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ty五零
fifty五零

聊聊天

《電影影評》#2 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元宇宙

奇異博士2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痾,我上次看完漫威電影感受如此複雜是甚麼時候?大概是在看完永恆族之後吧。


在經歷了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之後,伴隨著鋼鐵人等元老級復仇者的退役,現在獨挑復仇者大樑的大概只剩下奇異博士了吧。更在無家日的驚人成功之後,所有觀眾與粉絲都對《奇異博士2》抱有相當大的期待。


「豪華陣容客串?」有了、「英雄變成反派的創新之舉」有了、「多重宇宙的故事」也有了,但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先說豪華陣容客串的問題吧。這部電影在第一支正式預告中揭露了奇異博士掉到了一個有著光照會的宇宙。而這個也是奇異博士2的主要賣點(從一堆人出光照會成員介紹,拿出一堆漫畫資料像是考古一般做一堆影片就可以知道),但是整個光照會的篇幅,不只充滿一堆解釋性對話(不要以為你用大咖客串來講我就會願意聽),還直接讓五個光明會成員被緋紅女巫秒殺。痾...Sam Raimi,你知道這是這部電影的大賣點嗎?這不是在拍自殺突擊隊欸。


至於英雄變成反派......,這件事情我也蠻有意見,《汪達與幻視》好不容易塑造了汪達從錯誤中學習的人格鋪墊,但是後來直接說「都是因為黑暗神書」,汪達直接變成殺人不渣眼的凶惡反派?雖然有那麼點合理性,但這樣很浪費影集中的鋪墊。整部電影中汪達心理不管被侵蝕到多麼嚴重,都應該還是有曾經身為復仇者的善,劇情也沒有好好利用身為英雄與反派兩個不一樣的角色塑造,談論汪達矛盾的心理狀態。也沒有給奇異博士與汪達足夠的篇幅去討論與了解,大半場戲都是分開的兩線故事。(脫稿玩家屌打


最後談論到多重宇宙,我認為也沒有好好的利用到這個設定,《洛基》好不容易把多元宇宙捅出來,結果這部電影幾乎都沒有談論到洛基裡面對於時間線、宇宙的觀念。例如任意穿越宇宙的沒有後果、利用黑暗神書轉移意識去別的宇宙也沒有後果......等等。


至於優點嗎,也是有的。這次很明顯的,擁有許多Sam Raimi 的指導痕跡,血腥與恐怖場面充滿整部電影,鏡頭語言也十分類似之前他導演的蜘蛛人。整部電影該有的也基本上都有,就只差最後那麼一點。


據說原本片長是2小時40分鐘,也許是被剪到美中不足,但是在我心目中,依然能排入漫威前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