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愛與關係的源頭-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愛與關係,產生問題的時候,要修復調整的,總不會是對方,第一個要變化的,往往都是自己。而開始產生變化與影響的,才會是他人。下一回,再遇到關係裡衝突的時候,請你先停下來、問一問自己:在這件事情中,我是怎麼看待我自己的?很快你就會知道如何去面對與化解那個衝突。


每一個人自降生在這個地球開始,就與當下的人事物、外境產生了連結與關係。
誕生初始的關係,是自己與自己的父母、手足,接著慢慢在成長過程中,連結的是親戚、同學、師長、朋友、同事,一直到長大懂事之後,開始有了男女朋友的關係。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在這段過程中,最緊密且從來沒有遺落過的,是自己與自己,然而卻沒有人告訴過我們(甚至包括父母、學校的教育體制),你與所有人的關係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在談到【愛】的時候,一定會連結到【關係】,在談到【愛與關係】的時候,則一定要先連結到自己。這種關係的源頭重要性,早期我在Youtube頻道曾經分享過- 談《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是如何影響自己與伴侶間的關係 ,這裡面最關鍵的部分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就會如何看待對方。

伴侶對每一個人來說,總是一面鏡子,他映照著我們不想承認的內在那一面,映照著我們內在缺乏卻渴望的那一面。所以在互動過程當中,會產生許多的糾結、困惑,與各種沒來由的情緒。同時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也會影響對方,對方也會如是這般地看待你、與你互動。
比如說,我覺得自己很渺小,什麼都做不好;對方(不論是誰)也許潛意識下的行為就是呈現出,你都做不好、讓我來吧!或是,你可能做不好、會壞事,怎麼不能進步些呢….?

過去我也曾困惑在這種狀態裡,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無法理清,自己到底跟對方怎麼了? 為什麼對方總是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為什麼我想要的對方總是給不了? 不要說是伴侶那個對方,即使換了一個身分、另一種關係,對方成了同事、老闆、主管、夥伴,我們也會碰到這些問題。

後來,我把這些問題的名詞,全都取代為我自己。
我開始問自己:
我到底想要什麼?
這段關係到底對我而言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讓對方清楚知道我要什麼? 那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嗎?
為什麼我會覺得自己總是……..呢?
我能夠用什麼方式讓對方清楚知道我的心想表達的真實意思?
我覺得對方應該要理解你,那個應該,又是誰定義的應該呢?
我覺得對方應該要懂我、呵護我,但,為什麼他應該呢?
如果對方覺得我應該也要懂他、呵護她,我又做得到嗎?

這些自我的省思,其實是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很好的提問。
如果自己都沒有搞清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別人又怎麼可能搞得懂你?

很多人都在大哉問,我是誰?
你會怎麼回答?
那個我是誰,是身分、是名片上的頭銜、是父母口中的你、是同事長官眼中的你,是朋友、伴侶心中的你,還是….?

我是誰,
跟 我快不快樂,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我了不了解自己,
跟 關係是否和諧(不論哪一種關係),也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你能清楚知道,你不是那些標籤下的你,你便能發自內心看到各種人事物都是愛的體現;你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樣貌,你便能在每一種關係中都柔軟、涵容與和諧共處。

但是,要怎麼知道我是誰呢?

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小方法,每天練習一點一點的愛自己,將自己與自己的關係重新建構起來,回到最原始純粹的那個你。

首先,將雙手交疊放置在你的心窩處,閉上雙眼。

第二步,回到你心海中,還未成年的小時候,去搜尋讓你印象最深刻、你最開心的那個時刻。

第三步,回到那個開心的感覺,記住他。

第四步,跟那個開心的自己說:原來我是這樣的我!你真的好棒! 謝謝你讓我這麼開心!

最後,帶著那個開心的自己,回到你的心海中,好好地擁抱與記得他。

這樣開心的你,會讓你都開始愛上自己,也會讓周遭的人、你的伴侶、朋友、同事、家人,開始注意到你的變化,因為你帶著那個開心的自己生活著,你會進入到一種連嘴角都會不自覺上揚微笑的滿足。周圍的人也會感受到你的這種滿足與愛,在這樣的狀態下,很多關係產生的問題都會自然化解,甚至,回到關係最棒的那個起始點。

所以愛與關係,產生問題的時候,要修復調整的,總不會是對方,第一個要變化的,往往都是自己。
而開始產生變化與影響的,才會是他人。

下一回,再遇到關係裡衝突的時候,請你先停下來、問一問自己:在這件事情中,我是怎麼看待我自己的?
很快你就會知道如何去面對與化解那個衝突。

祝福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