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每天都是新一天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没有烦恼,只有玩。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和妈妈都会陪伴在你身边,在你十八岁之前。我们都会勇往直前,没有退缩,如同二十三年前的我,如同十一年前的我,如同两年前的妈妈和我。愿你健康快乐长大。

你两岁了。

已经是一个可以自己跑来跑去,简单发音的大孩子了。

这是跟前两年的每一天比,随着时间流淌,你会一天天长大,学会更多人生技能,看到更多世间美好,经历更多选择时刻。

时间

时间伟大之处在于我的文字并不能准确描写它,即便很多著名的人,也难以揭示其内涵和运行。

两年前的今天,午饭后接到妈妈通知和医院电话,让和外婆一起赶去妇产科病房,你很可能就要出生了。

我至今记得那个午后在病房外走来走去近一小时的焦虑,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件事,让我如此坐立不安。即便二十三年前爷爷去世,即便十一年前开启第一轮个体心理咨询。

一年前的今天,你已经学会了坐立和爬行,还会啊啊啊的简单发音,双手握持,能够自己骑在摇摇马上,前后晃动。爱笑,笑起来,咯咯咯,奶声奶气,是一个健康快乐的小朋友。

而今天,你已经学会独立行走九个多月了,出门玩耍,总是一路小跑。夏天阳光炽烈,两只小胳膊的前臂,晒得黝黑,即便头上戴着帽子,脸蛋和脖子还是跟前臂一样黑。

你学会了更多发音。春节期间是爸爸妈妈,接着直到今年五一,才学会妹妹的发音,因为你总能在外边遇见对面小区,一个小你半个月的小姑娘,她已经会叫哥哥了。六一你学会了叫弟弟和爷爷,昨晚已经很明确发出了婆婆的音。

我们说什么话,你几乎都能听懂,只是在你自己玩得高兴时,即便谁叫你,你都不搭理。生气时,还会掉头狂奔。

你的牙齿也要陆续扎齐了,刷牙都刷了三四个月了。

对你来说,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没有烦恼,只有玩、睡觉和吃饭、喝奶。吃饭边玩边吃,有时还会哭闹。喝牛奶最近则越来越好了,不像最初总是不爱喝。为吃饭和喝奶,你没少挨训。

世事

前天晚上临睡前,翻看此前的纪录,除了两年前在医院待产,就是下半年带你的艰辛。还夹杂着新冠疫情的严苛防控,直到去年年底才解除。

三年防疫,你出生后经历了一年半,最终还是躲不过,在今年新年到来前,全家中招。

你好得最快,妈妈状态也不错,我发了一晚高烧,就基本剩下咳嗽、无力了。阿姨都烧得起不来床,只好休息了一天。

其他重大世事,对你来说,遥远而陌生。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都一年四个多月了。世界急剧动荡,新冠防疫造成的中国经济下行,不可阻挡,即便换了政府班子,也不过只是换汤不换药,在政策极其封闭、倒退的当下,结婚率、出生率、就业率基本都达到了改革开放后的最低值。

普通民众的生活首当其冲,日子大概率只会越来越难。

新方向

不管普通人的生活环境会如何变化,人们终究还是要一路向前。如同时间的流逝,没有人能够阻拦。

你秋天就要去小区对面的幼儿园小托班了,妈妈甚至已经在当初的妇产科住院群里,替你找到了背后小区里的同班同学。

妈妈一直稳定工作,辛苦带你长大;外婆也在端午节赶来,帮忙照看你;而我也即将面临新的工作选择。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和妈妈都会陪伴在你身边,在你十八岁之前。我们都会勇往直前,没有退缩,如同二十三年前的我,如同十一年前的我,如同两年前的妈妈和我。

愿你健康快乐长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