年少时候的我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


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当然是泛指和自己三观不同的人,总是特别讨厌,比如虚伪的人,比如说话不守信的人。


到了后来发现不和这样的人的相处,好像自己只能和自己相处了,于是我尽量去发掘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的优点,来中和一下对这类人的讨厌,甚至可以发掘出他们具有,而我不具备的优点,让我可以从中学习,也就变得可以一般性性相处了。


再到后来,对于那些完全不是一类人的情况,我也就不想费尽心机继续相处了,而且也脱离了学校里那种朝夕相处、不得不想办法相处的情况。


而我也渐渐获得了独处的能力,不会需要与别人的相处肯定自己的价值,而对于虚伪,不信守承诺的人,不去相处,也可以避免深度相处后给我带来的伤害。


我也不在强迫自己和三观不同的人相处,毕竟三观相同的人处都处不过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