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難忘初體驗 | 接案果然是門大大大大學問 -2

ll 沒有所謂的彎路,你走的路都是該走的路 ll

當初老師詢問我要不要接這個案子的時候,我其實非常猶豫哈哈,因為同時有實習跟畢業專題,怕自己死掉XD 但機會都砸在頭上了,加上被薪水誘惑,所以還是接下來了!

也漸漸的了解到,當社畜的感覺(欸不是?),是有效溝通的重要性。會議並不是開愈多愈好,開了就一定會有結果,而是「帶著想法、解決方法去開會」,也避免變成想到甚麼講什麼,為了開會而開會。

公家單位的委託案,其實比我想的還要麻煩一點哈哈,可能是思想上的落差,在起初合作時無法互相理解。我們團隊要產出具有知識內容的遊戲製作,知識面由公家單位提供,而我們負責發想遊戲企劃並將之是融合,提案過後進行實際的製作。

製作一個遊戲需要從遊戲企劃開始,發想適合與此知識結合的遊戲類型,訂定完善的機制,並發想故事腳本,在這個步驟往往是最....心累得哈哈,因為需要雙方不斷的溝通,要了解委託單位的目的及需求,而我們也同時要考量製作難度以及時程控管。在這個步驟如果不懂得換位思考、嘗試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並在彼此衝突之間找尋共識,大概也無法推展下去(苦笑。

在這個過程中也能感受到,每個人思考方式、考量的地方完全不一樣,甚至團隊內老師、學生思考就有很大的不同,先在團隊內取得共識再跟委託單位說明,了解彼此的難處和立場,並給予雙方自己專業上的建議,慢慢地專案也終於有開始動的感覺了QAQ

就在昨天,第一個遊戲企劃終於終於終於定下來啦~歷經了無數次的討論及胃痛(? 終於可以進行到遊戲的程式撰寫及美術設計,每次跟對方進行提案說明都會超級緊張,雖然老師也在視訊會議上,可以幫我進行補充說明,但以往沒有這種經驗啊哈哈!

到現在為止,關於專案、PM這個角色(雖然老師這樣叫我啦,但應該跟真正的PM還有一段差距哈哈)有幾個小小心得

1.雙方是對等的關係(老師一直跟我強調這個哈哈),不要無底線的接受對方的要求,也不要用否定的方式溝通。

2.由專案最重要的目標出發,並衡量團隊內的能力及時程要求。

3.PM並不是將雙方講的話、需求原封不動的照搬,有些東西在這個階段就應該被處理掉,將真正需要討論的、待被解決的問題再帶回去團隊討論。

4.需要具有基本的技術能力,雖然PM可能不需要很會寫程式、很會設計,但要能大概了解每個小項目需要多久的時間,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5.了解團隊成員的特質及專長(甚至委託單位的也要觀察看看),找到彼此最適合的溝通方式。

6.學會傾聽,不要著急評論或否定,討論時要給予反饋,很重要的是提案時要對自己所表達的想法有信心,增加對方的信任ㄚㄚㄚ!
這是目前做專案的感想們,覺得自己能力還需要加強加強
這是目前做專案的感想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