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低潮期的自救方法

明明好像沒做甚麼,每天卻活得很疲倦,然後陷入不能順利達成目標的自我厭惡循環,你有這樣的感覺嗎?我有,幾乎每天都有。疫情之後,陷入低潮期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了,時常提不起勁。那該怎麼辦呢?這段期間,我是這樣自救的。

明明好像沒做甚麼,每天卻活得很疲倦,然後陷入不能順利達成目標的自我厭惡循環,你有這樣的感覺嗎?我有,幾乎每天都有。疫情之後,陷入低潮期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了,時常提不起勁。那該怎麼辦呢?這段期間,我是這樣自救的。

i. 接受低谷,接納自己

沒有人會活得一帆風順,就算是成功人士都,總有過迷惘、掙扎、崩潰時期吧?我已開始習慣失落和懷疑就是常態,沒甚麼大不了,重點是能捱過就好。就算還是痛苦,也沒辦法。誰都逃不過苦與樂,有高山低谷,才是人生的醍醐味啊。

無論在任何時候,社交媒體上的大家總是過得很好,這天吃了甚麼好吃的東西、那天去了甚麼地方拍美照,可現實上大家真的過得很好、很有意義嗎?漸漸我發現不是這樣的,原來大家的精神生活並沒有過得特別豐盛。正如別人看我活得好端端的,我也帶着羨慕的濾鏡看別人的生活,現實卻是有苦自己知。大家都在為生活、生命而掙扎,沒有誰比誰強,與其關注他人,不如過好自己的人生。

ii. 寫日記學會正面思考

一直以來都覺得寫日記是很麻煩的事,我又不是甚麼大人物,要是記錄每天的大小事,首先會悶死自己吧。可前些日子聽到Sparksine的podcast<每天花5-6分鐘寫日記,為生活帶來新轉變>,談及如何利用日記去引導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寫的不是每天經歷了甚麼,而是3件感恩的事及3件神奇的事。寫感恩的事和神奇的事,用意是自我激勵,從而影響潛意識,學會正面思考,變得相信自己。從心理學的角度,我覺得是充分可能的,所以就嘗試寫了。

我寫了一星期,剛巧就是從最低落最怪異的狀態,逐漸重拾生活的動力和熱情的時候。事實上,當自己開始尋求轉變,不甘沉淪下去,就代表要慢慢好起來了。感恩事項裏有感激自己的,也有親友關懷,甚至很高興可以看到某些電視片集。重看日記,發現生活是有色彩的,快樂沒有想像中困難。而神奇事項則讓我看見自己的優點,學會欣賞一些嘗試着做的事,也會珍惜特別的緣分和經驗。

那為甚麼只寫了一星期呢?隨着這一週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充實,要靜心下來寫日記都不容易了,加上狀態變好了,覺得不需要繼續寫,以後有需要再寫就好。

除此之外,我做了另一款簡化版日記,寫出三、四項現時最想完成的目標,記錄每天有沒有做到這幾項東西。哪怕只是做了一點,我都會劃上剔號,用意是看見進度和努力,從而鼓勵自己繼續做好這幾項事情。

iii. 訂立具體的一年目標和每月目標

上年年末的時候就經已立過一次目標,一直放在當眼位置。但因為目標寫得太宏大、欠缺實行指標,寫了也就只是看着而已。上個月我再重新審視目標,先寫好較具體的年度目標,再將一年目標分拆成每月目標去實行。

比如我的其中一個年度目標是每個月出4篇文,月初先決定要寫甚麼主題,做到了就寫上完成日期。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今個月發的文章都偏離原先訂好的主題,只好盡力在剩餘的日子達成目標,變相也是超額完成工作啦。

有的人覺得不該讓他人得知自己的目標,一旦說出口就不會實現。但我反而覺得說出口就是一種承諾,可以勉勵自己去實行。今年我的基本目標是每本看過的書都寫讀後感,完成寫信班和少年系列,相信我都能做到。

iv. 做運動磨練意志及培養自愛

誰都知道做運動好處多多,可以改善身心健康,即使如此,不喜歡做就是不喜歡啊,我是這樣想的。加上毫無運動方面的才能,曾經體育科不及格,補考後得老師同情而勉強過關,跟朋友一起健身也總是最滑稽、跟不上的那位。這樣的我,竟然也開始每天做運動了,暫時維持了一個月。是甚麼驅使我的轉變?

原因是我終於找到最能打動自己的理由。有的人的理由可能是體型管理、變得快樂、跟親友共享時光之類的,但對我來說,當聽到研究指出,不做運動會讓智力下降得更快,就在我心中響起警號了。另一個契機,是牆內朋友也在堅持健身、管理體型,所以想跟他一起努力,想讓他知道我的轉變因他而起。

再者由於疫情問題,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等到運動場所重開,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自行做運動。一試之下,才發覺花兩三百塊買瑜伽墊,比每個月花幾百塊上健身課省錢多了;而每天做15、20分鐘的運動,也比每週一節課做個半小時的運動有效多了。

不過,運動使人快樂的這個效果,在我身上倒不怎麼見效,或許是我始終無法愛上運動吧。我覺得更大的轉變,反而是磨練意志力,很想嘗試堅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更久。磨練意志的作用,就像我已經寫到很睏了,還是想要盡力完成文章一樣。

除此之外,做運動還有一個附帶效果,便是學會欣賞和接納自己的身體。只做了一個月,當然不可能練出甚麼完美身形,但我可以觀察到身體的微小變化。哪怕只是指甲上多長了些月牙,也比一個月前要強。欣賞身體也是自愛的一環,打從持續運動以來,感覺少了一分自卑,而添一分自尊感。這些都是我持續運動之前,沒想過會有的效果。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在告訴自己,不要怕遇到低潮期,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我渡過難關。要是你也在經歷低潮期,想必你也有屬於你的自救方法,就告訴自己吧,你已經盡力去好起來了。別怕,我們都是這樣走過的。時勢好惡,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勇敢面對挑戰。



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喝一杯茶🍵

https://ko-fi.com/sarenech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