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難忘初體驗 | 接案果然是門大大大大學問 -3

ll 只做力所能及的事,將永遠無法超越自己 ll

好久不見了大家~距離上次寫文章已經是好久以前啦!因為暑假真的是忙到很厭世哈哈XD 畢業專題、實習、委託案、線上通識課等等等等等等,有時候明明覺得沒做甚麼事情,但時間咻咻咻就過去了!

還記得最初剛接下這個案子的焦慮,很期待自己的成長也擔心辜負老師的期待,現在委託案也已經步上正軌,回憶過去一個月以來真的是有歡笑有淚水呀!

關於合作契約

第一次參與正式的簽約流程,一開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哈哈(老師真的是太放心我了哈)。委託單位是公家機關,學校負責公家機關跟民間產學合作的處室並不相同,因為我一開始找錯負責的處室,導致雙方都不知道對方在幹甚麼XD(下次就知道啦) 也了解到找到正確的對象、釐清自己想問的問題、提問的技巧等(先做功課再去問別人啦),都是溝通中很重要的一環。

第一次編列提案預算,改了好幾版,因為學校要求的格式跟委託單位要求的格式不相同,還去學校的各個處室詢問二代健保、勞健保、行政管理費等等如何編列,沒想到委託單位那邊的格式根本不用阿~確認真的超級重要QQQ

第一次填寫用印申請單,原本天真的以為,簽約就是委託單位蓋章、學校蓋章就結束!團隊就可以拿到第一期的款項,沒想到阿沒想到~從提案完確定合作,到委託單位簽呈,我收到電子檔的合約已經是兩個禮拜後了(苦笑~加上學校用印,填寫用印申請書,再從系主任到系所院長,到負責處室再到秘書處跟校長室,又一個禮拜過去了,聽說還躺再系所院長辦公室呢,案子一半都要做完了,簽約還在跑流程,如果出了什麼意外就....做白工了QQ

關於提案

我們的交付物是兩個網頁版遊戲,每一個遊戲開始之前都需要向委託單位進行詳細的腳本說明,來消弭雙方的認知落差,從第一次跟委託單位開會緊張到胃痛,需要老師從旁支援,到後面可以自己笑著跟對方談話,想想自己的變化還是感到不可思議,心臟真的有變大顆哈哈~在這過程之中也是頗有收穫。

1.說明提案的過程中,要去了解對方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一開始就搞清楚後面才不會走很多彎路。

2.做好會議記錄,因為不是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參與會議,所以會議紀錄也成為了溝通很重要的一環,也避免雙方漏掉甚麼注意事項。

3.釐清什麼是該講的,以及他們在說明過程中的邏輯順序。

4.對方提出的要求,如果自己無法決定不要馬上否決或答應。
關於時程

專案似乎都離不開需求變更、時程延誤等頭痛的問題,在安排時程的時候多預留一些時間,因為沒有辦法操控對方的時間XDDD 像是我詢問問題或是要資料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被已讀幾天,但對方沒有確認我們無法進行下去,就會處於一個時間都要來不及但是我們不能做事的尷尬狀態~阿還有要考量對方的休假、上下班的時間呀~第一次排時程竟然把檢核的時間都排在假日哈哈。那團隊內的話,則是要判斷好任務的優先順序,再安排並跟團隊內確認!

希望接下來一個月,可以好好的活下去啦哈哈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