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公益

做公益并没有什么所谓高尚、无私的出发点,也不需要太多额外的高光附加,做公益本身在于自身有行动起来的需要。外加一点教育理想、组织单纯、人员真诚之类,可能会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积极性,在教育公益组织待得更久一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一过程会自然附加额外福利。

在你快两岁时,这个周六,终于带你见了我和妈妈的媒人——我们曾经待过五六年的公益组织。

今天上班路上就说说公益的话题。

公益可以理解为公共利益、公众利益,参与其中的人,通常称为志愿者,一如我和妈妈所待过的这个组织和组织中的人。

需要率先勘误的是,真正的公益组织志愿者、专职公益人和目前街头烂大街的红袖章、挂吊牌所谓官方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没有钱的,甚至连吃饭、交通、从事志愿活动的经费等必要的钱,大都需要自行承担。

这也是很多人多公益行为存在误解的很大原因之一。误解在于,自己要很有钱或有很多钱才能做公益。其实不然,这个子问题后继会聊到。

专职公益人不能称为志愿者,只能算是从事公益活动的职员,而这种公益行为,绝大多数属于政治影响、商业经济利益附加。说直白一点,就是增加主体的美誉度,与社会责任,没有太多关系。

一有重大政治事件,比如刚过去的周日,北京街头路口就到处充斥着佩戴红袖章、挂吊牌的所谓朝阳群众、各区自治的所谓官方志愿者。他们是从政府财政拿钱的,顶多算是兼职或全职短期或长期临时工。更不客气点说,就是拿来张张声势、充充门面的廉价劳动力。

这后面一种,一直是社会各个团体最喜欢的所谓廉价劳动力志愿者——冠一个似乎高尚的名头,花最少的钱,雇最多的人,干最少的事。他们集体玷污了这个词汇,玷污了那些真正做志愿服务的人,还耽误了真正的事。

如果我说我和妈妈曾经所在的公益组织,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整体文字看来,未免厚此薄彼,所以,我只能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明公益之于私人的价值和意义。

没有人,一切都没有意义,毕竟,人才是赋予价值和意义的主体和受体。

首先是上面提及的钱的问题。

很多人认为要有钱才能做公益,这种观点和理念只对了一丁点,有钱只是方便做公益,比如捐款,捐很多钱那种。

这也是最简单的公益之举。更加难能可贵的在于,一个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无偿去做一些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当然,更加有利于自身。通常这个过程会需要自己搭钱进去。比如吃饭、交通等必要花销。

曾经的五六年时间,业余周末,我和妈妈会各自奔走在自己所属的课程组和项目点,去京郊流动儿童的打工子弟学校、社区图书馆等地支教。

这种行为本身的出发点,首先源于自身需要——这才是志愿两个字的本义,自发的、自愿的一种行为,而不是其他闲着没事去挣点外快之类。

我们所在的公益组织没有外快,最多只有大学生跟着一起吃饭聚餐时,有个半价优惠,其他也就只是结课或周年庆、年会等大型活动时,组织依靠此前的捐款,报销必要的材料、场地费用等。

如果有私利,那就是有大把的闲暇时间,不知道干什么,不如跟别人一起做点事。

捐时间和精力,去陪伴身边需要陪伴的人,是最简单的公益,是比捐钱更适合普通大众的公益行为。

所以,公益行为自身,并没有什么所谓高尚、无私的出发点,做公益本身在于自身有行动起来的需要。外加一点教育理想、组织单纯、人员真诚之类,可能会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积极性,待得久一些。

当然,这一过程附加额外福利。比如,在公益组织,我遇到了妈妈,现在有了你。比如,在公益组织,我找到了与当年心理咨询一样的自我价值感和存在意义。比如,在公益组织,我有了六年的愉快周末,有了至今人生中,真正值得怀念的人生经历。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绝大多数都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归于虚无,即便被记录在了日记里或者互联网的公共记忆中,但大都没有主动怀念或想起的冲动。只有很小一部分,可能时间跨度并不长,但就是会深刻刻在脑海和记忆中,体现在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中。

我和妈妈所在公益组织的五六年,就是人生记忆的绝少数事件。虽然周六很少一部分人短暂再相见,已足够告慰疫情三年的坚持和幸存。

生命本身就是偶然,活着已属不易。

人生又悲喜莫名,很多人已经再难见面,那些一起上过课、玩耍过的孩子们,很多已经无法在京生活、读书、打工,被抛弃、被切割于低端人口,被低迷不振的经济形势打回了老家,被三年疫情和防疫政策夺去了尊严甚至生命,即便少有的一座城市生活,但人生就是这么没有戏剧性的故事发生。

坐在空调冷气十足的地铁站,我写下这些文字,双臂都是鸡皮疙瘩。我想我也已经很明确表达了公益、志愿者之类的概念,以及我和妈妈为什么会在公益组织待了五六年,而我们又为何会相遇,你又从何而来。

最后还是希望你能健康快乐成长,做个爱自己的人,自由、尊严生活,做于己于人真正有意义的公益之事——它们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的高光附加,只需遵从内心,无碍他人,利己利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