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心得分享 |關於簡報二三事 –2

ll 說服表公式 NFAER ll

遠距授課雖有許多不便,但上課偶爾發生的小插曲還是頗有趣的~簡報課的老師請來了一位講師跟我們進行同步課程,才發現原來簡報也有公式(可以偷偷走捷徑哈哈)

這種含金量超高的課程當然趕快記錄下來壓~~~不然大概就成為記憶中的一堂課,不知道內容是甚麼的那種XD

關鍵簡報提案力

一個好的提案簡報,可以從下面幾個面向著手建立起完整的架構,想要說說讓我醍醐灌頂的點~

1.開場

通常開場跟結尾是觀眾專注力最高的時刻,可以透過四種方式「親身經歷、新聞時事、有力提問、驚人數據」來快速吸引大家的目,建立與觀眾的信任。其中,蠻推薦的是親身故事,因為這是網路上他人找不到的資料,而且會更有感情跟連結,會是具有獨特性的開場,像我就很喜歡聽故事!

除此之外,有力提問也是我蠻喜歡的一個方式。透過提問的方式,進而創造出互動性參與感,也正如同講師說到的「簡報高手不是唱獨角戲,而是用提問拉著觀眾一塊入戲」,對於本身不是一個很會帶氣氛的人來說(我我我我),提問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呢~

2.提案流程

每場提案背後應該都有個WHY為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目前沒有被滿足的痛點或是需求是甚麼,再進行WHAT解決方案說明。我們的產品或服務獨特性賣點差異化在哪裡,可以幫助他人趨吉或是避凶,以使用者的角度去進行說明。

若有需要的話,說明市場價值,或是使用已有的數據佐證,接著是WHY ME產品的優勢在哪裡,有什麼核心競爭力,為甚麼我們可以做到等,最後,提案最最最最重要的當然是Call to action促發他人的行動啦~

3.數據說服

有時在簡報的時候,需要一些證據來證明自己說的話,這時候數據就是一個好夥伴啦~可以透過「展現具體數字、善用襯托跟對比」像是24小時、比同行低20%價格等等。

最讓我驚訝的是讓數據有感這件事,數據可以說服沒錯,但那個數據也要是一個有感的數據才有用,這時候就可以轉化單位來實現!

像是:從2003年8月到2010年8月,巴西馬亞遜地區的熱帶雨林減少了大約20萬平方公里。變成:平均每分鐘消失了6個足球場面積的熱帶雨林。484瞬間有感覺了(至少我有啦哈哈)

4.結尾

結尾呀!!!是最後的機會跟大家講你到底是來做什麼的~不得不說結尾應該是我注意力最高的時刻XD 偶爾會突然大腦驚醒,產生「阿~終於要結束的想法」

簡報的結尾也有5種方式「重點總結、行動喚起、金句收尾、感性乎告、回到最初」,在簡報的最後透過這幾種方式來回顧重點(畢竟可能前面沒在聽XD),重申自己的訴求喚起他人行動,畢竟前面講了那麼多,一場簡報一個提案最重要的就是Call to action吧~


上完這次的課程,雖然同步課程會有點小小緊張,因為老師們都很喜歡突然cue人來看看同學有沒有在聽(我這次就被點到了哈哈哈~還是同學互相陷害XD)但也是上的蠻開心的啦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