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自由与风

人不能一直处在热闹中,光阴虚度;也不能一直处在忙碌中,碌碌无为,总是需要一段安静的沉寂,才能迎来自由的风。

昨天傍晚的北京城,摄氏39度,高温橙色预警。五点半了,大太阳炙烤的公园里还没有几个人。

我带你到沙坑挖土,你握着小铲子,拿着小耙子,提着小红桶,玩得不亦乐乎,浑身是土,在临回家的六点半前后,还扬了一勺子在自己正头顶。

六点十五前后,一阵风吹过树梢,槐树叶在高高的树上,呼呼作响。你第一次听到这么大的风过树叶的声音,不明就里,扑到我怀里,拍拍我的肩,我抱着你,拍拍你的肩,告诉你,那是风吹树叶的声音,并用手机录下这自由的片段。

小孩子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很多司空见惯的现象,其实都是大人站在日常生活常识的视角,对后来者就行说教、灌输或强力劝诫。

感受自由,才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如同我推着你的婴儿车,在每一次跑起来时,你都会举起双手,叉开十指,感受风穿过指缝的自由。

如果按照标题来说,我应该首先说说自由,或者多说点自由,再说说风,或者少说点风;抑或两者混在一起,在上班路上说一说。

而实际上,我只是想说说老生常谈的自由。

自由是一种精神世界和物质实体相结合的产物,只有人在快要窒息或严重受限时,才会显得异常重要。日常感受不到自由,也感受不到遏制时,才是最典型的状态。

这些都是空话,只有上述的挖土,以及偶然听到阵风过树,才是一过的实质性自由。

这是我自去年十一后,甚至元旦之后,至今感受到的少有的精神和实质性自由。

从去年十一后、元旦后算起,在于工作原因。

元旦前,则有着两个月的大规模沉默,因着裁员后的留守。熟悉的同事都在前年十月底集体离开,只剩我一人在做收结留守,直到当年的最后一天。

寒冷的北京城北部,我每天裹着羽绒服去上下班,到公司基本一天都不会跟人说一句话,除了遇见保洁大叔,打声招呼,或者吃饭时,跟店家点餐说声谢谢。

整天没有一句话,整理工作材料,或者不忙时,整理自己的文字。这是一种极度压抑的环境,但也有利于自我反思和成长。

人不能一直处在热闹中,光阴虚度;也不能一直处在忙碌中,碌碌无为,总是需要一段安静的沉寂,才能迎来自由的风。

坐在日常上班路上写文字的地铁站,左侧是厕所,右侧是早高峰的汹涌人流,而我只是坐在铝皮长椅上,抱着手机,弓着腰,写下瞬间的自由。

行文收结,才想起,上一个自由瞬间,应该是一个月前的六月初,带你去待了六年京郊流动儿童公益支教组织的二十年周年庆活动,见到了很多老朋友。即便时间如风般逝去,物是人非,生活的磨砺依然威力无穷,激进或蹉跎,人生终究还是要一路向前。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拥有更多自由瞬间,拥有尊严生活。去年夏天亏欠你的陪伴,这个七月,都补回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