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慧報告
大慧報告

佛法分享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淺說42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淺說42

經文: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此為觀世音菩薩示現為阿修羅的身相,教化好樂脫離阿修羅一類者,為說相應的法門,使其成就,滿足所願。

「阿修羅」,又作阿須羅、阿須倫、阿素洛等,略稱為修羅,意為非天、非同類、不端正,是古印度最古老的惡神之一,嫉妒心強,性喜戰鬥,逞凶鬥狠,常常興風作浪,發兵征戰帝釋天。又為天龍八部之一,於釋尊座下聽經聞法,誓願守護正法。

《翻譯名義集》卷2云:「阿脩羅,舊翻無端正,男醜女端正,新翻非天。」阿修羅男的長相非常醜陋,女的則端正相好,天人曾迎娶阿修羅女,有天人的福報,受五欲樂,卻無天人之德,因此阿修羅又稱為非天。

諸經論中多說阿修羅過去生瞋、慢、疑等,由於脾氣大容易生氣,貢高我慢,懷疑猜忌,是故有此業報。《六趣輪迴經》云:「常行於諂誑,樂忿恚鬪諍,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羅主。」,常常奉承欺誑,好樂忿怒瞋恚,動不動就跟人起衝突,競爭鬥毆,雖然有此種種惡行,可是由於往昔常行布施,而有大福報,因此投生為阿修羅。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則說有十種業,得阿修羅報:「一者,身行微惡業;二者,口行微惡業;三者,意行微惡業;四者,憍慢;五者,我慢;六者,增上慢;七者,大慢;八者,邪慢;九者,慢慢;十者,迴諸善根,向修羅趣。」,身口意造作輕微的惡業;自視甚高的傲慢;執著我我所,認為他人皆不如我的我慢;未證得任何果位,卻認為自己已經證果的增上慢;比我慢更為強大,我就是勝過他人的大慢;自己無德,卻認為有殊勝德行的邪慢;他人比自己好,卻強說自己勝過他人的慢慢;所修的善根功德,迴向阿修羅道,由於這十種業因之故,所以生於阿修羅道。

諸經論中,有說阿修羅為六道之一,如《大智度論》卷30云:「善有上、中、下故,有三善道:天、人、阿修羅;惡有上、中、下故,地獄、畜生、餓鬼道。」阿修羅過去布施修福,有神通、福報,為三善道之一。

亦有說為五道所攝,如《正法念處經》卷18云:「大海地下天之怨敵,名阿修羅,略說二種。何等為二?一者鬼道所攝;二者畜生所攝。鬼道攝者,魔身餓鬼有神通力;畜生所攝阿修羅者,住大海底須彌山側。」,阿修羅有兩種,其一是屬於餓鬼道的,為惡魔身形,有大神通力;還有一種是畜生道,住在大海地底下,須彌山側。

《佛地經論》卷6云:「諸阿素洛種類不定,或天或鬼,或復傍生。」,在此則說阿修羅有各種不同類別,有屬於天道的,有鬼道的,還有一種是畜生道的。我們也常用來比喻一個人常發脾氣,好勝心強,喜歡鬥爭愛比較,就像阿修羅一樣,更將戰場稱為修羅場。

本經卷9說有四種阿修羅,鬼道阿修羅為卵生,天道阿修羅為化生,人道阿修羅為胎生,畜生道阿修羅為濕生。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如果有阿修羅想要脫離此類業報身,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虔誠禮拜供養,稱念菩薩聖號,那麼菩薩便會化現為阿修羅的身形,為他說慈忍謙恭、中品十善之法,讓他可以滿足願望,成就脫離阿修羅的果報。

天龍八部在阿修羅之後,為迦樓羅,即大鵬金翅鳥,但是在此經文之中,則未列迦樓羅,然在〈普門品〉中則有,或說為結集、傳抄時遺漏。順著經文的理路,觀世音菩薩化現為迦樓羅的身形,來度化與此類有緣之眾生,為說仁慈愛物之法,令其成就。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