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勻昀
日勻昀

莫名其妙的一切

白沙屯萬人徒步之旅《上》

(编辑过)
大學好友找非常閒的無業仔[我],一起去報名了今年9天8夜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今年是我第二次去走白沙屯媽祖。

起因

2021年4月某個週日,我兼職打工的咖啡廳老闆問要不要去土庫看大甲媽,就這樣半夜我和一群同事們一起出發到了雲林,從熱鬧的村莊出發,穿過安靜田間小徑,再到下一個等待著媽祖到來的村莊,跟在媽祖的神轎旁走了一整夜,也吃吃喝喝的過了一整夜。

小時候我叔叔都會在大甲媽祖回鑾時,帶我們幾個小孩一起去看陣頭,那時候只留下很熱鬧的印象,但天黑之後就回家了,從來沒一次有看到媽祖的神轎。

第一次跟上白沙屯

回家後覺得有趣於是找了些資料看,發現白沙屯媽祖也出發了,但那時只空得出2天1夜去體驗一下,臨時決定出發的我只帶了一套換洗衣物,從彰化永靖開始跟上隊伍,一路上和很多人閒聊又走散,黃昏在西螺大橋上我遇到了一位阿姨,從她那我才知道有起、下馬和山邊媽祖的事,她和我分享了許多故事,而我什麼也說不出口分享不了自己。

「妹妹,來走白沙屯放開心就好,不用想太多」

一起吃了晚餐後她準備要回家一趟,順口問了我過夜的事。

「不知道耶!可能去超商趴著睡一覺。」

阿姨立刻開始找紙板,拉著我要去找民宅借宿,在尋找的路上阿姨遇到了在徒步過程中認識的朋友們,於是這對母女阿姨們帶著我一起到她們的過夜點醬油工廠,工廠開放了員工宿舍的浴室和廠房給香燈腳使用,在那和一群阿姨們閒聊時,有個正在搭帳篷的阿姨和打算躺紙板過夜的我說

「我的帳篷還睡得下,妳可以和我睡。」

所有的阿姨們都覺得我很危險,什麼都沒準備就自己一個人來走,但不知道是我太天真還是蠢,亦或者是有奇怪的膽子,我一點也感覺不到危險,就像在高處時會有想往下跳的衝動,像出意外時我會因覺得跳脫現實而在救護車上笑出來,有時候我也不懂為什麼。

就像大家在分享為什麼來走白沙屯媽祖時,我也說不出原因,我就是覺得該來,所以來了。

躺在帳篷裡,阿姨說我一直一副悠悠地樣子,是不是有說不出口的事,接著就是我另一篇文的內容了。

第一次過夜的紅色帳篷和醬油工廠
因缺水而乾枯的濁水溪

隔日清晨告別了幫助我的阿姨們後,再次繼續出發。

在魚寮前往吳厝的路上,坐在了一大片綠油油的田邊休息時,腦中忽然浮現一首歌。

“我看見 一片綠色的稻田 

滿天星 陪風箏斷了線 

用力飛 想遠離這地面 

擁抱著 第一次的冒險 

一幕又一幕 不停旋轉 是否能夠重來 

回憶的盒子已經打開 排山倒海而來 

在那個地方有橘色的風

輕輕地吹過就不會再停留 

眼淚和笑容 盡情地在揮霍 

在那個地方有橘色的風

轉身之後才發現是那麼洶湧 

原來放開了手 才是最完美的擁有 “

Overtone-橘色的風

這個樂團的其中一人是我大學社團的老學長,某年暑假和朋友們去,現在已消失的音樂餐廳”山羊飯館”時聽到了這首歌,而在旅程中開車的學長也一直在播這首歌。

我2天1夜的體驗最後在虎尾結束,豔陽下的呼吸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活著的事實,怕麻煩別人的愧疚也轉化成了感謝,原本說不出口的事,也漸漸能淡淡道出,有某些地方正在改變,也許只是從-1到0,但,夠了。

而我再次跟上隊伍是今年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