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TED Talks筆記|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

ll 先找到自己拖延的原因,再去找方法解決 ll

聽說,學生的英文巔峰時期是在高中剛考完學測的時候,身為一個準大四學生,覺得自己的英文大概退化到國中了嗚嗚,決定每天找一段有興趣的影片來看哈哈,也希望能從這些影片中獲得一些我不曾了解的事物。


Procrastination是拖延的意思。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明明還有許多事情尚未解決,但就是提不起勁準備,放不下手中的手機,但也無法專注在娛樂上,其實只是在浪費時間罷了。

在這段影片中說道,一般人的腦袋中存在著「理性決策者」(Rational Decision-maker),幫助大腦做該做的事情,做出理性的決定。

拖延者的大腦,也存在著理性決策者,但還有一只讓人又愛又恨的「及時行樂猴」 (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在理性決策跟及時行樂發生衝突的時候,這只猴子就會把主導權搶走,進入及時享樂的「Dark playground」黑暗遊樂場?聽起來很奇妙的名字,在我們不該放鬆悠哉的時候,黑暗遊樂場就會出現,裡面瀰漫著焦慮、緊張、不安等各種負面情緒,但神奇的是卻難以離開,儘管...有許多的負面情緒(苦笑。

圖片參考來自影片中的簡報
那....拖延者怎麼從猴子那邊搶過方向盤,繼續成為一個理性決策者呢?

這時候,恐慌怪獸(The Panic Monster)出現了,當事情期限快到了,終於不得不做的時刻,恐慌怪獸就會出現,嚇跑猴子讓理性決策者奪回主導權,做當下應該做的事情(影片看到這裡,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哈哈哈)的確,身為拖延症的我,有時候真的會把事情壓到很後面才做,雖然依然可以在期限內繳交,不過都會先去逛一下Dark Playground呀哈哈!

但影片中也提到,拖延有兩種,一種是有期限的,像是常見工作、課業上的通常都有期限,另一種則是沒有期限的,像是運動、創業、完成夢想等等,在這種情況之下恐慌怪獸就不會出現,導致事情一再拖延,然後在未來的某一天深刻懊悔著,影片的最後希望我們思考,自己到底為甚麼會拖延,因為每個人拖延的事情不一樣。

影片到這裡就結束了,能夠感同身受,但似乎沒有找到答案,因此我自己去找了一些答案,希望可以幫助到同樣拖延症的人!

1.抓出時間軸,做事之前先思考每件事要花的時間,以免誤判導致壓線做不完

2.預留緊急狀況的時間,不要將行程表排得太滿(像我以前就是排滿滿的,上一件事情超過預想中的時間,接下來全部都延後,甚至會因為延後感到情緒低落)

3.找到自己拖延的原因,可能是對自己沒信心、害怕被否定、逃避不舒服的事情等,拖延常常來自因為對未來有過多的想像,想像自己會失敗或是事情很困難導致,我們可以努力專注在當下,避免過度思考。

4.將大任務拆解成小任務,降低困難也更容易開始,以及釐清自己行動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