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礼物

礼物多是承载情意的物质实体,有没有实际的使用价值,倒都是其次,关键在于表达情意。

明天是六一儿童节。出差回京的万米高空,我们聊聊礼物的话题。

昨晚忙完工作,时间还早,跟你和妈妈视频聊天时,妈妈让给你带出差地的纪念品,作为礼物。又加上六一儿童节,确实需要买点什么,表达纪念。

其实我并不太在意这些物质化的情感表达,甚至于我所表达情感的方式就是简单到匮乏的文字。

这么些年来,我越发写不出炽烈的情感,即便我在心理咨询行业,业余混迹了九年时间。

至于物质化的礼物,我通常以被动式的实用主义观念和行为至上。买东西,必然要有其实用价值。像花一样的中看不中用的礼物,我通常并不感冒,或者是在是不知道买什么好了,才会买束花,带着去探望亲朋好友。

所以,刚跟妈妈在一起的那些年,穷我所有,只买最实用的东西——手机,作为礼物。因为遇见妈妈时,她的那个手机已经用了很多年头,我就决意,不再让她在此方面有困顿。直到去年,把给包括外婆、外公、太婆和奶奶的手机或平板,全都换了一遍。

这里面其实是有问题的,在于把表达情意的方式,等同于送礼物;而礼物,则又局限在了有实用价值的实体物品。

宽泛来讲,文字、花和手机,只是礼物中的一种。对一个还不足两周岁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父母在身边的陪伴。

这种陪伴不是你在自己玩耍或哭闹,而我只是在旁边不管不顾玩手机。

高质量的陪伴,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这一点,我和妈妈都会继续努力,虽然这需要让渡我们的自由。

再宽泛一点来讲,努力工作,挣钱保障生活、学习和休闲娱乐等,才是保障的基础。

所以,我从小到大,基本不对生日、节假日等抱有什么收到礼物的希望。这可能跟小时候爷爷奶奶家基本没什么闲钱有关。三四十年前的中原农村,能吃饱饭就已经是小康人家了。

其实,说到底,礼物多是承载情意的物质实体,有没有实际的使用价值,倒都是其次,关键在于表达情意。

有人动辄送公司、送家业、送房子、送汽车、送金银珠宝,那是有钱人的礼物玩法;普通人则还是中看不中用的小东西送得多一些;更多人,则根本就没有闲钱,送不起贵重礼物,甚至连礼物的概念都没有。

昨晚在网上找了一个多小时当地的特色文化小物件,结果并不如人意,除了以辣为主的食物,其他也并没有可选择的空间。

于是,我便把此前想买给你的一些购物车里的绘本,给买了下来。

还是这些绘本故事书,比较更值当一些吧。

在即将落地前夕,我和妈妈还是希望你能健康快乐长大,其他都不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