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a Lai
Sandra Lai

去中心化、永續能源的信徒,緬甸粉絲。

政變六個月後的緬甸:「我們只剩下自己。」

以下單純緬甸粉絲自行翻譯報導內容,原文請見這裡

我於2018年在毛淡棉造訪的大佛未完成。

作者:KO THET PAING AND JOHANNA SON*

看到一通陌生號碼的來電,你接聽前猶豫了;附近發生爆炸或士兵出現時,你隨即改變計畫;出門時,你會先把 Facebook 的 App 從手機中刪除,以免攔住你的士兵想要查看你的手機;出現 Covid-19 的症狀,在做 PCR 測試或去醫院之前,你會先想辦法找到抗原快篩。

這些是二月軍事政變後的緬甸人,天天在使用的生存技能。高度警戒成為日常。

焦慮始終形影相隨,因為危機接踵而來:二月一日軍方推翻民選政府引發政治危機、貧困加劇的經濟崩潰,以及在公共服務系統崩潰後湧現的第三波 Covid-19 疫情。

「不管我走到哪裡,我都覺得危險。」一名仰光(這是有著五千七百萬人口的國家的商業首府)居民說。「我不敢隨身帶手機,因為聽說安全部隊在檢查手機,他們也會把錢拿走,所以我出門從不帶太多錢。」

「我在家裡也沒有安全感,因為他們(士兵)可以隨時來檢查,想拿什麼就可以拿什麼。」她補充道。

「走出門,要擔心的事情好多,不只是第三波疫情,還有爆炸、穿制服的人,」一名藝術家說。「疫情跟政變這兩個麻煩交織,工作保障、安全、失業狀況都跟以前不一樣了。」

當地人說,一些商品、藥品、食物的價格已經上漲了 20% 至 40%。農民對於近期與未來的收成充滿擔憂,因為他們(80% 是小農)仰賴國家的貸款,而化肥價格已經飆升了 50%。報導指出,燃料價格跟二月相比幾乎翻了一倍。

「斷電」令人憂愁,因為每天都有四到五千個新病例,超過三百例死亡。檢測量能嚴重受限,所以病例數低報,而且感染率非常高:截至七月二十二日,37% 的檢測者為陽性,在 One World in Data 的全球追蹤當中,只有墨西哥的 38.1% 高過緬甸。

現金是珍貴的商品,要取得,得先向掮客跟 apps 繳交 6-10%不等的佣金。「在這個可怕的時代浪費我們的錢。」一個小企業老闆描述。某些情況下,取得現金的管道已獲改善,但大排長龍的現象依然普遍,對現金提領的限制也依然存在。

儘管疫情肆虐,並且也影響了軍隊本身,緬甸軍方逮捕反政變抗議者(那些政變以來就在公民不合作運動中堅持的人)的腳步並不停歇。

「現在我害怕出門,不敢接不認識的人打來的電話,」一位持續跟政府工作保持距離的教師說。「我也不敢回覆通知,因為我們部門的一些官員脅迫(我們)回去工作。而且我一直擔心著軍隊的抓耙子跟間諜。」

許多人的生活中,有著太多軍隊的身影,而此期間蔓延的災難中,公共治理卻太少,或甚至不存在。「據估計,多達 90%的國家政府活動已經停止,」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在六月時發布的關於政變以來緬甸的經濟狀況與糧食危機的報告中指出。

一如他們在過去的軍事統治時期學會的那般,緬甸人民互相幫助、自成網絡,以便生存下去。

社群一直努力為疫情中失親的人或正在照顧病患者及其他孤立的人籌措捐款。志工仍開車載運病人去醫院,儘管已經沒有空病床了。線上的群組協助追蹤持續短缺的醫療氧氣供給量。許多人將自己的收入與無業的人共享。

史詩般的劫難

然而,在緬甸歷史學家丹敏 (Thant Myint U) 所謂的「史詩般的經濟與人道主義災難」中,更艱難的時候還在後頭。世界銀行在七月底發布的《緬甸經濟監控》稱,緬甸經濟在 2021 年將萎縮 18%。這比三月份預期的10%要高出近一倍,是東南亞最深的跌幅。

「隨著第三波疫情的爆發跟嚴格的控制措施重新登場,更糟糕的情境可能出現,2022年,貧窮水平將上升到遠高於 2019年的兩倍(2018/19年度為22.4%),使十多年來脫貧的進展成果灰飛煙滅。」世界銀行說。

同一份報告指出,在大約 2500 萬的勞動力中,可能會喪失一百萬個工作機會:這個數字不包含廣大的非正規經濟中的工人。國際勞工組織說,疫情跟控制措施,已經奪去 310 萬個全職就業機會。

移工跟海外人士發現,透過非正規管道匯款到緬甸的難度更高,也更加昂貴。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超過 1000 萬人仰賴匯款作為收入來源,而 40% 的匯款來自國外。

世界銀行表示,一半的家庭減少消費,包括食物。世界糧食計畫署在六月份的報告中說,政變前糧食不夠的人口有 280 萬,在這之上又有多達 340 萬人面臨糧食缺乏的風險。

許多人將希望寄託在四月十六日成立的民族團結政府,這個流亡政府擁有除了總理之外的 16 名部長,報告與外國外交官、代表的會議情況,並派官員在線上研討會上發言。該政府正艱辛爭取國際認可,同時也面臨讓其決策在國內施行的挑戰。

隨著 Covid-19 疫情在六月份惡化,其衛生部在 Facebook 上開了一個遠端醫療頻道,並跟幾個民族的衛生組織組成全國委員會,但目前還不清楚他們的疫情應對機制。

「我要呼籲緬甸全體人民懷抱勝利的精神,繼續勇敢戰鬥下去,」緬甸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曼溫凱丹說。「我們成功時,我們的政府將回報並為建立一個所有人的渴望的聯邦民主聯盟而努力。」

此時此刻

可是人民的生活是在這個當下,此時此刻,一如 Covid-19 的疫情一樣,危機的終結遙遙無期。

「我們只有自己,」一位仰光居民說。「我們必須盡可能地確保能夠有食物、藥品、氧氣及其他基本需求。當局什麼都做不了。不幸的是,我們彷彿是在坐等死亡的到來。」

「我晚上睡不好,」另一位居民坦言。「大多家人現在都沒有工作。就算我省吃儉用、不花太多錢,我還是害怕有一天,我會撐不下去。」

(本專題是笹川和平基金會所支持的《報導東盟》中〈透視東南亞〉系列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