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ome
Salome

45孕妈日记(七)建卡的礼拜

爸爸的精子需求有限,妈妈的血啊噗噗地流

这个礼拜是建卡一周。周一(8月8日)去社区医院建卡,妇科医生听说我是自然怀孕惊奇地大呼小叫。抽了两管血,交了尿样,各种指标中最奇怪是维生素C超标。今天周五(8月12日),又去瑞金产科做第一次正式的产科检查。抽了13管血——生一个孩子,爸爸的精子需求有限,妈妈的血啊真是噗噗地流。今天的B超结果,宝宝的双顶径17mm,头围长65mm,相当于12周4天;腹围长50mm,相当于孕12周。好吧,果然是我的崽崽,跟我一样大头。最开心是看到颈项透明层厚度:1.1mm,而不是像上次那样NT不清。虽然还是要做羊水穿刺以确认宝宝不是唐氏儿,但吊着的心放下了一半。胎动胎心佳,羊水透声佳…不是考试,但比考试还紧张成绩,恨不得医生给我贴满小红花。

本来看到这么多个佳,以为可以开始运动了。医生说胎盘还是偏低,不可以运动。但我已经买好新的孕妇泳装啦!但愿政府不要再抽疯,封城、封泳池,让我能够为宝宝的健康尽最大的努力。前几天和小麦讨论,将来怎么培养宝宝。一致共识,健康最重要。体育活动里,及早学会游泳和打羽毛球,身体灵活,遇到什么天灾人祸闪避能力强、受伤可能小。

在这个基础以上,我希望宝宝是一个懂得爱、有悲悯之心的人。这不是对他/她的要求,而是对我们作为父母能为之创造怎样的环境的要求。如果在西方长大,大社会环境虽然要好得多,但家庭结构简单、人丁单薄。回想我的童年,虽然物质贫瘠,但来自父母两个大家庭无止尽的爱,让长大后的我能够在任何人群中迅速成为中心,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任何时候都是The One。爸爸家江南老派的温厚到溺爱,北国妈妈家更西化的文化里流淌着温馨与甜蜜。我得到过的爱层次丰富细腻,也让我能够对这个世界的多元更理解更包容。所以我不想太早离开中国,想让我的宝宝经常见到她/他的外公、外婆,想让他/她像妈妈小时候一样被众多的亲戚们宠成宝中宝、肉中肉。但是我不希望她/他在国内接受教育,不要洗脑、不要鸡娃。希望他/她能够拥有开阔的绿色自然,能跟着我一起去旅行,去认识我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各种肤色、各种信仰、各种文化,成长为一个世界公民。希望到她/他廿多岁时,风水轮流转,这个世界又转到我年轻时那种开放互通的氛围。

当然我还能一直写下去,但首先要解决肚子问题。最近每天只有早饭吃得舒服——豆花、咸浆、糍饭糕一律吃不下去了,小麦每天给我买一套煎饼果子。可恨的是现在煎饼果子花头劲太浓,什么生菜叶子、酸豆角,完全破坏了蛋饼的香软。吃是一种品味,难以一言蔽之。所以宝宝要从小跟我学做家务,尤其做饭。乐器想学就学学钢琴,不学也无所谓。绘画有天分就涂几笔,没天分就跟着我看看博物馆。但饭一定要会做,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食物里有学问。中饭我总是努力补充一点蔬菜,尤其绿色纤维。太难了!不管订哪家馆子的蔬菜,都嫌油腻,吃不了几口就想抱马桶。礼拜二、三回爸爸妈妈家,无论卷心菜还是豆角都烧得不咸不淡、软硬适当,嫩而不腻。可是爸爸妈妈年纪太大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天天回家蹭饭。每天到了晚餐就是disaster。感觉又饿又撑,无论吃什么,到了胃里就变成发低烧的小石头。六七点钟吃的东西,十一二点还膈在那里。礼拜三都睡了好久,冲起来抱着马桶大吐。小麦听到声音跑过来问我怎么了、要不要喝水?我得有第二张嘴啊。朝他摆摆手,意思是别说话。吐完回房间,才几分钟,这家伙已经鼾声悄起。不禁拿他和爸爸比较,但怎么能比呢?家教背景太不相同。但也因为如此,他勤奋而有毅力,强我百倍。希望我们都能取长补短,并把各自好的品质潜移默化给宝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