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听话

不听话是有代价的,你日后的成长过程中,会有越发深刻的体会。听话也是有代价的。妈宝男什么都听他妈的话,永远没有自己的主见。分辨听话与否的原则和能力我没有,我倒是有更多不听话的教训。可我现在绝大多数时候,还是不想听别人的话。天生秉性,一时半会改不了,也不会轻易服输说软话,更不会见风使舵趋炎附势,附庸权贵,以便自己能够尽可能保持独立自主。

南方外婆家回京的万米高空,要向你道歉。

上午早茶后,在景区游玩,你一个劲儿的哭喊着要妈妈抱,我狠狠打了你的屁股,你躺在地上死命哭。

这不是管教孩子的好方式,也不是我所希望用到的,但不可否认,你今天挨了打,前天挨了打,大前天也挨了打。

原因在于你不听话,三天挨打都是因为你哭着闹着,非要让妈妈抱不可,我或其他任何人抱着都不行,而你已经是会自己独立走路和跑步的两岁多的孩子了,出门玩时,绝大部分时间都要抱着,还非妈妈抱才不哭闹。

讲道理会涉及到很多,比如父母的话是否应该都听,他们说的、做的是否都对,他们是否是在借此控制子女;作为子女的小孩子,是否做得确实不对;对与错又该如何界定。

我也不想空泛地讲道理,但一些通识性的常识,还是要干巴巴的论述一番。

父母的话肯定不会全都对,说对的,可以照做,说错的,就当耳旁风好了。问题在于,什么是对错。

外出游玩,总是要抱着,还非妈妈抱才不哭闹,这肯定是不会被我和妈妈接受的。你已经两岁多了,会自己走路,还经常小跑,拉着小手一起走,岂不是更好?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是难题,难题在于,很多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难以论断对错,一味要求孩子听话,本身就不对。

所以,有时你会有一些自由空间,有时则没有。妈妈认为你每天必须要喝牛奶,我则认为大可不必。有时你会生气打人,我则不能容忍。

你这样的一个小孩子,通常会搅得家里鸡犬不宁,如果你哭闹起来的话。好在绝大多数时间,你还是很乖的,会自己乖乖玩耍,虽然绝大多数时间,你又会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偶有一些时间,你会在爸爸妈妈或外婆的帮助下,把玩具一点点收拾起来。

这只是简单的两岁多点的孩子的现实。等你暑假开学后,会进入幼儿园,幼儿园规矩会更多,就不仅仅只是你不想吃饭时哭闹就能解决的——老师不会惯着你,你自己不吃饱,就只能自己在幼儿园饿着自己。

不听话是有代价的,这一点在你日后的成长过程中,会有越发深刻的体会,不用我现在就在这里空论。

但需要说明的是,听话也是有代价的。不管是父母,还是身边的朋友,学习、工作、合作的伙伴,人们说话、做事,都有一定的私心和局限,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和未及领域,不加辨析,就听之任之,必然会找不到自己。最鲜明的代表就是妈宝宝——什么都听他妈的话,永远没有自己的主见。

你要问我现在有什么分辨听话与否的原则和能力,我也没有,但我能有更多的是不听话的教训。

可我现在绝大多数时候,还是不想听别人的话。于是我会大量的自说自话,以掩饰自己内心的焦虑和不安。

我和你一般大时,可能就是天天挨打的主儿,以至于我到现在只记得你爷爷打我的场景,从来没印象他曾抱过我。

我就是依靠着目前这种从小到大的不听话——或者说是倔强、固执,才从一个豫西南农村小瘪三,走到今天的。

天生秉性,一时半会改不了,也不会轻易服输说软话,更不会见风使舵趋炎附势,附庸权贵,以便自己能够尽可能保持独立自主。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脾气又臭又硬又刚的家伙——妈宝男矫枉过正的反面。

在父亲角色要做孩子的榜样问题上,我很可能不会及格。

但我和妈妈还是爱你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先回到北京,你和妈妈还会在外婆家继续暑假生活。愿你健康快乐成长,该听话时听话,该不听话时就不听话,并能及早获得分辨听话与否的能力,活成自由、尊严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