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獨立路上:從前蘇聯省思香港未來》:光復之前,要思考的事

我們不該因政權的紅線,而限制自己的思想、放棄找尋行動的空間啊。抗爭並非只有和勇二分,到了後國安法年代,和勇的界線更是形同虛設。如何保持抗爭意志、凝聚港人共同體,我認為是至關重要的事。

因為獨立二字,《獨立路上》被列為禁書,不能送入牆內。這成了一個笑話,因為作者是知名左翼分子,對獨立抱有懷疑,似乎比起獨立自主,更傾向追求民主中國。重點是,無論支持還是反對,政權已不容許探討自主的可能性。

獨立很可怕嗎?對於將大一統美夢當成首要任務,或只懂得服從的奴僕來說,探討獨立似乎真的很可怕。幸好我只是一介草民,不會覺得了解前蘇聯解體的歷史有多可怕,晚上仍能安寢無憂。

《獨立路上:從前蘇聯省思香港未來》

那麼,《獨立路上》到底是怎麼一本禁書呢?其實就是遊記嘛,遊歷前蘇聯國家,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聶斯特河沿岸和俄羅斯的紀錄。不過前蘇聯國家的開放程度各異,自然不是熱門旅遊地點,一般人未必會有恆心前往就是了。

當然,有的人寫遊記是甚麼爆買名牌、狂吃美食、欣賞山水等等主題,《獨立路上》自然不是這種路向。作者走訪當地博物館和蘇聯記憶遺址,又詢問當地人如何認知歷史,比對不同國家對獨立自主和前宗主國的省思和感受。

其中一部分讓我印象較深的,是愛沙尼亞的「歌唱革命」。自1869年舉辦第一屆愛沙尼亞歌唱節起,歌唱節就成了民族意識覺醒和凝聚的載體。

其中最著名的歌曲 Mu isamaa on minu arm(我的祖國是我的愛),成為愛沙尼亞的非正式國歌。可想像,這首歌之後被打成禁歌。到了一九六九年,也就是歌唱節一百週年,程序表雖然沒有這首歌,活動本來要終結了,萬名參加者卻自發在台下清唱,唱完一次又一次。
在禁無可禁之下,當局讓歌曲作者上台指揮,把這首歌唱完。歌曲也成為每次歌唱節的最後一首歌,不唱大家就不肯散場。愛沙尼亞的身分,如是者被保留下來。

對照香港,爾今〈願榮光歸香港〉也成了禁歌,漸漸被大眾遺忘,連意義都逐漸變味。海外上映多場《時代革命》,以〈願榮光歸香港〉作結,會唱出來的人卻少之又少。我問海外朋友看法,他卻說時到如今唱歌好像沒甚麼意思、唱給誰聽?

我覺得很痛心,在香港仍有人一起歌唱、演奏、甚至公開播放的勇氣,這種勇氣和抵抗極權的習慣不該被一併遺忘。我們不該因政權的紅線,而限制自己的思想、放棄找尋行動的空間啊。抗爭並非只有和勇二分,到了後國安法年代,和勇的界線更是形同虛設。如何保持抗爭意志、凝聚港人共同體,我認為是至關重要的事。而唱國歌,就是建立族群身份認同、同在感與歸屬感的方法之一。如果這首歌不重要,又怎會被列為禁歌?我們常自視比政權聰明,其實政權行事都有其理據所在。

有趣的是,作者兩度問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年輕人支不支持俄羅斯民主化,背後邏輯是想對照「香港人應否支持民主中國」的議題,卻令當地人大惑不解。對當地人來說,俄羅斯民主與否,都是別國的事,不是日常會思考的問題。一方面證明這些前蘇聯國家解殖相當成功,另一方面也似乎顯示市民失卻對某些鄰近國家的關心。不過也很好奇,假如問實際經歷過蘇聯統治的中老年人,會不會有其他答案?

反觀香港,我們從未經歷過獨立時期,也從未真正的解殖過,自然難以跟這些前蘇聯國家相提並論。宏觀來說,任何國家趨向民主化大概都是好事。假如問我支持北韓民主化嗎?我也會支持,儘管顯然是與我何干的外國事務。第二個要問的問題就是,這些支持會帶來甚麼行動?假如花費的力度和成本比提倡自身公義、民主化還要大,甚至造成內部分裂、矛盾的話,那就未免本末倒置了。但如果只是嘴上工夫,停留在關注層面的話,那就由他去吧,何必爭吵呢?我是這樣想的。

讀畢全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是後記的詰問。對照前蘇聯國家遇到的問題,作者提出八個思考香港未來的方向,包括如何區別獨立和自主、實習準備執政、建構身份認同、思考移民政策(也就是民族構成)、團結力量、拓展海外戰線、培養國際視野及維繫抗爭意志。要建立實在的共同體,這些都是必要考慮的問題。正如書中所說:

過去二十六年來世界各地的反抗運動,我相信中共都已反覆研究。中共有這種國際視野,香港在中共之下要爭取自主,又豈能欠缺同等的國際視野?前蘇聯各國都懂得把自身的發展放在宏觀的國際關係中思考,香港人爭取自主肯定也要有這種意識。

在犬儒橫行的世代,且讓我們彼此激勵,保持鬥志,不倦思考,也不倦溝通與交流。

前蘇聯的歷史其實也告訴了我們,數十年的壓迫或會使人絕望,但意想不到的突變可能就在下一個轉角,一定要堅持沉實應對。絕望情緒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因為它會把抗爭導向流於形式的發洩,目光會變得狹窄,只看到自己支持者的悲憤而看不清社會的客觀條件,以為是激進,實際上卻只在自我救贖。另一方面,絕望情緒也會讓人們忘掉初衷,在強權面前一步一步的退卻。這兩種抗爭,都不能成長。而我相信,長遠來說,真正能打敗抗爭者的人,其實只有抗爭者自己。

希望以後有機會親身遊覧這些解殖國家,看看會不會有新發現吧!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https://ko-fi.com/sarenechan(無手續費平台)

已開設Patreon,歡迎支持我繼續書寫香港、支援同路人

https://www.patreon.com/sarenechan14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https://button.like.co/sarenechan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