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

★在多年的臨床經驗和科學驗證中,查特吉醫師指出快樂其實非常簡單和純粹,只需簡單達到三個條件,就能讓我們收穫恆久、純粹而堅實的快樂—心滿意足/表裡如一/自主掌控。

●來,我想要你花個片刻,回想一下小時候,某個你真心感到快樂的時刻。

可以的話,細節都不要放過:那時候的色彩、空氣的味道、臉頰上感受到的溫度,還有腳下的大地。

當時你在哪裡?也許是在室外?在陽光明媚的日子,打著赤腳與一群朋友玩耍,沉浸在遊戲的純粹樂趣之中。

對於未來,你並不擔心,也不會因為過去而苦惱。

你完全活在當下,充滿了活著的喜悅和快樂。

所以,到底怎麼了呢?

為什麼你不再是那個人了?

那些快樂、那些幸福都去哪了?


●到底是什麼讓某些人能夠毫不費力地作出有益健康的選擇,而對另一群人而言卻是極為困難呢?

大多數人會告訴你,總歸一句,不外乎動機跟意志力。

人們普遍相信,如果夠想要健康,我們就會找到內在力量去行動。

成功來自意志堅強,失敗則是內心軟弱。

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我們的日常習慣並非心智強弱的反映,它們只是反映了我們對於自己和周遭世界的感受如何而已。

它是這樣的運作的:

當我們有了負面的想法並允許他人的行為影響我們的感受時,就會給身體帶來壓力。

像我這樣的醫生,每天診療的個案中,90% 都與壓力有關。但當我們感到平靜、滿足並且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時,結果就會剛好相反:我們會變得更健康。

我一次又一次地見證這個事實:當我們對自己的人生,以及每日生活感受到真正而深刻的幸福快樂,這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深遠的連鎖反應。


●許多優秀的研究人員已經證實了快樂與健康之間的關聯。

當我與耶魯大學頂尖的心理學家勞麗・桑托斯(Laurie Santos)教授對談時,她告訴我:「如果你觀察人們的快樂程度,就會發現這對他們的健康和長壽產生的影響。」

曾經有項研究,科學家在實驗室中測量了一群人的正面樂觀程度。接著,他們將會造成感冒的病毒注射進這些人的鼻孔中。

研究中的每個人都接觸到這種病毒,問題是,生病的會是誰?快樂,還是不快樂的人?

「他們發現,心情不太不正面的人,生病的數量高出了三倍。」桑托斯教授這樣告訴我。

快樂對健康影響這麼大的部分原因是,如果你對生活感覺滿意,就比較有可能去運動、社交以及避免吃垃圾食物。

這其實很明顯,但快樂絕對遠不止於此。

很妙的是,研究還發現,同樣採取了這些健康生活方式的情況下,更快樂的人仍然活得更久。

例如一項關於修女的研究,這些修女都有著相同的飲食,並且有相似的運動量。當這些修女接受聖職開始服務時,她們會寫一篇自傳。

心理學家對這些文章進行了評估,計算當中表現出多少正向情緒。接著,研究人員按照快樂程度排序,將她們分成四組。在最快樂的群組之中,90%的修女在85歲時都還健在;而在最不快樂的群組裡面,只有34% 還活著。


●人們從至少二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臘時代開始,就一直在辯論幸福快樂的本質。這些爭論至今仍在繼續,而且可能永遠不會結束。然而我依據自己在這領域多年的研究,以及我在現實世界中面對個案的親身經歷,提出了一個新的快樂定義。我一次又一次地見證了它不但很準確,而且真的很有用。

我精心設計了這個獨特的快樂模型,讓人們可以練習,並隨著時間而強化。我稱之為「核心快樂」(Core Happiness)。

核心快樂不是那種每天早上從床上跳起,滿面笑容、容光煥發、空中灑落仙女亮片的那種快樂;這不是你在聖誕節早上和孩子們在一起時,感受到的那種極度快樂;也不是當你踏出國際航班機艙、第一縷陽光灑在你臉上時的那種感覺。

而是關乎把你的快樂程度提高,好讓你比較不會感受到負面情緒,並且縮短負面情緒發作的時間。

這關乎在你周圍建立一個堅韌又有彈性的快樂泡泡,在你碰到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壓力和緊張時,可以好好保護你。

這是為了確保你的快樂不會過度依賴他人或是自身以外的事物。

這是關於用對待自己身體的方式來對待快樂,透過聰明且有效的規律練習來強化快樂與幸福感。


●你可以把核心快樂想像成一張三腳凳。

每隻腳都是獨立、但缺一不可的。

如果其中一隻腳斷了,你的快樂感可能就會崩塌。

凳子的第一隻腳是「心滿意足」,滿足感意味著,坦然平靜地接受自己的人生和所作的決定;

