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路狭草深

人生艰难。自由与尊严何其珍贵,因而奢侈。在持续至今且赖以活命的文字书写中,我将依然坚持是我。

上坟的路,居然都找不到了。

清明节至今,半年过去了,祖坟坟场到处都是齐腰的野草,还夹杂着一种红色硬果的新植物,我此前从来没有见过。

春节短暂停留,曾在大年初四来看过你。那时的坟场,族人们刚休整过,柏树也被砍掉了不少,不再跟原来十多年、二十多年的郁郁葱葱、荫蔽连天一样,似乎也少了很多庄严肃穆。

大疫三年,坟场并没有添新坟,也算是祖上庇护,族人都扛过去了。

整个老村旧址,所剩住户屈指可数,大家都搬到了进镇子、县城的路边,虽然路还是二十三年前的路,路边却跟坟场一样,野草疯长。

村里旧址到处是断瓦残垣,墙倾屋拆,任由大梁、椽子悬挂在断壁上。野草已经长满了整个院子和倒了房顶、半倒了墙壁的屋子里。

整个院子的草,都有一人多深,根本无法下脚,早已找不到了进院的门。屋子里的草矮一些,却在落地的瓦片、椽子缝隙中,顽强地挺立着。

人事与植物一样,越发混乱的大环境,夹杂着不屈不挠的抗争。

近日秋收,却几乎在不间断的下雨。玉米、花生,还有很多都闷在了地里,没有办法收回来。黄豆、绿豆、高粱、红薯之类,比较费力气的庄稼作物,绝少有人种了。

能外出打工的人,都外出了,不再愿意种地。即便越来越高度机械化农业生产,也没有年轻人再愿意再种地了。

几千年的农业生产,至今还是要靠老天爷赏饭。今年的麦收时节,也是阴雨连绵,政策也跟不上,还闹得全国皆知——他们在高速路口拦下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不许下地。

天灾通常与人祸紧密相连。

防疫三年,人们对未来越发没有信心。企业倒闭,经济凋零,政策愚蠢蛮干,盲目封闭,狭隘民族主义情绪被日益煽动,世界也不太平。

我被动换了工作——本就鸡肋的混乱,干着也不开心,无所多谓,只是新的工作并不好找,找到的也并不如意,毕竟工作还是要多挣钱。

多挣钱还房贷,多挣钱养孩子。

房贷要还到我快退休,还到孩子成人。虽然不容易,但还是要咬牙坚持。

再多难,也会把孩子好好养大。我会尽力不像你一样,虽然潜意识中,难以摆脱你的影响,原生家庭的潜移默化影响,我也知道,但人终究还是要面向未来。

毕竟人心思变。

最近这三四年,风驰电掣,手足无措,被裹挟着,说不上勇往直前,激流猛进,也说不上适可而止,见好就收,一切都不过是顺其自然。

形势比人强。除了嘴硬,从不吃眼前亏,到苟且偷生,这几年已经收敛、退缩了很多。哪怕日后会因软肋的存在,而更加没脾气,彻底变成怂包一个,但在持续至今且赖以活命的文字书写中,我将依然坚持是我。

人生艰难,直到这些年的疲累不堪,几近折腾不动,我才真正懂得,自由与尊严何其珍贵,因而奢侈。

不过,你也大可不必担心,一个人的本性,终究难以改变。我会照顾好母亲、妹妹和自己,与爱人一起,照顾好目前已经两岁多的孩子,健康快乐,长大成人。

有机会带他回来看你。

生活仍将继续,愿你在天国安息。父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