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凡是重要的事都准备第二套方案

昨天在写作的时候,“讯飞听见”这个软件突然就不能用了,而文章才写到800字左右,用时大概20分钟。

手机重启、软件退出再登录、新建录音文件,尝试了好几种办法,都无法恢复正常工作。

如果在早上8点前无法完成这篇文章,那就有可能耽误白天的工作,影响作息,打乱生活节奏。这把我急得团团转。

还好我下载了好几个语音写作软件,也购买了几个会员。

稍加尝试,我就使用“语音转文字”app重新写作,虽有意外,但还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写作任务。

写作这项终身事业,我在各个环节都准备了 b方案。

日更写作是非常困难的。我一口气已经坚持了630天。

在这些日子里,发生了很多意外。

有时候你可能在出差、与别人同住一个房间,或者回老家,一点儿独处的时间都无法抽出,甚至连网络都没有,完成一篇文章的写作更是痴人说梦。

但我已经事先准备好了第二个方案。

我一般是提前写好第二天的文章。当天公众号发表的文章是前一天写好的,总是有一个提前量。

如果遇到突发的情况,当天没有时间写作,我依然可以正常发表文章。

等有空的时候,我再把提前量准备好就行。这不会影响我每天发表一篇文章的写作频率。

在写作平台上,我同样准备了多套方案。

我并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押注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这等于孤注一掷地压住一家平台的发展。

这很危险,只要平台稍不顺心,就有可能把你永久封禁。

然后我的所有努力都将化为泡影。

除了微信公众号,我还在今日头条、简书、脸书、推特、matters等平台发表文章。

在写作风格上,我也尝试多种写法。

个人生活感悟、历史、职场心得、投资等,甚至是职业规划、考试辅导等类型文章我都在尝试写作。

在坚持写作这件简单的事上,我之所以在各个环节准备第二套方案,就是为了使这项终身事业能够持续稳定的坚持下去。

这里我还要补充说明一下,为什么选择语音写作这种方式。

一方面,我患干眼症已经多年。眼睛比绝大多数人都要脆弱,选择语音输入这种方式能减少用眼强度,更好的保护我的眼睛。

另一方面,语音输入让我的写作变得极其容易,可以随时随地完成。任何时候只要我戴上耳机,旁边放上手机。

一边说话,顷刻间就完成文字输入。这简直太方便了。

有时候我在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喜欢做一件事和被逼着去做,二者的驱动力简直是天差地别。

如果我不喜爱写作,就不可能设计出这么多套方案。中间任何一个的意外都会成为我放弃的理由。

当你在写作中体验不到快乐,你只会想方设法地逃避。

然后随便逮到一个机会就安慰自己说,“这不能怪我,确实有特殊情况。”

再然后就是不了了之,半途而废。

当你有过长时间做一件事的经历,必定会对坚持这个概念有深入的了解。

简单并不容易,是做好一件事的普遍情形。

只要你想长期持续稳定做一件事,你就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许许多多的突发和意外需要去处理。

如果你内心不真正热爱做这件事,随时都有可能中途而废,准备再多的方案都没有用。

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非常少,一旦开启,则是一项无限游戏。我会终身持续做下去,永不停歇。

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太有限了,个人的力量极其微薄。

如果不选择终身所爱的事业,而是东一榔头西一锤子,那么人生注定庸庸碌碌,稀里糊涂。

正是因为明白“时光易逝,岁月易老”,我极其珍视自己的时间,只选择做那些核心、正确,且接近本质的事情。

一旦选好之后,我就会准备各种各样的B方案,确保各自己在任何突发情况下都能顺利的完成任务。

时间久了之后,我就会像磕了药一样,每天不完成一篇写作,就会内心不舒服,有很强的负罪感。

然后内心的强迫思维会逼迫着我去完成写作任务。

在这一过程中,我会穷尽各种困难和突发意外,设计应对的B方案,从而让整个写作系统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行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事实上,在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上,我们都要准备多套方案。

比如说,金钱是普通人这辈子最大的束缚,在搞钱这件事情上,我们再努力都不为过。

每个人都必须有多份收入。

以我自己为例,我就至少拥有三份收入。

第一个是在体制内好好工作,获得薪资报酬,这是我用时间换来的金钱。

第二份是在自媒体内耕耘,依靠粉丝变现获得的收益。

第三份收入,是我把副业收入投资到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以及股息分红给我带来的收入。

这些年,我努力在副业收入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在自媒体耕耘上,我就努力尝试多种变现方式。

虽然收入还不够稳定,但我在准备B方案上总是不遗余力。

我不能总在一只羊上薅羊毛,这太危险了,且不可持续。

在保持身体健康,延长生命长度上,我们更应该准备多套方案。

这些年我更加重视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

在心态上,我更加重视心理调适,远离那些消耗我的人和事,尽量保持平和淡定的心态。

在求医问药上,我更加相信科学,选择西医,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等等。

兄弟姐妹们,凡是对我们意义重大的事情,都应该长期做,都应该准备多套方案,以备不测。

长此以往,日积月累,你就会体验到复利的威力。

你们也有自己的第二套方案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