第二隻腳是「自主掌控」,這意味著你擁有主導權,自己能作出有意義的決定,且在合理範圍內,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打擊你;

第三隻腳是「表裡如一」,代表你內心期望自己成為的樣子,和目前你實際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樣子,是一致的,當你的內在價值和你的日常行為一致時,就是表裡如一,沒有內外衝突。

關於核心快樂,絕對不能忘記的是,它不是終點,並非只要某天你抵達了,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反它是一個旅程。

任何人的三腳凳都不能保證永遠不倒,因為生活總是有起有落,但是只要常常練習,你的核心快樂三腳凳一定會變得越來越穩定。

像是,如果你想要更強壯的肌肉,就必須規律進行阻力訓練。核心快樂也是一樣的原理,你必須滋養你想增強的部位。

而且,我向你保證,這絕對值得投入。

你的核心快樂越強大,你就能越接近那個曾經很快樂、無憂無慮的自己。


●當我們的核心快樂受到打擊而使凳子翻倒時會覺得痛,這是因為無法掌控,主導權消失、對自己的決定不滿,或是表裡不一的感覺,會產生負面情緒。

面對這些情緒,我們的本能反應就是逃避,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好。

通常,我們會尋求最方便、最快速的解決方案,來讓我們稍微不要那麼不快樂,即使這方法只讓我們短暫地快樂一下也好。

我稱之為「垃圾快樂」(Junk Happiness)。

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愛的垃圾快樂習慣,用它來麻痺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痛苦,例如一杯紅酒、巧克力、Instagram 或線上購物。

當我年輕時,我的垃圾快樂習慣之一就是賭博。冒著賠掉我負擔不起的金錢的風險所帶來的快感,不管是足球、高爾夫、撞球比賽(其實我什麼都想賭),都能讓我忘記當下的煩惱,但長期下來總是會賠上長期的核心快樂。


●區分核心與垃圾快樂的方法之一,是你記起它時的感受。

當你回想起自己的行為時,是否會再次充滿快樂?還是會讓你感到畏縮?

若回想和朋友一起喝酒的時光會讓你感到更踏實,那麼這件事應該是滋養了你,並建立了更多核心快樂。

但如果這個記憶讓你內心感到畏縮,那幾乎可以肯定就是垃圾快樂。


●如果幸福的秘訣不是擺脫所有的精神壓力與緊張,那什麼才是呢?

我讀過的關於幸福最有智慧的話語,來自心理學家丹尼爾・內特爾(Daniel Nettle)教授:「大部分的幸福並非來自世界本身,而是來自人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這是生命中,少數你可以直接開始進行的事情之一,你已經擁有了行動所需的任何資源。


●快樂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是一種主觀感受:

如果你覺得快樂,那麼你就是快樂的。

每天,你有能力作出一些簡單的決定,感受到更多、更持久的快樂。

換句話說:快樂是一種決定。


●寫下3件帶給你強烈快樂感受的事情:就叫它們快樂習慣(Happiness Habits)好了。

看看你能不能每週都做,例如,屬於你的成功的一週可能包括在大自然 中散步、用埃普索姆(Epsom)鹽泡澡以及與家人一起用餐三次。或是,跟一位很要好的朋友相約、彈吉他或和媽媽一起到餐廳吃午飯。你的快樂習慣對你來說是獨一無二的。


●太多選擇可能會成為你生活中巨大的隱性壓力來源,它會耗盡你的心思並削弱你的核心快樂,你會感覺生活失控、變得更不開心和更無法滿足。透過刪減選擇、建立個人的選擇準則和增加生活的例行活動,你就可以簡化生活、改善健康和增添快樂。


●把你的手機看作是個人,將會轉變你銀行動科技產品的關係,這是一個提高意識的練習,會幫助你辨識出手機默默損害你人際關係、削弱核心快樂的種種途徑。

你可以讓數位影子干涉你、你的生活和你摯愛的人到什度程度?

設下明確的界限是至關重要的一步,這會讓你感到更心滿意足,更能掌控生活,也更表裡如一,為了你的快樂,該關機就關閉。


~冉甘.查特吉(Rangan Chatterjee)/被譽為英國最有影響力的醫生之一

~《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10個讓你每天更美好的幸福處方》

~《Happy Mind, Happy Life: 10 Simple Ways to Feel Great Every Day》

#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

#快樂 #幸福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

https://igrape.net/2-yId

【金石堂購買《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