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勇敢

初生牛犊不怕虎算不得勇敢。勇敢不是拿鸡蛋碰石头,且明知双方力量悬殊。一个孩子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正是构建他对外界认知的最佳时机。无论你胆小还是胆大,怂货或勇者,我和妈妈一样爱你,没有条件。如果你长大之后,迟迟难以独立,无法一人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抑或激进冒失,为了某件不可为之事而去送命——不管是否事涉公平、正义和正当公共利益,绝大部分原因都是我和妈妈没有带好你。

你还是小孩子。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这绝算不得勇敢。

勇敢是什么?

勇敢不是拿鸡蛋碰石头,且明知双方力量悬殊。

周日晚,你又再次夺走了电蚊拍。虽然我知道你早晚会自己打开开关,但我并没有及时阻止你。

啪啪两声响,你把自己给电着了。哇哇哭。好在电压很低,只是麻两下,吓一跳。

我抱着你,轻抚后背。你趴在我肩上,哭一了三两分钟,下地继续玩自己的玩具。

半年前,你还太小,妈妈给你打米糊,机器嗡嗡响,你毫无征兆,哇哇大哭。仔细一看,原来是机器响动,令你感到害怕。

再大些,你开始爱玩水。洗手、洗脸、洗澡、游泳,总爱自己探身过去,对着水龙头、洗澡盆,自己挥舞小手,拍打水花。

目前为止,你还没去过池塘、泳池、河湖、江海,没在雨里淋过,也没接触过灶台、暖水瓶热水,并不知道这些看起来、玩起来很好玩的东西,其实也会变成极其危险之所在。

除了电蚊拍的低电,你也没接触过电和火,只是对夏天夜晚抱你一起打蚊子的电蚊拍闪光和噼啪声响感兴趣,总是想自己摸一摸电网。关机时,还可以玩玩,虽然不怎么干净,但开机,电压虽低,摸上去还是让人酥麻、惊吓。

你也掉过床。我甚至怀疑你现在鼻子没有早先那么翘,也可能是当时从床上摔下来所致。工作日中午,我跑回去看你,不痛不痒,只是有些红,三两天就好了。当时只是哭一阵,哭完继续玩,如今麻溜上下床满屋子跑。

危险无处不在。这还只是在家里,阿姨、妈妈照看着,远没有进入社会,体验各种恐怖不安的精神和外在威胁,谈论勇敢的问题,为时尚早。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孩子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正是构建他对外界认知的最佳时机。

你遇到外人就往家人怀里钻,害羞,也可能是害怕,一点不像小时候的我——上树捅马蜂窝,蜇一脸小洞,不哭不闹,一定要把马蜂窝捅下来,烧光;下水抓蛇,缠在手腕上,吓唬女孩子;打遍全村无敌手,爱谁谁。

三十多年前,我只是调皮,没有什么分寸——活到现在不容易,如果从高高的树上摔下来,钻到深深的水底没上来,农村田野、水里的蜂、蛇有毒等。

当然也算不得勇敢,只是蛮干罢了。一如这么些年,在学校替人打抱不平,尤其大学,跟老师对着干,还被挂过专业课。而我却在博客公开宣言,我要阅卷,就像当年网文抗议一男老师作风不正,极其猥琐地摸女生手一样。

甚至还多次在校内社交网络,跟管理员论战,在诸多博客网站抗议站方删帖。

这些年我依然这么干过,只是不那么冲了。半年前,干脆转站境外,境内除微信外,一律静默,不再吱声,偶尔无聊瞎翻翻境内网站。

就像上周的北京海淀四通桥勇士一样,我必须承认其勇敢,表达我的敬意,但我并不鼓励你也这么做,我自己都不敢——声援会被抓,就是境内网站说一声,都有极大可能会被封号——但我还是在第二天早上特意绕道跑去一趟,看了看案发现场。

这也就是我们这个社会越发堕落且没有希望的原因,即便偶尔会泛起一些浪花。

我写下上段文字,回读定稿时,隐约担心,导读链接转发去境内,若被人举报,我依然会被封号,甚至被警察关照。

白色恐怖,不过如此。

而无论你胆小还是胆大,怂货或勇者,我和妈妈一样爱你,没有条件。

如果你长大之后,迟迟难以独立,无法一人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抑或激进冒失,为了某件不可为之事而去送命——不管是否事涉公平、正义和正当公共利益,绝大部分原因都是我和妈妈没有带好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