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職場新人筆記|試用期過後的體悟-1

學會問問題,以及逐步優化自己的工作模式

今年2022年,我從大學畢業了!對我而言,今年無疑是很特別的一年,5月畢業、6月入職,到9月通過為期三個月的試用期,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遇見了很多人的幫助,更獲得了很多的鼓勵,總覺得有很多東西需要紀錄一下~也希望這些經驗,可以幫助同樣曾經迷惘跟害怕的人!正式進入職場三個月,以下心得分享給大家,也期待職場的前輩們可以分享一些職場的故事哈哈~

關於 #問問題
step1.鼓起勇氣提問
step2.先嘗試後再提問
step3.帶著解決方案提問

相信很多人職場初期,最常遇到的就是問問題了吧!剛步入社會,真的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就像一張白紙,除了要適應職場快速的步調,還要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知識,當然這時候腦袋就會冒出很多很多的問題~

不過看著同事們都很忙碌的樣子,一開始會擔心我詢問會不會打擾他們,或是對他們造成負擔,後來轉念一想,快速讓自己成為可用的戰力,才是真正的不造成負擔吧!

而且在初期大家會因為我是新人,給予更多的包容,在詢問的時候,也很樂意多告知一些小訣竅(真的要好好把握試用期哈哈哈)也很謝謝同事們,讓我可以不需要鼓起太多勇氣,就能問問題!

再過一陣子後,自己慢慢熟悉了這份工作,逐漸可以完成主管交辦的事務,這時候就要先自己嘗試過(多多google或是找同事過去的資料),真的無法解決再去尋求幫助!

再後期呢~再多思考一個層面,問別人之前先問問自己,思考問題真正的目的,並想出至少1至2個的解決方案,再去找主管或是客戶取得共識!這樣一來不僅更能控制步調,更能節省彼此的時間(職場上的時間真的好寶貴XD)

關於 #優化工作模式
step1.摸索自己的工作狀態
step2.找到自己適合的步調
step3.配合時間管理工具

以往在學校,可以很長時間同一件事情而不被打擾,而這也是我比較習慣的模式,但職場比較難這樣,不僅需要同時做很多件事情,還會有臨時狀況打斷,這是職場初期我蠻不適應的一件事情。

一開始難免有點慌亂,甚至看著滿滿的待辦事項就更焦慮了XD 後來學習同事們的工作模式,估計每個待辦事項所需要的時間,一整天的工作流程就逐漸清晰,看著事項一個一個完成也很有成就感~除此之外,我覺得在每週一開始,花一點時間釐清一整週要完成的大項目有哪些,比起只在每一天列出工作事項更好(才不會到週五發現有必須完成的項目沒完成QQ)

還有呀,我們的工作會很常用line跟客戶、同事溝通,一開始會沒事就點開訊息看看(真的沒事就點開哈哈),有沒有需要回覆的訊息,但....這樣不斷中斷工作,肉眼可見的造成效率降低(自己有蠻明顯的感受)後來就會搭配番茄鐘(每25分鐘休息5分鐘),利用那5分鐘回覆訊息,剩下的時間專心在工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