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吐泡泡
寒天吐泡泡

生活中的小事彷彿一個又一個的泡泡,一個不小心就煙消雲散。所以我選擇寫下故事,讓故事永遠停留。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心得分享 |關於簡報二三事 –1

ll 簡報果然是門大眾之學阿~ll

作為一個大學生呢,做簡報好像是家常便飯,這學期修了一門「溝通與簡報技巧」的課程,從中獲得蠻多啟發的哈哈,有一些以前沒注意到的事情想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簡報

在上課之前,我對於簡報的想法是這樣的

1.What 什麼是簡報? 簡報是箭,需要手眼協調,用心感受才能射到目標
2.Why 為什麼要簡報? 快速建立講者跟聽眾之間溝通的最佳路徑
3.How 如何做簡報? 鎖定目標之後,經過不斷練習、調整優化,找到最佳路徑
我想說的是什麼?我想帶來什麼?受眾想聽的是什麼?受眾可以獲得什麼?

在上完課之後,發現常犯的錯誤就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而忽略了「受眾」,而這四個問題的交集我認為就是一份簡報內容該出現的東西。我們有沒有想要對這個世界說的話?這個主題我想跟聽眾說什麼?聽眾為什麼要在台下花時間聽講者說話?他們想要在這場簡報中獲得什麼樣的實質利益。

一個簡報專家說「真正的觀察來自生活,找尋問題理解世界,累積所有生活的素材,成為你最特有的報導」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但也許大多的時候簡報的主題並非由我們自己決定,或許這時候就可以多聚焦在受眾。

一份好的簡報大多有利他的效果,或許是幫助聽眾節省時間快速理解、抑或是學習新的知識,是想要的、具有實際效益的,並且簡報的內容是受眾聽得懂的語言,像是國小生、青少年、老師、年長者等不同的年齡層及身分,即使是同樣的主題應也要有不同的表達及呈現。

除此之外,透過有邏輯的脈絡組織簡報架構,在簡報的過程以論點說服他人,慢慢地先引起聽眾興趣,進而說服引起行動,創造call to action影響他人實際行動的力量,我想這就是簡報的魅力吧~

最後也分享幾個簡報達人推薦的克服上台的秘訣~希望大家上台都可以緩解緊張哈哈


克服上台小訣竅

1. 聚焦別人,而非自己:不要想著我好緊張、會不會卡詞、等等要說什麼等問題,而是想著如何為聽眾帶來一場很棒的演講,我說什麼才是他們想聽的、能為他們創造什麼價值。

2. 練開場,提早熟悉環境:開場是一場簡報很重要的起始點,如果開始就很順暢且聽眾表現出興趣的話,相信對於後面的簡報也有助益,而提早到達簡報現場,熟悉電腦操作跟位置等等的,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3. 背架構稿,並利用串場輔助:應該蠻多人是背逐字稿的(?我就是哈哈),但逐字稿可能會造成上台一漏詞就不知所措,背簡報的架構稿並且在重點跟重點間放置串場的投影片,串場的功用是總結過去、預告未來,並且幫助在說明的時候更加流暢,具有連結的功用。

4. 跟不同對象演練:跟熟悉的朋友、不熟悉的同學、老師、父母、男女朋友等不同的人去進行簡報的演練,緊張程度跟感受應該蠻不一樣的哈哈,像我都找熟悉的朋友練習,跟實際上台的時候就頗有落差,不過對我而言多練習真的是降低緊張的最好方法。

5. 將心思目光focus在支持自己的人:在台上忐忑不安的時候,如果有熟悉的人或是有人給你肯定的目光甚至正向互動,應該會蠻感動的吧哈哈~多聚焦在這些人身上,對我來說是可以有效降低緊張感的。


以上,希望大家在簡報的時候都能更加得心應手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