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擺脫節食的情緒勒索》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掌握進食的話語權,由內而外展現自信美的飲食方式。

●直覺飲食是個人與身體、心靈和食物培養健康關係的道路。當你能夠真實地重視內在智慧與身體感覺,即可利用無窮的力量(容我稱作超能力)滿足自我需求。最終,這趟路程以自身無法撼動的真理定基,演變成親密的回歸之旅。當你擺脫節食文化重獲自由,將有更多能量和腦容量可以追求你的熱情和目標。說是改變人生也不為過!

不幸的是,我們多數人都被灌輸並沈浸在節食文化的訊息與飲食規範,付出認識自己身體的代價。造成困惑和不信任自己,因為我們向外尋求答案,然而最真實的智慧存在於體內。


●請記得若身體無法帶給你安全感,將很難傾聽它的訊息和智慧。最終,我們需要徹底地包容,使直覺飲食適用於所有人─不分種族、性別、性取向、體型、能力與宗教。意味著我們需要積極地瓦解節食文化與壓迫體制,終結身體和體重羞辱、種族歧視、貧窮、創傷、恐懼、能力歧視和仇恨。我們需要更謙卑地面對不同文化、知識和人生體驗,並且深入傾聽,為了互相理解、尊嚴、尊重所有身體而鋪路。


●直覺飲食的十項原則:

原則一/拒絕節食心態

面對鼓吹減重的節食文化,以及節食無效、體重回歸而讓人覺得自己很失敗的謊言,你應該感到生氣。若心存希望,期待不久會有更好的新節食計畫,你將無法擺脫羈絆、自由地探索直覺飲食。

原則二/滿足飢餓感

身體需要適當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來獲得飽足感,否則會激起暴食的原始衝動。一旦飢餓過度,各種有意識、想要適量進食的念頭都會煙消雲散。學習滿足這種生物本能的第一道信號,才能奠定基礎、重建對於自我和食物的信任感。

原則三/與食物和平共處

允許自己無條件進食。若你告訴自己不可以或不應該享用某種食物,將會帶來強烈的剝奪感,令人產生無法控制的渴望,經常會導致暴食。當你最終「屈服」於禁忌食物,將會經歷強烈的進食過程,演變成如同最後的晚餐那般暴食、以及無法承受的內疚感。

原則四/挑戰食物糾察隊

當腦中的聲音在你攝取低卡路里時表示「很棒」、吃下巧克力蛋糕時表示「很糟」,請大聲說「不」。食物糾察隊遵循著節食文化所創造的不合理規範。它們深植在你的靈魂深處,利用擴音器散播負面評論、令人絕望的言語以及自責的控訴。驅逐食物糾察隊是重返直覺飲食的關鍵。

原則五/滿足因素

當我們強制服膺節食文化時,經常忽略了生存最基本的禮物—飲食體驗帶來的愉悅和滿足。當你身處舒適的環境、享用真心渴望的食物,從中獲得的喜悅會成為讓人知足而樂的強大力量。

原則六/感覺飽足感

傾聽身體的訊號,瞭解自己不再餓了。觀察舒適飽足感伴隨的徵兆。進食過程中停下來,詢問自己食物的風味和目前的飢餓程度是如何。

原則七/善待自己的情緒

食物限制可能會引發生理或心理層面失控,類似情緒性進食。請尋找溫柔的方式來安撫、滋養、轉移和解決個人議題。焦慮、寂寞、無聊和憤怒都是人生必經的情緒,各自有其觸發點與緩和方式。

原則八/尊重自己的身體

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身體,才能接納真實的自我。假使對於體型或身材存有不切實際與批判的想法,便難以拒絕節食心態。所有的體型都應該有尊嚴。

原則九/動態—感受差異

別管激烈運動了。只要保持活躍,並且感受差異。將注意力轉移至身體在動態時的感覺,而不是運動能夠燃燒的熱量。

原則十/以溫和營養維繫健康

選擇滿足味蕾與健康的食物會讓人身心愉悅。請記得,維持健康不需要吃得完美。一份點心、一頓飯或進食一整天不會突然導致營養失衡或不健康。重點在於長期持續的飲食習慣。進步才是要素,不完美也無妨。


●在直覺飲食的道路上,踏出了第一步就是相信自己,感到懷疑與不安完全是正常的。試著避免將自己的進展與他人相比。每個人都有其獨特背景,根據原生家庭、節食期長短、身體厭惡程度不同而異。因此,個體和身體、心靈、食物培養健康關係所需要的時間也不盡相同。

這是一趟自我連結和療癒的內在旅程,途中包含學習與忘卻、自我探索與成長。開始時,可能會感覺像是憑藉信念奮力一搏,這樣完全是正常的。


●思考為什麼想要放下節食文化(除了節食無效的事實)是一個有價值的練習。洞悉原因有助於抵抗走回頭路,避免追隨最新、最好的節食/生活風格/飲食計畫,無論以何種名稱示人。

你的初衷或許如下:

-我想要重拾人生。

-我想要充分活在當下。

-我想要終止對食物和體型的焦慮。

-我想要飲食和體型自由。

-我想要停止家中的節食文化。

-我想要停止飲食困擾。

-我想要終止被飲食愧疚和身體嫌棄的感覺所吞噬。


●你不是你的情緒

情緒是強大的能量形式,有時候會讓身心無法承受。儘管這個道理可能顯而易見,請務必提醒自己:你不是你的情緒,特別是在動盪時期。情緒不能代表你的身份。

光是如何描述情緒便可以帶來不同感受。試著稍微改變用語,觀察它在情緒感受和自我認同帶來的空間。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比較不容易受到情緒吞噬和牽絆。


~伊芙琳·崔伯(Evelyn Tribole)/直覺飲食共同創始人、獲獎註冊營養師、認證飲食失調專家、國際講師。

~《擺脫節食的情緒勒索:「直覺飲食」運動創始人教你10項原則、13種靈感練習、365天日常生活實踐,開啟身體、心靈與飲食的對話,打造個人專屬的健康飲食法》

~《Intuitive Eating for Every Day:365 Daily Practices & Inspirations to Rediscover the Pleasures of Eating》

#擺脫節食的情緒勒索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擺脫節食的情緒勒索》】↓↓

https://dreamstore.info/2_a2z

【金石堂購買《擺脫節食的情緒勒索》】↓↓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