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朱宥遐想飛
小狗朱宥遐想飛

你好,我叫Sarah。在這裡我想分享,透過每一次與現象學派表達藝術的接觸,探索生命,創造自己存在的脈絡的故事。 剛剛開始學習「去中心化」這一個名詞 ,驚訝地發現此概念在治療model上的可塑性,希望多多研究! 最愛花道與詩。

何謂「足夠」?

以文字紀錄一場我透過表達藝術與內心的對話。當你滿足你此刻的需求時,這就是足夠了,這就是愛,是活在當下。
Sarah 的作品,與她的小狗

昨天閱讀了@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家排的文章,讓我想起一個與「足夠」相關的主題探索經驗。那是在我協辦的一個線上表達藝術工作坊「Monthly Dialogs with Art」的一場經驗。

那場工作坊的主題是探討我們對於什麼是足夠的,以及這種足夠的感覺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一開始我們分享了不同的看法,然後我們以表達藝術進行進一步的探索。


表達藝術是什麼?簡單而言就是透過藝術創作與內心對話,了解自己。

記得當日的創作方向是:

在你身處的地方尋找你感到足夠的材料進行創作,以及
創造到你感到足夠為止


一開始時我就想用舊報紙雜志做創作,就像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極簡約主義者」應有的行為。但當我在房間遊走時,我突然被一張大大的包裝紙吸引了。我把它鋪在地板上,躺在上面,感受著紙張的質感,粗糙但真實。然後我想在紙上勾勒出我的身體。不是全部,而是部分。當線條相互交叉時,我有種在上面塗上一些顏色的衝動。

Sarah看到包裝紙很想用它
大大張的,感到足夠~

在大張紙上塗色的過程給了我自由感。我無視那些以往在視藝課上教過的「顏色理論」,純粹地享受糊亂塗色和混合的自由。當我拿起白色筆加亮作品時,作品誕生的那一刻到來了。它是柔和但光亮,給我帶來了作品的完成感。


從藝術作品中得到的反思

在分享的環節,我們被問到這份作品有沒有帶來什麼訊息(message),以及它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足夠」有什麼關係。

我從我的作品中聽到了很清楚的兩句話:

「不要害怕追求你想要的東西。他們是對的,他們沒有問題。」
「相信你的感覺。」
小狗也被圖畫吸引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它與我對「極簡生活」的想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我們用不同的語言進一步分享「足夠」時。我突然明白了。中文有「知足常樂」這個四字成語,字面意思是「如果你知道你足夠了,你就會永遠快樂。」我從小就不喜歡這句話,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什麼是足夠的」通常是別人給的定義。這個定義帶有一種壓抑感,我們不應該得到定義中沒有的東西。

然而,從我的藝術創作過程中得到的是,聯繫你與你的「知」和「足」的基本是你可以自由選擇,基於你的渴望和需求。當你滿足這種「足夠的感覺」時。你感到滿足、豐盛。而且你不會尋找更多。不是無限渴望擁有一切。

當你滿足你此刻的需求時,這就是足夠了,這就是愛,是活在當下。

而發現此刻的需要,是來自自己身體的感官感覺,不是別人告訴你的,不是你頭腦覺得應該要的,更不是人工智能和演算法Feed給你的。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請跟我分享你的「足夠」是什麼,以及它如何反映你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