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
Rin

閱讀寫心得

讀後感《訂閱經濟》

(编辑过)

<body><template>

訂閱經濟

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現在很多知名企業開始改採訂閱制,訂閱制的好處以財務方面來看收入可以平滑化,降低現金流動性風險,但如果只是這樣有必要大費周章的公司改組嗎?

這本書分兩大部份,第一部份用實例來說明為何有必要改採訂閱制及改制的公司採取那些行動。第二部份說明公司要如何執行改組及訂閱制的實行重點。

出版日期是2019年而英文原文則是2018年,所以作者闡述訂閱制的好處時,總覺得有與現狀有些不符。一些公司的發展策略可能因為狀況改變而有所不同。例如無手續費券商Robinhood並沒有推行訂閱制,他的收入是來自高頻交易商來的傭金。

本書的重點是企業要完完全全的顧客導向,

因應訂閱經濟模式而衍生的顧客服務新模式,不僅是短期解決使用者在產品使用過程遭遇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與顧客保持長期關係,根據顧客的使用需求變化,持續提供相對應的服務,提升服務的價值。

在以前企業在銷售商品時是以通路為主,想盡各種辦法讓客戶掏錢買下,但客戶購入後的體驗就不在企業的考慮範圍了。而訂閱制因為隨時都可接收到客戶來的反饋訊息,所以可以更快的調整公司策略。以求在最快的時間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在第二部份作者歸納了推行訂閱制時要注意的重點,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因應訂閱制財務報表也需要進行調整。以前的財務報表都是在反應過去一段期間公司的銷售狀況,而訂閱制可以準確的預期未來的收入及相關的支出。與編列預算有差不多的構想但又有些許不同。

最後作者提了如果軟體公司年成長率不到20%,就有92%的失敗率。最終,任何一家企業不是成長,就是死亡。

總結看完的感想,在這發展快速的時候,企業可用訂閱制的特性保持與顧客的互動,了解顧客的需求。需求一直都在只是看你能不能發現他。訂閱制雖然離我的工作很遙遠,但可以讓我思考如果我任職的公司要轉型成訂閱制要怎麼做?有無可能?困難度跟節點會是什麼?雖然沒有實際應用的需要,但對這種營運方式的公司能有更深一層體悟。

如果最近工作上有轉型的困擾的話,這一本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第二部。四星好評。

</template></body>

原文連結閱讀、翻譯與雜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